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枕头峰下的铁路“守护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391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春走基层】枕头峰下的铁路“守护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391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枕头峰下的铁路“守护神”

2020-01-15 11:1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电务段白河信号工区共有7名职工,负责浑白线4个车站信号设备的维修养护工作,建线十多年来,他们与寂静的远山为伴,日复一日地守护在东边道,守护着长白山区铁路运输的安全畅通。

  枕头峰是浑白线的一处乘降所,地处长白山深处和龙许家洞林场,海拔1千多米,山高林密,交通不便。每年10月份就开始下雪,大半年的时间都被积雪覆盖,通向车站的公路多为沿山而建,坡大弯多,汽车只能在蜿蜒曲折的运柴路上小心缓慢行驶,到达一处平地就上不去了,大家需要步行将近二十分钟穿过一段林道才能到达枕头峰站。有时积雪没过膝盖深,每走一步都很吃力,他们还要拿着工具和材料,一次作业和路程往返,大家好像全身都散了架,但是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

  车站地处半山梁,两侧都是风口,疾风夹杂着雪粒呼啸而过,席卷整个站场,刮得人站不稳、睁不开眼,脸上刀割般疼,感觉脑仁都冻木了。职工孙寄伟担任防护工作,为了监看来往列车,保证大家安全,在雪地里一站就是两小时。由于雪大风急,道岔装置、转辙机底部都灌满了雪,用锹除不净,他们就跪在地上,徒手往出掏,手脖冻得紫红,他说这样除雪快,效果好,他们都这么做,习惯了。道岔检修清雪结束,他们马上测试轨道绝缘,确认达标后。又匆忙列队赶往另一侧咽喉继续清雪、测试。两个小时过去了,作业结束,大家返回车站室内时,手、脸都被冻得紫红,而身上却冒着热气。简单休整吃了一碗方便面后,他们还要趟着雪道返回。

  近几年,为全面开发长白山旅游资源,提高百姓出行质量,国家兴建了通往长白山区的敦白、沈白两条高铁线路,坚守深山的他们既满怀期待,又顿感责任重大。

  工区7名职工在老工长宣阳的带领下,一边要继续用艰辛和努力确保列车运行通畅,一边带领大家抓紧学习新知识、新业务,为不远将来维护高铁设备打好基础。今年57岁的老工长宣阳常对工区年轻人说的话就是,“退休前,我得把你们教好,培养成才,将来维护高铁设备,继续服务好这大山深处百姓出行。”

  绵延不绝的长白山,见证了一群坚毅勤劳的铁路信号人,他们用坚守和付出擦亮了深山里的信号灯,用责任和忠诚守护着春运的铁路安全畅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王涛 通讯员 高博 王强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