【吉网融媒看两会】2020 热搜吉林!这些新词含金量十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3690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2020 热搜吉林!这些新词含金量十足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3690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2020 热搜吉林!这些新词含金量十足

2020-01-13 09: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

  2020年吉林省两会在2700多万人的高光关注下大幕开启。

  每一年的“两会时间”,“曝光度”最高的当属政府工作报告。

  2020年,吉林省这份“干货满满”的政府工作报告频现“吉林元素”,同时,一大批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含金量十足的“新词”,您也一定非常感兴趣!

  聚焦在这里,让我们跟着吉林新一年的这些“新词”,一同踏起奋斗的脚步吧!

  “吉林祥云”平台

  “吉林祥云”平台是集云网一体化的大数据智能平台,为“数字政府”建设提供统一的云计算、云存储、云安全和云网络等基础资源服务。平台按照“两地三中心”模式建设,具备应用系统双活和数据异地容灾备份能力。2019年,“吉林祥云”平台一期工程建设完成并满足上线运行能力。2020年,将按照“数字政府”建设要求,以“小步快跑、快速迭代”方式,推动“吉林祥云”平台升级扩建。

  吉浙数字经济产业园

  吉浙数字经济产业园由浙江颐高集团与长春汽开区合作建设。项目包括:数字经济会客厅、数字经济总部基地、汽车产业生态和新兴产业板块,德国风情街、温德姆酒店、国际幼儿园、新商业智慧广场等配套商业板块,一汽专家人才公寓、数字社区等高端人才居住板块。目前,项目选址、土地征收等工作正在稳步推进。

  “这有山”

  “这有山” 是由长春这有山文旅商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近7亿元建设的商业文旅综合体,位于长春市朝阳区。规划总占地面积11848平方米,总建筑面积7万余平方米,项目定位为“文旅+商业”,建筑风格为室内山丘景观小镇,主要包括怀旧影剧院、民俗客栈、主题餐厅、博物馆群、手作匠人工坊等满足不同游客需求的业态形式。2019年10月1日正式营业。

  “1+N+X"合作

  “1”指省际政府间协议,“N”指相关部门间协议,“X”指企业和项目协议。近年来,我省分别与北京、上海、江苏、广东、内蒙古、黑龙江、辽宁、四川、重庆9个省(区、市)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相关部门和企业分别签署协议,形成“1+N+X"战略合作体系。2020年,我省将进一步加强与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粤港澳大湾区及东北经济圈等的合作,推动合作向企业和项目延伸,构建平台化、机制化、常态化多层次战略合作体系。

  长吉接合片区

  长吉接合片区是东北地区唯一的国家城乡融合发展试验区,范围包括长春市九台区、双阳区、长春新区、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吉林市船营区、昌邑区、丰满区、中新食品区、永吉县,总面积11081平方公里,位列全国第3。重点开展建立进城落户农民依法自愿有偿退出农村权益制度、建立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制度、完善乡村资产抵押担保权能、搭建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平台、健全农民持续增收体制机制等五项改革。

  吉化公司80万吨乙烯改扩建及配套工程

  吉化公司80万吨乙烯改扩建及配套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改造II常减压装置和加氢裂化装置2套,新建80万吨/年乙烯装置,新建渣油加氢、蜡油加氢裂化、ABS、环氧乙烷、丙烯腈等15套装置。2019年启动项目前期工作。2020年加快推进,争取项目尽快落地。

  “气化吉林”工程 

  “气化吉林”工程是在利用自产天然气的基础上,加快我省天然气管网与国家主干管网连接,引进利用国内外天然气资源,提高我省天然气管网覆盖率和工业用气量。2011年1月,省政府与中石油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共同推进“气化吉林”工程建设。2015年10月,沈阳—长春干线建成投产。2019年12月,在中俄两国元首共同见证下,中俄东线北段管道投产通气。通过与国家主干管网贯通,我省实现了引进利用国内外天然气资源。

  长春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示范区

  长春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示范区规划选址位于长春市朝阳区,规划总用地约2.13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300亿元,将依托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核心技术能力和产业生态资源,打造未来城市的微缩模型、人工智能产业生态圈和高端科技人才聚集地,建设全国知名的人工智能创新发展示范区。

  神州数码“中国物联网之都”

  神州数码“中国物联网之都”是长春市推动打造的以物联网、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技术促进新业态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点项目。目前,长春市正在编制《物联网应用与产业发展规划暨“物联网之都”建设实施方案》,力争2年内实现物联网在各行业规横应用,推动政府和社会治理、工农业等传统行业数字化转型: 3至5年内,形成符合长春产业特色的物联网产业生态。

  北方氢谷

  北方氢谷指白城市依托清洁能源富集、电力富余优势,以新能源电解水制氢为主要技术路线,构建制氢、储氢、运氢、用氢和氢能装备、氢燃料电池及整车产业发展全产业链,打造“中国北方氢谷”。

