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融媒看两会·两会直播间】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部部长靳威:将重点整治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03923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融媒看两会·两会直播间】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部部长靳威:将重点整治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03923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融媒看两会·两会直播间】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部部长靳威:将重点整治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2020-01-15 15: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

  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为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授旗并致训词,指出消防队伍作为应急救援的主力军和国家队,承担着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的重要职责,这四句话方针,标志着一支全新的人民队伍举旗定向、踏上征程。

  1月15日,中国吉林网“2020吉林两会直播间”继续进行,本次直播邀请到了省消防救援总队防火监督部部长靳威。靳威也对消防队伍转隶改革后承担的新的使命、我省火灾防范上的具体做法以及公众普遍关注的堵塞消防通道等热门话题与网友进行了面对面交流。

  转隶改革后 消防队伍承担起各类灾害事故的应对处置任务

  消防队伍转隶改革后,变更为现在吉林省消防救援总队,从字面上看或许就两字之差,但责任依然重大,这支队伍承担了哪些新的使命?

  靳威表示,转制前,消防救援队伍主要履行防火、灭火职责,在救援方面限定于以抢救人员生命为主的应急救援任务。转制后,一方面坚持预防为先,全力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一方面在继续履行灭火救援职责的基础上,承担起各类灾害事故的应对处置任务。像水灾、旱灾、台风、地震、泥石流等自然灾害和交通、危化品等事故都是我们的救援范围,成为了主责主业。去年以来,一线消防救援指战员人均参加救援任务同比增加了27.9%。

  可以说,要想扛起国家综合性消防救援队伍这杆大旗,既要有刀山敢上、火海敢闯的血性胆识,更要有最专业、最出色的能力本领。为了尽快适应职责任务的变化,我们对标主力军、国家队职能定位,全力构建新时代综合消防救援力量体系。

  一是全力构建新时代综合消防救援力量体系。成立综合应急救援机动支队,组建水域、山岳、地震等7类、20支综合应急救援专业分队,与全省地震、水利、燃气等16类、300余支应急救援队伍的建设、运行和管理情况进行普查摸底,建立应急救援联勤联动机制,与应急、公安、气象、水利、环保等部门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分析研判形势,确保发生警情快速响应。

  二是提升应对处置各类灾害事故能力。开展全员大练兵活动,组织开展72小时地震、洪涝灾害、山岳等省级跨区域临机拉动实战演练,在松花湖、石化企业、长白山建立近似实战环境的培训基地,开展为期2个月的全省化工园区及大型化工企业灭火救援准备专项行动,分5期开展石油化工灾害事故处置集中驻训,全面提升特殊灾害应对处置能力。在去年全国首届“火焰蓝”消防救援技能对抗比武竞赛中,我省消防救援总队获得团体成绩全国第二名的优异成绩。

  三是不断强化综合消防救援保障支撑。全省累计投入4亿元,采购各类消防车辆140余辆、各类装备器材6万余件套、灭火药剂100余吨,尽快配齐了工程机械、大型排涝、远程投送等急需装备,逐步配备了侦检定位、高效破拆、消防机器人等高精尖装备,切实满足“全灾种”“全地形”“全气候”条件下的遂行救援任务需要。在去年处置台风“利奇马”“罗莎”等重大灾害事故中,全省消防救援队伍闻警即动、快速反应,圆满完成了各项救援任务,有效检验和提高了队伍的应急反应水平和实战救援能力。

  落实落地消防救援人员优待政策 刺激内在动力

  当前,消防指战员的身份变化了,工作任务更重了,省消防救援总队采取了哪些措施保障这支队伍继续保持战斗力?

