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两会直播间】专访委员宋刚:吉林将建设有温度有速度的“数字政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3826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两会直播间】专访委员宋刚:吉林将建设有温度有速度的“数字政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3826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两会直播间】专访委员宋刚:吉林将建设有温度有速度的“数字政府”

2020-01-14 15: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今年,吉林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政务服务线上线下集成融合,全面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努力让吉林“数字政府”建设进入全国“第一方阵”。

  今年,吉林省政务服务改革将如何深化?“吉林祥云”二期工程建设有什么样的特点,又会带来怎样的变化呢? 

  1月13日下午,中国吉林网“2020两会直播间”特别邀请到了——省政协委员、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局长宋刚围绕上述问题作答。

  机构改革·印象

  改革后催生“化学变化”

  2018年,吉林省结合实际,组建了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并且加挂软环境建设办公室牌子,成为我省机构改革的一大亮点。

  对于改革后所带来的变化,宋刚用四个字来概括,即“化学变化”。

  宋刚解释说,在机构改革之前,像权责清单、政务目录的梳理、政务外网、政务服务、信用管理、放管服改革分散在各个单位。

  “把这些业务放在一起,表面上看是物理堆砌,实际上化学反应已产生,所有的工作由上至下地贯通了,从顶层设计到基础设施的建设,到终端的服务处理全面贯通,这种化学反应产生了极大的改革效益。”宋刚说,2019年在改革的过程中,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一直在打基础、补短板,今年效率可能会极大地发挥出来。

  吉林祥云·意义

  带来“集约” 和“节约” 

  众所周知,“吉林祥云”平台建设与应用以来,为吉林带来诸多改变。

  提及这个问题,宋刚特别提了两个关键词,即“集约”和“节约”。

  宋刚解释说,过去政府信息化建设的时候都是各部门独立完成,从功能设计到硬件是一条线下来的,这种模式带来最大的问题是部门和部门之前不整合,每个部门是相互独立的。机构改革全省的信息化建设由我们统一完成,真正实现了叫“政府云”。“政府云”的概念是多时空转换,统一架构设计。它的空间可以充分利用,不仅仅是硬件的集约。

  接下来,宋刚举例说明并描述“政府云”:卫健委要建立一套对医院、对医生的管理系统,这个管理系统直接和医保的支付相关,全省的医保支付又分散在各个地方,如果说可以统筹集约建设,从卫健委、医院、到医生的管理,到医保的支付,到药监局药品和医疗器材的管理这种系统管理集成不进行改革是实现不了的,所以,“吉林祥云”第一个实现的就是集约。

  一朵祥云,还带来这些改变……  

  “由于我们是集成建设,我们有集成谈判的能力了,“吉林祥云”一期建设给吉林省节约了几个亿资金,实现的功能反而强大得多。同时我们在软件建设上也大量的节省,一个项目出来先做一个代码评估,大大压缩了软件制作的费用。传统的项目管理模式最大的弊端就是政府被‘绑架’,代码再次升级还要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财力。同时伴有政务数据流失的风险。”宋刚非常自豪地表示,在吉林祥云技术支持队伍的努力下,吉林省去年政务软件、硬件开发节约了20多个亿,远远低于预算成本,效果非常明显。

  在地方级层面使用成本价购买的“政府云”,可以虚拟出空间和功能给地方使用,“政府云”功能是集成建设,“吉林祥云”一期17项功能,包括一体化在线政务服务平台、数据共享交换平台、信用平台等使用非常便捷。如果市本级自己建设这个平台需要几个亿的资金。但现在市级采取政府购买服务方式使用“吉林祥云”只需要300多万。未来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会做好保密措施把数据转移到“吉林祥云”上。“吉林祥云”二期还将不断完善代码升级、数据迁移、代码压力测试等。

  一窗受理·探索

  未来将实现数据共享

  “过去老百姓和企业办事有‘四难’,现在吉林推一个窗口办多事,不断提升企业和群众办事的满意度、获得感。”网友提问环节中,网友一席话,宋刚感受颇深。

  “以前群众办事、企业办事不是专业的,所以根本不知道这个业务是该在哪个部门办理。对于群众而言,我们要让他办事更便利的话,就不需要他自己去挑窗口,在一个综窗下就把这个事情办好了。”宋刚说,吉林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建设管理局对进入省级大厅的一千多个事项进行了梳理,把非限时办结的事项集中到9个无差别的受理窗口。

  虽然,实现综窗的工作量巨大,不仅是省级、市、县都要实现,同时进政务大厅百分之七十的事项都要进行无差别受理,现在的工作需要对事项进行梳理,办理事项流程实现标准化,通过后台建立的全流程审批系统,在未来将给群众提供另外一种更大的便利和数据上的共享。

  谈及下一步重点工作,宋刚表示:“综窗的改革非常难,需要进行政务服务事项梳理、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开发建设全流程审批系统、推进数据融通共享等等,进而实现‘一网通办’。这个过程是一个不断试错、不断改错、不断修复、不断完善的过程,既有信息化技术端的完善,也有流程端的完善,还有架构端整体设计的完善。我相信,经过一段时间会让群众的获得感大幅度提升。欢迎大家去使用我们的综窗,使用我们的网上办理。我们已经在微信开发出了‘吉事办’小程序。也欢迎大家在使用过程中提出意见和建议,我们会不断地叠加应用上去,让综窗改革可以取得更好的成效,让一网通办能够取得更好的成效。”

  访谈结尾,宋刚也留下祝福。

  他说:“2020年,我们将奋力打造更简化、更便利,有温度、有速度的数字政府,衷心希望数字政府的建设成果能够给吉林人民带来更高的满意度、更多的获得感。”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李墨 摄影 李煦 摄像 马瑞 褚新宇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