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网观察】春节前快递送达时效“打折”背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4254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网观察】春节前快递送达时效“打折”背后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4254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网观察】春节前快递送达时效“打折”背后

2020-01-20 15:5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了。

  买买买的你,是不是正在翘首期盼着你的宝贝呢?

  20日,中国吉林网在走访中了解到,眼下随着春节的临近,各“点部”快递量激增,加之许多快递员“提前”回家过节,部分快递企业都“压力山大”,送达时效较平时有所减慢。

  自己取件

  “马上过年了,给老人在网上买了盒海鲜大礼包,从江苏那边发的货,这几天没事就‘监控’物流信息,快递公司显示已经揽收,但迟迟不派送,后来打电话咨询了一下,不是不给送,而是人手不够送不过来。”长春市民王女士告诉中国吉林网,为了不耽误事儿,自己开车把快递取了回来。

  事实上,王女士的上门取件背后,折射出当下快递市场激增的快件量和派件时效不足之间的矛盾。

  “进入农历腊月二十,大部分快递公司的快递员都陆续回家过年,尽管快递公司小哥依旧坚守岗位,但春节期间快递行业运力不足已成为不争的事实。”省内一家快递公司相关负责人赵经理表示,除了春节期间激增的快件量和运力不足的客观原因外,天气也是影响时效性的重要因素。本月以来,全国多地出现恶劣天气。针对雾霾、雨雪等异常天气,虽然有快递公司就做好了相应准备和措施,但受天气影响,部分地区邮件、快件的揽收、中转、运输、派送比正常情况下增加了不小的难度。

  客观因素叠加,直接导致快递时效减慢。

  ”其实现在快递公司和快递员也着急,经常披星戴月,甚至顶风冒雪奔波在路上。”赵经理坦言,谁家也不愿意年前压件,现在公司加班加点,延长营业时间,按时送达。

  中国吉林网在调查中了解到,目前本地部分快递公司,已经增加车辆、紧急临时招工进行派送。

  快递“公告”

  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预计2020年1月快递业务量将达到50亿件,同比增长11%。同时,国家邮政局要求,邮政企业要强化运力调度,科学合理安排营业时间,切实做好春节期间服务保障,保证春节期间“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blob.png

  中国吉林网注意到,本月起快递公司“三通一达”(申通快递、圆通速递、中通快递、韵达速递)和顺丰速运陆续发布“公告”。时效、运力、天气等关键词,高频出现。

  具体来看,近期顺丰发布的公告中显示,虽然顺丰已经在总部、各业务区成立高峰专项应对小组,建立了应急调度体系。但由于春节高峰期间业务量激增,华中、华北、西北等地遭遇多日恶劣天气,顺丰还是表示部分流向快件时效保障压力倍增。除顺丰外,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等快递公司也在春节期间运营公告中或直接或将间接表达出,由于运力、天气等因素影响,快递时效性也会受到一定程度的影响,希望广大消费者予以理解。

  运力调度

  每到春节,人们购置年货的热情也与日俱增。而随着网购慢慢地融入到了人们的生活,春节前后疯狂购年货也成为过春节的新潮流,这也给快递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压力。

  如何让快递快起来?省内多位业内人士表示,春节“年货月”期间,受快递投送量大增、运力不足、恶劣天气等原因,快递时效性可能都会受到一定的影响,希望大家能够有一个心理准备,对快递小哥们多一些理解,另外建议大家合理安排时间,错峰购物,理性囤货。

blob.png

  中国吉林网从吉林省邮政管理局官网中看到,近期该局督导检查春节前邮政业安全生产和服务保障工作。其中就提到“强化运力调度”。

  内容中显示,检查组随机抽查寄递企业,现场与一线员工深入交谈,鼓励从业人员再接再厉,做好行业安全生产和服务保障工作。检查组指出:各企业一是要保障企业员工合法权益,坚决不能出现拖欠快递小哥薪资行为;二是要做好节日期间寄递服务保障工作,畅通消费者投诉渠道,及时处理用户反映的问题,切实维护用户合法权益;三是要强化运力调度,科学合理安排营业时间,保证春节期间“不休网、不拒收、不积压”,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用邮需求;四是结合春节前业务旺季特点,把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落到实处,加强对雨雪冰冻、寒潮、暴雪、大风等灾害天气监测预警,着重防范车辆道路交通事故和火灾、触电、机械伤害等生产安全事故,加强对员工宿舍等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管理,加强疏散避险和自我保护培训;五是严格执行“三项制度”,严防涉枪涉爆、涉恐涉毒、涉黄涉非、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等禁寄物品进入寄递渠道。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