  谈到这个话题,靳威直言,消防救援工作具有高负荷、高压力、高风险的特点,必须培养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过硬队伍。我们牢牢把握队伍建设这个根本和关键,认真履行从严管党治队主体责任,坚持纪律部队建设标准,不断激发了队伍内生动力。

  一方面,我们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训词精神为指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学训词、铸忠诚、创新业、立新功”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指战员支持改革、投身改革,始终坚持“四句话”方针不动摇,坚持“两严两准”管理标准不动摇、坚持战斗力建设标准不动摇、坚持24小时战备模式不动摇,坚持走中国特色消防救援队伍建设新路子不动摇,积极探索符合消防职业特点的教育训练、执法执勤、日常管理等制度。探索已婚消防员调休、休息制度,制定手机管理使用规定,使广大消防员充分兼顾工作与家庭。这些政策措施,有力激发了队伍的士气,提升了指战员许党报国、献身使命的工作热情。

  另一方面,我们注重加强职业保障。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相关部委出台的消防救援人员优待政策,提请省直相关部门建立消防救援队伍职业保障机制,推动子女入学、交通出行、看病就医等各项优待政策落到实处,先后为171名指战员子女落实入学优待政策,为45名指战员家属解决就业。这些措施的落实落地,极大激发了指战员的职业荣誉感和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

  去年全省检查社会单位18.6万家次 临时查封1913家

  2019年,我省火灾形势整体平稳,未发生重特大和有影响的火灾事故,省消防救援总队功不可没。在访谈中,靳威也介绍了省消防救援总队过去一年所做的努力和成果。

  靳威介绍说,火灾防控是消防救援队伍的重要职责之一,我们针对季节特点、火灾规律,结合重大活动安保工作,先后集中开展了冬春火灾防控、“防风险保平安迎大庆”消防安全执法检查专项行动。其间,我们充分发挥责任落实“主推手”和监督执法“主力军”作用,紧盯重要场所,聚焦重大风险,发动各地区、各部门和各单位深入排查整治火灾隐患,保持了火灾形势总体平稳。

  一是全面压实消防安全责任。提请省政府召开2019年全省消防工作会议,组织32个省级行业部门和95家中省直企业、大型连锁集团负责人开展集中培训,推动落实监管责任。与省公安厅专题会商派出所消防监督工作,确保改革期间基层派出所的消防监督执法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工作不断。分类制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标准,编制10大类42项隐患问题名录,指导全省4.7万家重点场所落实“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措施。精心培树一批大型商业综合体、养老机构等重点场所消防安全管理标杆单位,召开全省现场会推广经验做法,充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二是持续强化火灾隐患排查整治。突出抓好重点领域、重点区域和重大火灾隐患整治,推动各级政府对55家重大火灾隐患单位实施挂牌督办,以省防火安全委员会名义对10家存在严重火灾隐患的单位进行全省挂牌督办。联合住建、商务、文化等行业部门,集中开展养老机构、宾馆洗浴、商场市场、公共娱乐、医疗机构5大重点领域火灾隐患专项整治;联合省文物局开展文物火灾隐患“回头查”专项行动,推动落实行业部门监管责任。

  2019年,全省检查社会单位18.6万家次,督促整改隐患14.1万处,临时查封1913家,责令“三停”1197家,罚款2430.7万元,拘留436人,有效净化了全省消防安全环境。

  继续深化消防执法领域的“放管服”

  今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省消防救援总队在深化消防执法领域的“放管服”方面有哪些便民新举措?同时,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又有哪些助力?

  靳威表示,消防安全与大家的日常生活是密切相关的,而消防执法也是人民群众关注的热点行政领域。去年上半年,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我们坚决贯彻中央决策部署,制定出台《落实〈关于深化消防执法改革的意见〉16项45条措施》,制定推进计划,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积极推动各项改革任务落实落地。目前,已经取得了一些阶段性成效:

  一是在“取消消防技术服务机构资质许可”方面,已经全面取消了消防设施维护保养检测、消防安全评估机构资质许可,同时,按照应急管理部印发的《消防技术服务机构从业条件》,大幅降低企业从事消防技术服务活动的限制,符合从业条件的企业取得营业执照后,即可开展从业活动。

