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特别访问】延边一位村支书代表的心里话:咱村的“贫困帽”是这样摘下来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381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特别访问】延边一位村支书代表的心里话:咱村的“贫困帽”是这样摘下来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381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特别访问】延边一位村支书代表的心里话:咱村的“贫困帽”是这样摘下来的!

2020-01-14 16: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延边州龙井市老头沟镇,有一个村子这两年在当地,甚至吉林省都出名了。出名的原因是这个村走在了脱贫攻坚的前线,这个村就是龙井市永胜村,2016年“摘帽”。

  2020年吉林省两会期间,永胜村的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朴根在作为省人大代表也来到了长春。聊起脱贫攻坚的心得,他讲起自己的经验:“我从2010年4月当选永胜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任职的这几年,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帮助与扶持下,我们村简直是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朴根在说。

  建设基础设施

  2007年以前,永胜村还是一个出了名的“问题村”,集体产业售卖一空,基础设施老旧,村里土路高低不平。大家给他起了个形象的名字,叫“三蹦村”,车在路上蹦,人在车上蹦,心在肚里蹦。

  而现在的永胜村可是有了大变化,硬化水泥路普及率达100%,水电覆盖率实现100%,家家通了有线电视。产业项目也得到突飞猛进的发展,老年活动站和村卫生室等相关设施的建设,使民生得到了充分的保障。

  “还记得以前村里的样子,我上任的时候就下决心修路、打井。”朴根在说。2013年,永胜村争取项目资金24万元,改造自来水管道2700余米,解决了自来水长年失修的问题,结束了村民们从外村拉水吃的历史。

  2014年,他五进长春申请项目。争取一事一议项目80万元,修复村内水泥路2.4公里。

  2015年,争取千亿斤粮食项目470万元,修建水泥路3.5公里,机耕路13.5公里,抗旱井2口,饮水深井1口,并重新修建了2010年被洪水冲毁的永胜桥。环境好了,设施好了,大家心里都敞亮了。

  寻找致富门路

  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村里还在寻找致富门路。朴根在在2014年争取到了财政扶贫项目100万元。除其中20万元用于20公顷辣椒种植补贴外,其余80万元全部用于辣椒厂建设。2014年辣椒厂生产辣椒面20万斤,2015年增产至30万斤,带动13户贫困户脱贫致富。辣椒厂的成功,激起了村民创业致富的热情。

  趁热打铁,朴根在又争取到了蔬菜大棚项目40万元,通过引进先进的设备,帮助村民掌握先进的技术,拓展蔬菜大棚的数量和质量,给村民带来更多的收入。2016年,永胜村村集体经济收入已突破10万元大关。

  除了这两件事儿,永胜村还采用“企业+农户”的帮扶模式,由企业帮扶农户代养延边黄牛。如今,延边黄牛已经销往全国。

  这两年,村里还开发了养蜂采蜜和特种黑熊养殖等产业项目。“今年,养蜂规模即将扩大,熊舍也将会扩建,我们村里的日子越来越好。”朴根在说。

  现在村里老年人没事就在活动室跳跳舞、唱唱歌。“我看到村部这么热闹,心里是真高兴啊,真心觉得现在政策好啊,老百姓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真是与日俱增啊,作为村书记,我也打心眼里感到自豪。”朴根在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文/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