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零下30℃,列车“穿针引线”人忙不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4044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新春走基层】零下30℃,列车“穿针引线”人忙不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4044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新春走基层】零下30℃,列车“穿针引线”人忙不停……

2020-01-17 09: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进入“三九”以来,吉林部分地区达到零下30℃。

  数九寒天,北风呼啸。在棋盘站调车场上,铁路调车员依旧迎着寒风忙碌不停,为车辆“穿针引线”。经过他们编组后的货运列车,满载着群众春节所需物资源源不断地驶离车站,向目的地一路驰骋。

  棋盘站隶属于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车务段,素以“冷风”和“极寒”著称。然而就是在这样的恶劣条件下,职工们经常要在外面一干就是一天,在他们“一针一线”穿引下,棋盘站的列车日均解体64列,编组50列,接发197列,办理辆数6331辆,最高达到6859辆。

  在零下30℃的环境下,“领车”是一件极其“痛苦”的事情,哈气成霜、呼气成冰已见惯不惊。刺骨的寒风瞬间将棉衣和棉裤打透,但他们依然执行着标准化作业,“提钩”溜放,没有一丝马虎、不少走一步,检查车辆始终认真仔细。

  二班一调刚刚入路三年的连结员谷江波边抖着脚边说道:“我们每小时差不多能走近万步,今年新买的厚棉裤几天就磨破了,但也比在那站着强,这样冻麻木的脚还能热乎热乎。”

  为了能节省作业时间,车站用保温桶把饭送到休息室,这样就省下了来回食堂路上的时间,也难得有了20分钟“休息”。抓紧大口地吃过饭后,计划“如约而至”,他们嚼着饭菜,迅速穿戴好自己“量身定制”的保暖设备。传达调车作业计划、布置作业重点及注意事项、检查着装、工具备品一丝不苟,列队出发,整齐划一。

  在严寒里,负责货运列车的摘挂、编解和重组工作的调车员们“挂”在冰冷的车厢外迎着寒风作业。为了防寒保暖,他们往往是线衣、毛衣、羽绒服和棉作业服齐上阵,但时间久了仍然很难抵御火车冰冷的温度和呼啸的寒风侵袭。由于冬季穿戴比较厚重,在雪地里走起路来也十分费劲,但他们尽量走快一些,提高一些工作效率。但到了上下车时,他们身手矫健,看不出一点“笨拙”,想必是日积月累的工作经验让他们有了这样的“能力”。

  “一个班下来要排风复检约10列380辆。”具有多年经验的排风制动员高洪雁边摘下热气腾腾的帽子边说道,他一溜小跑到调度室取着下次作业的任务单,又一溜小跑向作业车辆,来不及多说一句话,几次作业下来,他经常眉毛上、睫毛上都是霜,脸上被风吹的不知是眼泪还是汗水。

  为了确保春运期间物资运输安全畅通,吉林车务段棋盘站运输指挥调度中心发挥“最强大脑”调度作用,合理指挥协调调车作业,在有限的时间内安排调车员快解快编。虽然工作量大,环境艰苦,但与他们交谈的时候依然可以感受到他们的乐观和爱岗敬业。在这数九寒天的日子里,调车员们默默重复着繁琐的工作,为列车“穿针引线”,确保群众所需的春运物资按时送到千家万户。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齐杰 关贺贺 王强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