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记者委员参会记:吉林两会政协小组讨论 厅级领导委员都关心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382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记者委员参会记:吉林两会政协小组讨论 厅级领导委员都关心啥?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382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记者委员参会记:吉林两会政协小组讨论 厅级领导委员都关心啥?

2020-01-14 17:4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每年吉林省两会,除了全体会议外,还有几场小组讨论会。

  我所在的第十四组是个讨论大组——社科、新闻出版界联组,我们这组厅级领导委员可不少,有地市级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政协副主席,还有省直部门的“一把手”,比如吉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乔恒,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吕岩峰,省直机关党工委常务副书记刘川等。

  每年的小组讨论一般都得有三次,讨论一系列工作报告、选举事项。今年的讨论,我格外关注了各位厅级领导委员的关注话题。

  省政协委员、吉林省文联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陈耀辉对文化方向的关注一如既往,他的一份提案就是设立公木文艺奖赋能培根铸魂新时代。另外在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过程中,他建议应该着力在五个方面寻求突破。

  省政协委员、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乔恒结合民政工作提议说,发挥政协协商优势,应在拓宽协商领域、搭建协商平台、完善协商机制方面加大力度,增加优秀社会组织负责人进入政协平台。

  乔恒委员还特别提到了我们网络社会组织。他说,吉林省这几年新建立的社会组织中,发挥作用最大的就是新媒体网络社会组织。建立网络社会组织后,把网络大V凝聚在了一起,有组织的人,就得服从组织管理,所以作用发挥得很好。

  2020年,如何给社会组织搭建平台、如何加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方面是一个重要任务。为此,乔恒建议,在政协界别中增加一个社会组织的界别,增加优秀社会组织负责人进入政协协商平台。对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甚至对丰富国家的社会治理体系,都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工商联负责管理我们社会组织中的商会组织,但社会组织各个方面的类别还有很多。工商联在政协参政议政上有平台、有席位,但社会组织却没有专门平台,乔恒觉得这是社会治理方面的一个极大缺失。从民政部门来讲,也要加强对社会组织的管理。2019年在机构改革过程中,吉林省最先在全国提出在民政部门设立社会组织联合党委办公室,加强了社会组织管理,特别是加强了党对社会组织的领导。“这几年,我们对新社会阶层高度关注,但谁是新社会阶层的优秀代表?就是优秀社会组织负责人;谁来把新社会阶层凝聚起来?就是社会组织。优秀社会组织负责人,一定是新社会阶层的优秀分子,应该在政策上、在各个方面鼓励激励他们,让他们更好地发挥作用。”

  乔恒委员的一番话真是对我们吉林省新媒体协会工作的一种激励,给您点个赞。此外,他也关注到养老产业和文化产业对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的重要作用,提出文养结合观点。其实,小组讨论除了政治协商、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外,也是凝聚共识的过程,也是新老委员交流的难得机会,比如乔恒委员还和即将退休的邵汉明委员打趣,让邵汉明委员要做好退休生活规划,他自己说已经想好了,退休后要做一名生态环保志愿者。

  (周景超)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