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重磅观察】“第一书记”马长胜的扶贫工作日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03748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重磅观察】“第一书记”马长胜的扶贫工作日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03748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重磅观察】“第一书记”马长胜的扶贫工作日志

2020-01-14 08:2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针对脱贫攻坚薄弱环节,尽锐出战、持续发力,农村贫困人口减少67610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07%,1489个贫困村全部退出,9个贫困县正在履行摘帽程序。13万多名结对帮扶干部、驻村干部、乡村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杨松峰、卢昌范、董东等多名干部献出了宝贵生命。”

  —— 《2020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

  过去的一年,对于吉林省柳河县罗通山镇自立村来说,充满了收获和喜悦!

  在村委会的办公桌上,整齐地摆放着4本“第一书记工作日志”,它们的主人是这里的“第一书记”马长胜。从2016年到2019年,“工作日志”从未中断,自立村的扶贫攻坚“脚步”,也没有一刻在停歇......

03.webp.jpg

  2019年2月27日:土门2.2公里的巷道硬化去年报到镇里了,镇里做为重点工程上报到县里,这件事要盯紧,抓紧拿下!

04.webp.jpg

  2019年4月10日:县里要给村上安自来水,这是关乎村民安全用水的大事儿!按照县水利局的要求制定了征求意见表、协议书,明天入户!

05.webp.jpg

  2019年5月15日:县扶贫办带着长春一家公司来测量东兴、土门路灯位置和东兴巷道工程量,今年,这两个村的背街也能亮了!东兴的路就实现了户户通,跟着忙碌了一小天,顶着太阳也值了!

06.webp.jpg

  2019年10月8日:村小的李老师和我联系,现在秋收忙,孩子们放学了之后没人照看,能不能让孩子们放学到村部来照顾,还能帮着辅导作业。我同意了,必须同意!第一天就来了12个小同学,我把村里赠送的书包、本夹给他们,他们高兴,我也高兴,他们是国家的未来,社会的希望!

  ......

07.webp.jpg

  马长胜,是吉林省文明办未成年人处主任科员,也是自立村的驻村第一书记。

  2016年5月9日,他到村赴任。

  那一天,他在日记中写到:

  早上7点从家出发,一路颠簸,下午14点30分终于到达罗通山镇,见过书记、镇长之后,随自立村尹书记到土门、东兴两个屯了解情况,感到压力很大......

  也正是从那一天起,他把扶贫工作的每一个脚印儿“刻”在了这里。

  太阳能路灯、庭院经济、光伏发电......这几年的自立村,每天,都在发生着改变,用当地老百姓的话说:搁以前,想都不敢想!

08.webp.jpg

  在马长胜的工作日志里,反复提到了一个“养鸡场”项目,现在,这个“养鸡场”是村里的支柱产业。 

  我们也从日志里,看到了这个“养鸡场”从无到有,从筹划到收益的发展历程,最早,还要追溯到2017年......

  2017年6月1日:村里养鸡场项目的征地工作很是费劲,好在完成了!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

11.webp.jpg

  2017年6月13日:养鸡场破土动工!今天完成了土地平整工作,由原来规划的两栋增加到三栋,下一步就是水电相关工作了。

  2017年10月9日:中午到养鸡场看施工,大棚完工了,正在做外墙保温,有点慢!急人啊!

12.webp.jpg

  2018年8月3日:已经有6户报名了,养鸡场的项目收益会不错,起步12万/栋,争取达到15万/栋。

13.webp.jpg

  2018年9月28日:养鸡场招标会顺利结束,远远超过了我的预期,有着落了,我的心踏实了不少!

14.webp.jpg

  2019年4月:又到养鸡场看了看,现在是真不错,去年的收益不错,村民们笑容要比以前更加灿烂了!

15.webp.jpg

  在工作日志的第一页,上面记录的是自立村的贫困户信息,每个序号对应着一个人名,后面还有该村民因何致贫,现在的情况。甚至还记录着,贫困户家里子女、亲人,是否有能力做哪种劳动等等。仅仅一篇纸,却能感觉到这里面满满的信息量。

18.webp.jpg

  景俊海省长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夯实产业扶贫,完善保险保障机制,提升贫困村贫困户自我发展和持续增收能力。坚持扶智与扶志、输血与造血相结合,增强内生动力。不仅要脱贫,今后还要致富,继续在致富路上奔跑,走向更加富裕的美好生活。 

  马长胜说,“智志双扶”就是自立村脱贫攻坚的中心思想,这条路一定要坚持走下去。

  2020年,村里的养鸡场、光伏发电、黑果花楸种植等项目将越来越红火,对于这些,他和全村人一样,已经做足了准备!

19.webp.jpg

  一本“工作日志”并不能涵盖“第一书记”们全部的驻村工作,而对于贫困村的每一位村民来说,里边记录的点点滴滴,终会累积起一条昂首阔步、只争朝夕的逐梦之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文并图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