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踏上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吉林两会政协小组讨论侧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3863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踏上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吉林两会政协小组讨论侧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3863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踏上新征程 展现新作为——吉林两会政协小组讨论侧记

2020-01-15 09: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14日,吉林两会政协小组讨论会仍在继续,从推动数字经济发展到发挥新媒体网络社会组织力量……委员们话成就、谈发展,鼓干劲、献良策……精彩的发言不时引起全场共鸣,句句声声,都倾注着对吉林省美好未来的热切期盼。

  报告催人奋进 委员履职更有底气

  在社科、新闻出版界联组会场,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各抒己见、畅所欲言,现场气氛十分活跃。报告鼓舞人心,催人奋进,从回望与展望,报告中的一个个真实数字,让委员履职更有底气,工作方向更加清晰。

  “这是一份有高度、有深度、也有温度的报告。”

  张云江委员说,政府工作报告客观总结了吉林省一年来的发展情况,2020年工作安排重点突出、目标明确,很受鼓舞。“建议继续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为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政府工作报告内容丰富,求真务实,既有战略性构想,也有现实考量。我的建议是应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力度,进一步激发经济社会发展活力。”李贺平委员提议运用积极的财政政策,在培育新的增长点上下功夫。

  李秀玉委员则在红色旅游方面发表了看法,“政府工作报告实事求是总结了我省一年来各项事业发展情况,精准谋划2020年工作目标和重点工作,令人鼓舞。建议继续挖掘‘红色资源’,融合红色旅游的同时,设计适合儿童的红色教育模式,特别是要在少数民族儿童中树立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

  温玉委员对于数字化吉林方面很是关注,“政府工作报告内容全面,部署工作具体。建议立足需求,加大信息化建设,构建社会服务管理大数据、云平台,实现数字化社会管理新模式,提升公共服务信息化水平。”

  金东华委员建议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动我省冰雪旅游产业发展,壮大冰雪旅游产业,“塑好相应旅游文化品牌,讲好吉林故事,助力经济发展。”

  建言务实有力 协商共谋发展大计

  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仍然是政协委员今年聚焦的热点之一,省政协委员、吉林省文联党组书记、省文联主席陈耀辉对文化方向格外关注,他的一份提案就是设立公木文艺奖赋能培根铸魂新时代。

  而省政协委员、省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乔恒则着眼于如何发挥政协协商优势上,他认为应在拓宽协商领域、搭建协商平台、完善协商机制方面加大力度,增加优秀社会组织负责人进入政协平台。

  2020年,如何给社会组织搭建平台、如何加强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制度建设方面是一个重要任务。为此,乔恒建议,在政协界别中增加一个社会组织的界别,增加优秀社会组织负责人进入政协协商平台,对提升社会治理水平,甚至对丰富国家的社会治理体系,都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在吉林省重视人才并制度化安排引才、留才的背景下,政策着力点还需关注新业态、新组织、新职业,更有效重视培养并发挥吉林省130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的积极作用,进一步留住和挖掘好新的社会阶层人才,增加新兴职业职称的评聘创新制度安排,周景超委员在会场提交的《关于重视培养吉林省新的社会阶层人才和增加新兴职业职称评聘的建议》引起了委员的关注。

  省政协委员、吉林省新媒体协会执行秘书长周景超在发言中表示,“我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已分类分级建立社会组织,据吉林省委统战部统计,吉林省现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体超过130万,但我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职称评聘、职业人才发展规划认识仍不足,暴露出职称评聘宣传工作还没有深入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体,一定程度影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享受政策待遇的获得感和归属感。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普遍期待政策关注新兴职业,创新职称评聘制度,且非公企业、社会组织等体制外单位落实职称、人才待遇不到位,缺少监督落实机制。”

  对此,周景超委员建议充分发挥新的社会阶层行业社会组织作用,在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和团结联谊工作基础上,充分发挥行业组织对人才队伍建设和评价的作用;加大政策的精准宣传力度,把职称评聘、人才工作文件宣讲到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群体中,相关部门要提高对新的社会阶层人才的作用和价值的认识,在职称评聘、人才目录认定、政策扶持奖励等方面解决政策到达盲点、提升宣传效果;关注新业态、新组织、新职业,增加新兴职业职称评聘,加快完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对口职称评聘制度和渠道;建立职称、人才聘用待遇督察制度。

  “实话”“实招”“务实”“实实在在”……在小组讨论会上,“实”成为让人最深刻的印象。

  委员们虽然来自不同的界别、关注的重点各异,但所有委员的心声一致:在今后的工作中,将进一步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目标任务,脚踏实地,履职尽责,为建设幸福吉林贡献力量。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文/图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