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阅读 文化跨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3722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家庭阅读 文化跨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3722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家庭阅读 文化跨年

——长春图书馆举办“图书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五大版块十项内容精彩呈现

2020-01-13 10:2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春节是阖家团圆、恭贺新春的传统佳节,为进一步弘扬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充分发挥图书馆的文化引领作用,在丰富市民节日文化生活的同时,进一步倡导家庭阅读理念,培育书香家庭,长春图书馆于2020年1月18日(农历腊月二十四)举办“图书馆里过大年”系列活动。

  本次活动分为五个版块:一是“阅美万家”2020新年诗会及中华文化展:举办以家庭阅读为主题的新年诗会,以情景剧贯穿,以“古风、新雅、国颂”为主题,由少儿、青年、中年、老年读者进行诗文诵读表演;在八角轩举办“感受文字魅力  弘扬中华文化——殷商文化甲骨文学习普及巡展·长春站”,以甲骨文的深厚底蕴开启新年的文化之旅。

  二是“纳福贺岁”写赠迎春贺新寄语活动:其中,“墨香蕴年味”书法家现场写赠邀请书法家协会老师为读者现场写赠春联、福字;“阅享福年”全家福拍摄邀请摄影家协会老师为读者拍摄全家福,将书香气息带到阖家欢聚的氛围中;“迎春贺新”寄语树邀请参与活动的读者在主题明信片上留下新春寄语,并在寄语树上集中展示。

  三是“启卷迎新”新书首借及现场签赠活动:“启卷迎新”新书首借以“喜阅”你选书 我买单活动为依托,面向各类读者群体,针对性选择全新图书,供读者第一时间借阅,倡导以开启一本新书作为迎接新年的仪式之一;儿童文学作家见面会及现场签赠则邀请郝天晓、窦晶两位省内知名儿童文学作家携新作到馆,举办读者见面会,并现场为读者签名赠书;“鼠”不尽中国故事绘本讲读邀请“小树苗”故事会的绘阅专家为小读者讲读年文化主题的绘本故事。

  四是“数字书香”数字阅读体验活动,通过VR体验、智能合成设备等数字阅读设备体验等,为现场读者提供具有科技感和未来感的新颖体验服务。

  五是“年滋年味”传统年俗体验活动,邀请民间艺人在活动现场摆设摊位,为读者提供剪纸、泥人张、糖人制作、绳艺、葫芦画等现场观摩和体验内容,让大家零距离感受原汁原味的传统年俗。

  另外,参与家庭持“积福卡”参加以上五大版块的活动,在每个版块完成打卡后,还可以凭“积福卡”领取图书馆精心准备的新春福袋。

  值得一提的是,参与本次活动的70组市民家庭来自社会不同群体,包括视障读者家庭、老年读者家庭、勤智少年家庭、自闭症儿童家庭、领读者代表家庭、团市委小记者团家庭,以及各行各业热爱阅读的家庭。长春图书馆举办此次具有仪式感且年味十足的活动,目的在于营造富有书香的节日氛围,大力倡导以“家庭阅读”为核心的全民阅读理念,以此助推书香城市的建设,将阅读习惯渗透到每个家庭中,浸润至每个人的心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墨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