  北方云谷

  北方云谷是指白城市以联通北方云计算中心为主体,白城工业园区数据灾备基地、经济开发区数据产业基地为两翼的“一体两翼”产业格局,打造立足吉林、辐射东北、服务全国、面向东北亚,提供全方位数据处理、存储和灾备服务的“中国北方云谷”。

  “长白山人才工程”

  “长白山人才工程”分为域外人才引进工程和域内人才支持工程,分别设置(特聘)杰出人才、(特聘)领军人才、(特聘)青年拔尖人才三个层次,旨在构建体系完整、层级清晰、重点突出、特色明显,能够充分激发人才活力的高层次人才培养引进支持工程体系,打造省内外知名、广大人才认可的人才工程品牌。

  中国(珲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

  中国(珲春)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是国家设立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性质先行先试城市区域,2019年1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在珲春市设立。近年来,珲春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势头强劲,创造了平台建设至通货全国用时最短的“珲春速度”,在全国率先完成海关总署全国统一版平台切换和实单过货。2020年,将积极推动珲春市获批国家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工作。

  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

  中韩(长春)国际合作示范区是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东北地区深化改革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重要举措。重点发展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和智能制造等产业,集聚东北亚区域高端资源要素,打造东北亚区域经济合作的引领区、中韩全方位宽领域合作的先行区。

  “1+13”

  “1+13”, 即“1个意见+13个专项规划”。“1个意见”是2018年8月省委、省政府印发的《进一步优化区域协调发展空间布局的意见》,确定了“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13个专项规划”是“一主、六双”产业空间布局的13个专项规划,分别是《长春经济圈规划》《环长春四辽吉松工业走廊发展规划》《长辽梅通白敦医药健康产业走廊发展规划》《沿边经济带发展规划》《沿中蒙俄开发开放经济带发展规划》《长通白延吉长避暑冰雪生态旅游大环线发展规划》《长松大白通长河湖草原湿地旅游大环线发展规划》《长白通(丹)大通道发展规划》《长吉珲大通道发展规划》《长春国家级创新创业基地专项规划》《白城国家级高载能高技术基地建设规划》《长春吉林一体化协同发展规划》《长春一公主岭同城化协同发展规划》。

  “国家森林风景道”

  “国家森林风景道”是依托林区道路(包括森铁和水运航线,不少于40公里),筛选具有审美风景、自然教育、历史文化、森林康养、野生动植物资源保护与观赏价值,同时具备相对完善的旅游服务功能的风景道。2019年8月15日,“长白山森林文旅康养产业发展项目”作为“国家森林风景道”首个示范项目在长白山池北区启动。

  “三清一改一建”

  “三清一改一建”即清理农村生活垃圾、清理村内沟塘、清理畜禽养殖粪污等农业生产废弃物、改变影响农村人居环境的不良习惯、建立农村环境卫生管理长效机制。

  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产业园

  智能网联及新能源汽车供应链产业园是我省支持一汽集团新发展战略的高端汽车零部件集聚区,通过进一步完善产业园顶层规划设计,力争打造高端化、智能化、国际化的干亿级汽车零部件产业园。2019年9月3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支持吉林省智能网联及新能源供应链产业园若干措施的通知》,通过用地保障、贡献奖补、配套支持等一系列政策措施,对满足条件的入园企业,从进驻园区到产生收益,再到后续生产运营,给予连续政策支持。目前, 园区主路网已建设完毕。2020年将完成园区全部道路施工。

  精密仪器与装备创新创业产业园

  精密仪器与装备创新创业产业园是中科院长春光学精密机械与物理研究所在长春经开区建设实施的项目,包括CMOS相机产业园、医疗大建康产业园等多个子项目。2019年,长光所已与长春经开区谋划并落位了CMOS 相机产业园项目。2020年,长光所计划与长春经开区国控公司共同成立运营公司,推进医疗大健康产业园等项目落位。

  浪潮数据产业基地

  浪潮数据产业基地项目位于长春经开区,2019年11月签署落地协议,计划2020年3月正式投产,是东北第一个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基地。该基地以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产品制造、人工智能研究院和云计算大数据应用为核心,发挥我省人才和区位优势,争取实现“长春造、吉林用、全国选”的第一步目标。同时立足东北亚,成为东北亚核心区城信息技术应用创新产业基地。

  恒大文旅项目

  恒大文旅项目是由恒大集团投资建设的综合性产业化项目,包括恒大养生谷、恒大黄食小镇、恒大文博项目、恒大童世界,恒大水世界,2020年开工建设。

  万达影视文创项目

  万达影视文创项目是由万达集团投资建设,位于长春净月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主要建设影视拍摄基地、酒店群、万达茂及配套设施等。计划2020年开工建设。

  北汽—皓月生态小镇

  北汽—皓月生态小镇是北汽集团与皓月集团合作打造的特色产业小镇,规划面积3.86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300亿元,拟建设现代农业、汽车零部件、通用航空、产城融合等板块,打造产城融合的发展小镇、创新小镇、生态小镇、智慧小镇。目前,北汽集团、皓月集团、绿园区政府已经签订战略协议。2020年,将建设肉牛创新中心、汽车内饰零部件、通用航空等项目,预计2至3年完成小镇一期建设。

