恭喜! 吉林一地入围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372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恭喜! 吉林一地入围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372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恭喜! 吉林一地入围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

2020-01-13 11:2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1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主办、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和考古杂志社承办的“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在北京举行,陈星灿在论坛上发布了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山东滕州市西孟庄龙山文化遗址、黑龙江齐齐哈尔市洪河遗址、陕西神木市石峁遗址皇城台大台基遗迹、山西绛县西吴壁遗址、湖北随州市枣树林春秋曾国贵族墓地、青海乌兰县泉沟吐蕃时期壁画墓。

  2019年中国考古新发现除上述6个入选项目外,还评选出7个入围项目,分别是:陕西汉中市疥疙洞旧石器时代遗址、浙江义乌市桥头新石器时代遗址、内蒙古化德县四麻沟新石器时代遗址、山东滕州市大韩东周墓地、湖北荆州市胡家草场汉墓、吉林图们市磨盘村山城遗址、重庆市江津区石佛寺遗址。

  中国吉林网从网络上了解到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考古人员从2017年开始对吉林延边磨盘村山城遗址进行发掘,发现了一座古代东夏国的大型官仓遗址,并出土了粟、红小豆、小麦等多种粮食作物。专家认为,这是长白山地区金代农业考古的又一重大发现,有助于进一步揭开800多年前东夏国的神秘面纱。根据资料显示2017年发现的官仓遗址磨盘村山城中部东夏国建筑群北侧,由五排础石构成,东西长21.25米,南北宽7.5米,四周环绕排水沟,遗址上散落大量陶质建筑瓦件。这种特殊的建筑格局,鲜见于以往我国已发掘的金代遗存中,是东夏国独有建筑形式。

  考古人员在建筑遗址中发现了大量已经炭化的粮食作物,遍布建筑基址,厚度在20厘米左右,中部尤为集中,厚35厘米。炭化粮食作物数量大,纯净度高,肉眼即可清晰辨识种子颗粒。在该建筑址外侧西北角尚有一处圆形炭化粮食堆积,直径4米,现存厚达40厘米,此处作物颗粒较大,与建筑基址内粮食种属有别。

  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教授冯恩学认为,磨盘村山城大型官仓遗址,是我国东部边疆近年来发掘的保存状况完整、建筑结构明晰、同一地点出土粮食数量最大、种属最多的一处重要遗存。出土的多个粮食属种对了解当地居民的膳食结构、农业发展、经济形态的变化,深入研究金代东北图们江流域的气候状况、生态环境、人类对自然资源的有效利用等,提供了难得的宝贵资料,具有重要的历史与现实意义。

  “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学论坛·中国考古新发现”始创于2002年,是中国最新考古信息的交流平台、重大考古发现的展示舞台和考古新进展的学术讲台,旨在促进考古学术交流,推动新世纪中国考古事业繁荣与发展。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墨 图片来源于网络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