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高速公路公安局多项举措 全力保障2020年春运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4210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高速公路公安局多项举措 全力保障2020年春运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4210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高速公路公安局多项举措 全力保障2020年春运各项工作顺利进行

2020-01-20 09: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一年一度的新春佳节即将到来。为了让人民群众平安回家过年,吉林省公安厅高速公路公安局从1月10日开始启动了春运专项行动,推出了“五项管理措施”和“五项服务举措”, 全力打造最安全、最畅通、群众最满意的春运暖心路,吉林省高速公路公安局春运工作新闻发布会上,面向社会通报了相关工作情况。

  2020年春运五项管理措施

  会上,直属支队交通秩序管理大队大队长闫春喜通报高速公路公安局春运启动以来查处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情况;发布春运交通管理工作“五大管理措施” “五大服务举措”。

  据了解, 1月10日春运工作启动以来,全省高速共查处各类严重违法行为555起,其中酒驾2起,涉牌涉证58起,与去年相比大幅下降,道路交通秩序稳中向好。

  一是坚持数据引领,强化预警研判。根据历年春运期间车流变化规律预判,今年的车流高峰依然集中在即将到来的春节小长假期间,其中春节前两天以及小长假后两天最为集中,但因免费通行政策的施行,春节期间高速公路短途探亲访友车辆将大幅增加,农历初二至初五几天出行小高峰现象将会出现。针对以上情况,全省高速各级公安交通管理部门制定了周密预案,全省943名高速交警已经做好充分准备,将随时深入路面开展工作。

  二是坚持联管联动,强化隐患排查。按照“四个一同”机制,盯紧弯道、坡道、桥梁、隧道,尤其是背阴坡等重点部位,将隐患排查工作贯穿春运始终,发现隐患立即整改,督促管养部门及时处理。针对夜间交通管理弱点、盲点,开展“一路三方”联合错时巡逻,对即发性隐患第一时间消除,不能当场消除的采取必要的警示措施,通报相关部门及时处理。

  三是坚持重点管控,强化事故预防。加强重点时段管理,启动28个交通警察执法站,每天勤务时间不少于10小时,严查长途客车、旅游包车2时至5时以及危化品运输车0时至6时禁行时段违规运行。加强违法记录“清零”,联合地方运管、治安部门开展交通违法记录“清零”,防止“两客一危一面一货”等重点车辆带病运行。加强信息同步共享,对途经高速公路的客运车辆实施“集群化”管理,建立微信群,将企业负责人、安全员、车辆驾驶人纳入微信群,遇恶劣天气时时推送高速公路安全提示信息,确保客运企业及相关人员掌握高速公路路况。

  四是坚持严查严处,强化违法治理。每周组织开展一次统一行动和“夜查”行动,严查严处超速、无证驾驶、疲劳驾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违法停车、倒车、客车超员、面包车超员及货车超载等重点违法。

  五是坚持快速反应,强化应急处置。建立完善恶劣天气应急管理工作预案,明确“不管制、少管制、多护卫、早开通”的工作原则,全力避免因管理不力导致的可防性事故发生。优化管控措施,出现雪雾等恶劣天气时,根据影响程度和路面情况适时采取站口提示、限型、分流、间断放行、警车领驶等措施,严防发生车辆大量滞留和多车相撞事故。突出联勤联动,加强与气象、应急、医疗及邻省交警部门等单位的沟通协作,及时联动开展应急处置,确保恶劣天气发挥联动效能。

  2020年春运五项服务举措

  一是出行信息引导服务。通过广播电视、“两微一端”等新闻媒体及时发布出行提示、路况信息,引导群众合理选择出行时间和路线。

  二是警车带道领驶服务。春节期间,因恶劣天气等原因必须采取管制措施时,对站口滞留车辆开展间断放行、警车护送服务,最大限度满足群众通行需求,确保广大群众回得了家返得了程。同时,对运输电煤、肉禽、蔬菜、粮食等民生物资车辆,全力提供优先保障,最大限度服务保障节日市场供应。

  三是爱心驿站便民服务。依托执法站和服务区设置“春运爱心驿站”,向旅客提供指路、咨询,饮水等必要的服务。报警救援电话(0431-12122)24小时值班,全时段受理群众求助。

  四是交通安全送教服务。印制高速公路温馨提示卡10万份,春运期间全程向广大交通参与者发放提示。  

  五是对未携带驾驶证、行驶证,驾驶室内悬挂、放置妨碍驾驶人视线物品等“十类轻微违法行为”以教育为主,保障群众舒心、满意出行。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文/图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