  长春交通大环线

  长春交通大环线即长春经济圈环线高速公路,又称长春1小时经济圈环线、长春大外环,规划长度377公里,途经农安—德惠—九台—双阳—伊通—公主岭—怀德—农安。此环线分两部分,东环段206公里,主要位于长春市境内;西环段171公里,主要位于四平市境内。2018年11月,长春市开工建设东环段一期九台至双阳段,目前完成投资12.57亿元,计划2022年竣工。东环段二期农安至九台、双阳至伊通段正在开展前期工作。

  “滨海2号”国际交通运输走廊

  “滨海2号”国际交通运输走廊是俄罗斯2016年底提出的构想,旨在通过对走廊沿线公路、铁路、港口、边境通行站等基础设施进行升级、改建和扩建,提高走廊通行能力、通行速度和行车安全性等。对此,我国给予积极回应。“滨海2号”国际交通运输走廊项目是指“长春一吉林一珲春一扎鲁比诺港,以及向北延伸的陆路路线和与此连接的海上路线”,具体是指该线路上的铁路、公路、港口、口岸等基础设施项目,以及产业和物流等相关园区。我省已制定推进“滨海2号”建设任务分工方案,正在有序实施。

  中国红旗国际汽车城

  中国红旗国际汽车城是一汽集团与长春汽开区共同谋划打造的特色产业小镇,规划面积约10平方公里,计划总投资100亿元,拟建设工业旅游区、创新引领区、东风十里文化长街“两区一街”,以及红旗智能化工厂、红旗博物馆、历史文化街区、1958商业街区、汽车主题公园等重点项目,着力探索传统产业创新转型的新路径。2019年,已累计完成投资30.5亿元,并纳入全国第一轮特色小镇典型经验予以推广。2020年, 将重点推进专家公寓、红旗博物馆、小镇客厅等项目建设。

  吉林·中国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

  吉林·中国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试验区是为加快推进吉林市冰雪产业发展,拟上报国务院争取国家批复的试点。试验区建设主要包括打造国家冰雪产业创新引领区、国际冰雪体育运动之都、世界冰雪旅游目的地、国家冰雪人才培养基地、国家冰雪装备制造集聚区、 国际冰雪产业交流合作中心等。

  华为研究院及联合创新中心

  华为研究院及联合创新中心项目落位长春高新区。华为公司计划与一汽集团、长春光机所等企业、研究所、高校联合开展科研工作。国绕云服务、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工业互联网四大基础云平台打造联合创新中心。

  “吉享卡”

  “吉享卡”是我省高层次人才享受就医和交通出行绿色通道的身份识别凭证。享受“吉享卡”的高层次人才是由省委、省政府制定出台《关于激发人才活力支持人才创新创业的若干意见》中确定的,并经省人才办、省人社厅联合审定确认的A类(国内外顶尖人才)、B类(国家级领军人才)、C类(部级领军人才)和优秀D类(省级领军人才)人才,以及今后经省委、省政府批准同意享受“吉享卡”的高层次人才。高层次人才享受“吉享卡”首轮服务期限为2020年1月1日至2024年12月31日。

  “四个不摘”

  “四个不摘”即贫困县摘帽后,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任务,实现已脱贫人口稳定脱贫,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

  大学区改革

  大学区改革是一种管理模式,是教育管理层面上校际间相互合作的联合体。主要根据相对就近原则,以一所优质学校牵头,由3至5所学校组成,实现设施、教师、课程、信息和管理等五类资源共享,促进校际联动、以强带弱、共同发展。目前,全省19个市辖区已全部推行大学区管理,城区义务教育学校覆盖率达到100%。下一步,将建立城市大学区对口支援乡镇中心校制度,继续扩大优质教育资源共享覆盖面,推动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双高计划”

  “双高计划”是吉林省特色高水平(中) 高职院校和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建设计划的简称。为贯彻落实《国家职业教育改革实施方案》,做好国家“双高计划”培育工作,2010年8月,我省出台《吉林省职业教育服务“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改革实施方案》,明确到2022年,建设8所吉林省特色高水平高等职业院校和130个特色高水平高职专业(群),建设40所特色高水平中等职业学校和150个特色高水平中职专业(群)。

  新农科建设

  新农科是在传统农业学科基础上发展起来,与多个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具有新时代特征的现代农业学科。新农科建设是高等农林教育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指示精神的战略举措,是高等农林教育服务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的战略行动。2019年,吉林农业大学与吉林省农业科学院积极探索新农科协同育人模式。2020年,计划协同共建“长白山创新学院”和新农科育人基地、团队、国际合作中心,推动双方形成科教、 产教、中外融合,身份、成果、经费互通的“三融三通”一体化协同模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