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两会直播间】吉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谢文做客直播间:算一算我省个税改革的“账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389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两会直播间】吉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谢文做客直播间:算一算我省个税改革的“账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389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两会直播间】吉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谢文做客直播间:算一算我省个税改革的“账单”!

2020-01-15 14:1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税收关系经济发展、关系民生福祉,近年来多项税收改革不断推进,税负下降了,办税方便了,企业和老百姓受益了。各项税收改革具体成效如何?税务部门推出了哪些便民利民的举措?

  14日,中国吉林网“2020吉林两会直播间”继续进行,本次直播间邀请到了国家税务总局吉林省税务局党委书记谢文,说说个税改革那些事儿!

  算一笔个税“账单”

  2019年,新个税法全面实施,老百姓成为了实实在在的受益者。这次改革以来我省有多少人从中受益?政策“红包”的数额有多大?

  谢文给大家算一笔个税“账单”,按照新个人所得税法“一次立法、两步实施”的安排:

  第一步是自2018年10月1日起,工资薪金所得的基本费用减除标准从每月3500元提高到5000元,并实行了新的税率表,这项政策实施后,全省共减少个人所得税36.2亿元,惠及到全省258.6万人。

  第二步是自2019年1月1日起,开始执行六项专项扣除政策,这六项扣除包括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和赡养老人等,这项政策出台实施,全省共减少个人所得税5.6亿元,惠及到全省83.4万人。

  “这两步改革因素叠加后,上述人群人均减税1614元,全省累计有130万人不再需要缴纳个人所得税,成效还是很明显的。”谢文说。

  “施工图”工作法,实打实、硬碰硬地落实各项税收政策

  中央提出在2019年实施更大规模减税和更明显的降费,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实施减税降费政策措施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税务总局将确保减税降费落地生根作为2019年税收工作的主题。吉林省税务局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决策部署,坚持把减税降费作为政治任务和硬任务,创新推出了“施工图”工作法,实打实、硬碰硬地落实各项税收政策,确保了我省广大纳税人充分享受到国家税收政策的红利。”谢文说。

  截至去年11月末,全省新增减税223亿元,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增强了经济发展信心。我省减税降费呈现出的最大特点就是普惠性,具体体现四个特点:

  减税的力度大。2019年全省税务部门组织全口径税收收入1778.5亿元,而新增减税是223亿,可以看出本轮减税降费的力度和规模是空前的。

  减税的惠及面广。减税政策对小微企业实现了全面覆盖,惠及到我省61.2万户。对重点企业实现了充分覆盖,全省新增减税规模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有14户,减税千万元以上的企业有142户。

  减税的效果明显。2019年前11个月全省重点税源企业综合税收负担率从上年同期的5%下降至4.5%。从增值税来看,深化增值税改革降低了企业的增值税税负,全省一般纳税人增值税税负由上年同期的1.41%下降至1.3%,下降幅度为7.8%,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

  减税的影响深。首先是促进了科技研发。去年前11个月,全省重点税源企业研发费用支出同比增长12%。比如有的重点税源企业,2018年享受各类税收优惠4.3亿元,2019年在以前年度的基础上又新增减税降费3.8亿元,可以说是减税降费为企业的科技研发“买了单”。其次是振兴了实体经济。全省制造业新增减税89亿元,占全省新增减税的38.2%。增值税税率下调以后,省内主要汽车品牌都在第一时间下调了官方指导价,促使一汽红旗和一汽奔腾去年前11个月的累计销量同比增长了211%和43%。再次是激发了市场活力。去年,我省小微企业所得税新增减税6亿元,直接增加了小微企业的利润,提升了整体市场的活力。去年第三季度,全省小微企业盈利的户数较第二季度增长了18.3%。可以说,这一系列积极效应的释放,不断增强了全省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减税降费功不可没。

  努力优化营商环境

  “谈到优化营商环境,我们税务部门已经连续6年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在优化办税服务、提高办税便利性、提升纳税人获得感上不懈努力。”谢文说。

  税务机构改革以来,先后出台了《助力吉林经济高质量发展六十条措施》和《支持和服务民营经济发展三十条措施》,为全省各级税务部门发挥职能作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提供了明确指引。2019年,修订了吉林省税务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实现了全省税务行政处罚口径“一把尺子量到底”。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和“最多”跑一次改革,税务总局推出的200项“最多跑一次”办税事项、56项便民办税举措在我省全部落实到位。

  持续完善吉林省电子税务局功能,优化操作体验,目前有196个办税事项在网上就可以办理,切实降低了纳税人的办税成本。

  “我们与省内22家商业银行签定了税银合作协议,帮助企业用纳税信用换来真金白银,这项措施已经帮助全省2694户小微企业成功贷款19.9亿元,为中小企业破解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提供了有效途径。我们还优化了出口退税办理流程,目前平均退税时间不超过10个工作日,帮助出口企业迅速回笼资金。”谢文说。

  “类似这些优化营商环境、便利纳税人的做法我们还有很多,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措施已经有了,关键在于执行,在这里我诚挚邀请广大网民朋友、纳税人和新闻媒体对我们的税收管理和服务情况进行监督。”谢文说。

  新一年税务部门的工作要实现六个“新突破”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做好税收工作意义重大。新一年的工作目标具体来说,就是要实现六个“新突破”。

  一是在管党治党责任落实上要实现新突破。

  二是在减税降费和组织收入上要实现新突破。一方面,要巩固和拓展减税降费的成效。另一方面,要提升组织税收收入的质量。

  三是在税收营商环境质效上要实现新突破。我们将进一步健全完善纳税服务机制体系、优化纳税服务举措、拓宽纳税服务渠道、提高办税和缴费效率。

  四是在优化税务执法方式与加快健全税务监管体系上要实现新突破。我们将进一步规范税收执法、强化税收风险管理、提升信息化能力,严厉打击涉税违法犯罪行为。

  五是在干部队伍建设上要实现新突破。

  六是在税收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上要实现新突破,有序推进税收现代化“六大体系”在全省税务系统落实落地。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摄影 罗浩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