  二是在“放宽消防产品市场准入限制”方面,取消了13类消防产品强制性认证,同时对公共场所、住宅使用的火灾报警产品类别中的4种产品也不再强制性认证。持有原强制性产品认证有效证书的,如愿意实施自愿性产品认证,为其免费发放自愿性产品认证证书。

  三是在实行“双随机、一公开”方面,与省政务服务和数字化局对接启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跨部门平台信息共享,与“信用中国(吉林)”网站对接,全力推进消防事中事后监管信息与政务服务深度融合。目前,全省已经按照随机抽取检查单位、随机选派检查人员、检查计划和检查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双随机、一公开”模式,开展消防监督执法工作,有效避免了检查过多和执法扰民,降低了企业负担。

  下一步,我们将根据企业和群众需求,研究新的便民利企措施,成熟一项、推出一项,实现消防办事更便捷、服务更高效。

  开展整治消防通道行动 将为基层配备液压移车器

  近期,沈阳、重庆等地相继发生高层住宅火灾,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问题引发全社会关注,据了解,全国已经集中开展整治消防通道行动,我省在这方面又采取了哪些措施呢?

  面对这个近来热度很高的话题,靳威更坦言道,消防车道,是火灾发生时提供消防车通行的道路,是实施灭火救援的“生命通道”,应该时刻保持畅通。近年来,随着高层建筑日益增加、私家车越来越多,加上公众的法律和安全意识不强,有关单位管理不到位等原因,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的现象屡禁不止,妨碍消防车通行、延误灭火救援时机的情况时有发生。尤其是近期沈阳、重庆等地相继发生高层住宅火灾,消防车通道占用、堵塞问题引发全社会关注。

  按照应急管理部消防局的统一部署,省安全生产委员会下发通知,主要采取以下措施,重点整治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消防安全违法行为。

  一是全面宣传发动。广泛宣传、发放和张贴《吉林省消防车通道专项治理通告》和简洁明了的消防宣传标语,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集中曝光一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发动群众积极参与专项治理行动,推动社会形成保持消防车通道畅通的共识。

  二是强化规范管理。督促指导产权单位或者管理使用单位在消防车通道出入路口和路面及两侧设置醒目的标识标牌,引导车辆规范停放。结合“三自主两公开一承诺”措施,督促指导社会单位加强巡查检查,及时消除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等隐患问题;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加强住宅区内消防车通道巡查检查,及时发现并制止乱停乱放行为;指导乡镇、街道、社区居委会组织成立管理机构或者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对无物业服务企业的住宅区落实专门人员,加强消防车通道管理,防止被占用、堵塞。

  三是开展自查清理。督促指导社会单位和物业服务企业依法履行消防车通道管理职责,认真开展自查自改,重点清理消防车通道违法停放车辆,违章搭建构筑物或者设置摊位,违法设置铁桩、石墩、水泥墩、限高杆、架空管线等固定障碍物。对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车辆、摊位,要督促社会单位当场清理,督促物业服务企业劝导居民群众当场自行挪移,清除障碍;对不能当场挪移的车辆、构筑物和固定障碍物,要督促管理使用单位及时整改,确保畅通。

  四是联合执法检查。由各级政府组织规划、住建、城管、交通、公安、消防救援等部门,集中开展消防车通道联合执法检查,用足用好法律手段,依法查处一批违法单位和个人。对拒不改正、给予行政处罚或者多次违法停车造成严重影响的单位和个人,要依法纳入消防安全严重失信行为,实施联合惩戒。畅通“96119”火灾隐患举报电话等有效途径,对居民群众举报的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及时核查,依法处理。

  五是强化熟悉演练。结合冬季练兵工作,组织基层指战员对辖区高层建筑、人员密集场所和住宅区内的消防车通道开展调研熟悉,掌握底数,摸清情况。发现占用、堵塞消防车通道影响消防车通行的问题隐患,要及时通报防火监督部门查处。同时,我们为基层还配备一批液压移车器等器材设备,在出警灭火救援行动中视情使用,避免因消防车通道被占用、堵塞延误灭火救援时机。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摄影 罗浩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