伪满皇宫博物院隆重推出“海丝遗珍——‘碗礁一号’沉船及平潭水域出水瓷器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3995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伪满皇宫博物院隆重推出“海丝遗珍——‘碗礁一号’沉船及平潭水域出水瓷器展”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3995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伪满皇宫博物院隆重推出“海丝遗珍——‘碗礁一号’沉船及平潭水域出水瓷器展”

2020-01-16 14:5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20年1月16日,伪满皇宫博物院与福州市博物馆联合推出的“海丝遗珍——‘碗礁一号’沉船及平潭水域出水瓷器展”在伪满皇宫博物院东厢房展厅对外开放。该展览是福州市博物馆在长春地区的首次公开展出,对广大公众饱赏清康熙年间景德镇生产青花瓷器可谓空前绝后的难得机遇。

  景德镇作为中国陶瓷制造业集大成者,其悠久的制瓷历史、精湛的制瓷技艺享誉中外。早在宋元时期,景德镇瓷器就远销海外,明清时期达到鼎盛。时过境迁,当时远销海外的景德镇瓷器至今已成为中外博物馆主要的陈列品和收藏界追捧的对象,这些身藏博物馆和藏家手中精美的景德镇各个历史时期的瓷器无疑是幸运的。然浩瀚的大洋,幽深的海底中还有多少不为人知的瑰宝。福州平潭“碗礁一号”沉船出水瓷器,为我们揭开了一段尘封的故事。

  平潭水下沉船遗址位于福州市平潭县屿头乡北侧五州群礁的中心—碗礁附近。沉船发现于2005年,同年中国水下文物考古队对该遗址进行了发掘,在海底沉船中发现了大量风格类似于清康熙年代的青花瓷器,由此推断“碗礁一号”沉船的沉没年代约在清康熙中期,即17世纪末或18世纪初。

  讲解员现场介绍说:“碗礁水域出水的文物具有相当高的历史价值、科学价值和艺术价值。它的发现对于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研究以及古代造船史、古陶瓷史等相关学科的研究无疑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瓷器,尤物般精美,精在制瓷工匠卓越的技艺,美在绝妙意境的勾画,直击我们的眼帘。正是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让商家们一路向南,不畏艰险与困难,这种从事远洋贸易的勇气与执着,历历如昨。它依然是今天激励中华儿女在‘一带一路’倡议下走得更远更辉煌的不竭动力!”

  据了解,这次展出的近70件瓷器是从17000件沉船出水瓷器中遴选出来的代表性瓷器,从这些瓷器的造型、纹饰、胎釉,我们能一睹晚明和清代康熙时期景德镇制瓷业的风采。

  展览开幕当天,展厅配有古筝表演《青花瓷》。展期3个月,将持续至2020年4月16日,欢迎广大瓷器爱好者、传统文化爱好者和各界人士参观品鉴和交流。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墨 图片来源于伪满皇宫博物院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