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热点聚焦】两会热词“区块链”,若开启金融应用新场景能给吉林带来什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3711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热点聚焦】两会热词“区块链”,若开启金融应用新场景能给吉林带来什么?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3711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热点聚焦】两会热词“区块链”,若开启金融应用新场景能给吉林带来什么?

2020-01-13 13: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不久前,《咬文嚼字》公布2019年度十大流行语,“区块链”成为网络热词入选其中。

  流行,就意味着热度。

  去年10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集体学习,“区块链”成为热门话题。今年国内各省两会中,许多省份都将“区块链技术”写入了政府工作报告中。

  吉林,也是其中一个。

  我省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探索区块链技术在社会信用、农产品溯源和供应链管理等领域应用,鼓励推进技术创新,融合发展相关产业。

  基于这样背景,区块链技术应用也成为委员间彼此间探讨的前沿热词。

  “区块链,链什么?”

省政协委员丁肇勇

  13日,长春南湖宾馆。刚刚开过“小组”会的省政协委员、吉林大学经济学院金融学系副教授丁肇勇就以金融为线与中国吉林网聊起了区块链应用的吉林“路径”。

  金融市场支持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亟待提高

  “未来,金融业在实现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必将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然而,由于金融市场发育水平的局限性,银行贷款等间接融资在我省社会融资总规模中占据较大比重。”丁肇勇在交流中直切主题,用一段概括性极强表述导出核心内容。

  那么,这种局限性背后,催生了什么现象?

  根据此前调查,丁肇勇发现了这些问题,“更强调经营安全性的商业银行在提供金融服务过程中往往设置较为苛刻的条件,加之中小微民营企业内部治理规范性差、财务数据不完整、缺乏足够合格抵押担保品、经营风险高等特点,更是加剧中小微民营企业融资困难。即便是一些经营状态良好的科技型企业,由于金融机构不能对其价值做出准确评估,也面临较大的融资压力。”

  众所周知,充裕的资金是企业生产经营活动的血液,对中小微企业发展至关重要,如何破解融资难?

  “金融运行中资源配置与企业生命周期不匹配的矛盾,导致金融资源配置中马太效应长期存在,金融市场支持创新驱动和高质量发展的能力亟待提高。”丁肇勇认为,解决传统金融供给方式与经济高质量发展之间的矛盾、应不断加大以区块链技术为代表的金融新技术应用,解决金融与经济融合中的信息不对称问题,不断优化金融业务流程,增强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提高金融监管效能,达成经济与金融和谐可持续发展。

  应运用区块链技术优化供应链金融业务流程

  长期以来,金融圈都有这样一个现象。

  传统商业银行基于经营安全性要求,普遍将信贷资源更多配置于优质大型国有企业,虽然很多创新型民营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经济创新的重要力量,但其因为轻资产、小规模、缺乏规范财务数据、没有合格抵押资产等,往往无法获得有效的融资服务支持。

  既然说到了区块链金融应用,怎样才能更好赋能供应链,扩大无还本续贷规模,增强银行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能力?

  “我觉得面对这个问题,商业银行应顺应区块链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潮流,将区块链技术优势与商业银行资本优势高效对接,运用区块链技术优化供应链金融业务流程,打通银行内部、银行同业、政府相关部门之间的数据隔断。”丁肇勇委员建议,将应收账款多级融资、跨境融资、国际贸易账款监管、对外支付税务备案表等业务上链,根据企业所处不同行业和不同成长阶段,科学设定风控指标。

  同时,对贷款客户进行多维画像并对其经营状况等信息实时动态掌控,在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的同时,不断提高银行信贷资产的安全性和银行的收益性,从根本上增强银行面向中小微民营企业贷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加快“区块链+商行+投行“服务模式转型

  实践表明,金融机构在区域经济实力提升过程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区块链的风口下,金融供给与需求的平衡点哪里去找?

  丁肇勇给出观察前,同样用一组小调查举例。

  “例如吉林省科研院所云集,科技资源优势显著。创新经济得不到发挥,关键在于金融与科技脱节。”丁肇勇说,商业银行承担信贷支持企业发展损失风险,但不能分享成功收益,是束缚银行等金融机构支持科技型中小微民营企业的最大障碍。要求商业银行等金融机构立足企业、产业发展阶段性特征提供有针对性金融服务,就必须兼顾他们基于风险收益关系平衡的考虑。

  问题有了,需要解决办法。

  “这就需要扩大投贷夹层融资比重,增强地方法人金融机构融资能力,构建最优金融结构。”丁肇勇告诉中国吉林网,应进一步探索区块链技术在商业银行与资本市场联动场景的应用,加快“区块链+商行+投行“服务模式转型。鼓励和支持商业银行,尤其是地方法人金融机构,更好发挥区块链技术分布式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优势,充分挖掘分散在不同部门、不同行业的软信息。

  此外,应该在风险可控前提下,探索商业银行对接多层次资本市场,为科技型小微企业客户提供更多投贷联动融资支持,更好地平衡商业银行支持成长型科技型企业过程中的风险回报关系。更好地发挥区域性服权市场在支持企业规范发展中的指导作用。

  如何加快构建区块链+金融监管新模式?

  面对日益复杂的金融生态环境,尤其是金融科技和金融创新日新月异,给地方金融监管和保证金融秩序稳定提出了更大挑战。

  如何加快构建区块链+金融监管新模式,提高区域金融安全性成了一道“必答题”。

  对于谁来约束谁来管,到底怎么管的问题。丁肇勇委员建议,依托区块链技术,构建适应金融创新的监管体制,平衡创新与稳定之间的关系,适应金融创新跨行业、跨区域、新技术的业务特征,加强监管协调、功能监管与科技监管。

  具体来看,在监管政策的执行中,要杜绝“一管就死、一放就乱”现象再次发生,应该利用区块链技术强化对数字技术交易的动态实时监控,有效阻断跨市场、跨区域、跨境风险传染。可以参照国外全融科技领城”监管沙箱”的做法,出台《地方法人金融机构监管指导意见》,对不同类型金融机构的金融创新实践发放有条件牌照,并实施密切观察,尽量淡化监管的行政性特点,突出法制化、市场化、专业化监管。在金融监管实践中,应尽快实现监管对象全覆盖。积极平衡大数据收益与个人隐私、大科技公司效率与垄断之间的关系,并推动智能手机、大数据和云计算在整个金融部门中的稳健作用,进而支持创新驱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曹逸群 摄影 李煦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