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特别报道·最美高铁上的“飞驰兄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4406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运特别报道·最美高铁上的“飞驰兄弟”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4406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春运特别报道·最美高铁上的“飞驰兄弟”

2020-01-22 15:0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被誉为东北最美高铁的长吉珲城际高铁线上,有这样一对亲兄弟,哥俩儿都是吉林机务段的动车组司机。六年来,这哥俩儿一直开着动车在高铁线上飞驰。

  哥哥叫杨枫,今年50岁;弟弟杨波,今年49岁。因为只差一岁,哥俩儿从小到大做什么事都你追我赶的“谁都不服谁”。在这样的追赶中,哥俩儿把自己的青春和热情都投入到了他们深爱的铁路事业。

  现在,哥哥工作成绩比较突出。所以,无论是工作中相遇,还是家中相见,从文件精神的学习传达到标准化作业的提醒提示,对弟弟的叮嘱总会多一些。弟弟也不弱,总能在与哥哥的切磋中提出补充和建议。

  这哥俩儿,最开始是弟弟领先。1988年杨波通过铁路招工考试,又在原沈阳铁路机械学校学习两年后,成为了原新站机务段蒸汽机车司炉。此时他的哥哥杨枫还在部队服役。弟弟上班后一直虚心向师傅请教,刻苦学习专业知识,很快成为了一名优秀的铁路职工。1992年哥哥杨枫复员后毅然选择到铁路工作,也成为了原新站机务段的一名蒸汽机车乘务员。在弟弟的影响下,哥哥对工作付出了更多的努力,他一直在告诫自己,作为哥哥一定要为弟弟立标打样,不能让别人认为哥哥不如弟弟,就这样哥俩互帮互助,互相鼓励。

  由于哥哥没有弟弟入路时间早,还是弟弟比哥哥早一年考取了内燃机车驾驶证。虽然弟弟优秀当哥哥的心中高兴,但心里还是受到了很大的触动,他感到自己作为家中的“老大”,就应该有个“老大”的样子,时时处处为弟弟做表率。于是,这哥俩儿开始了你追我赶的赛跑。

  2012年长吉城际动车开行后,哥俩约定要一起考动车组司机,驾驶中国最先进的交通工具。兄弟齐心,其利断金。经过日常哥俩儿的互相提问、解答,相互促进,2013年同时考取了动车组司机驾驶证,成为了吉林机务段的动车组司机。虽然,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但是杨枫却是车间里年龄最大的动车组司机,哥哥为了克服年龄大,掌握新知识慢的“短板”,开启了“加速度”模式,技术业务能力逐渐成为了车间的佼佼者。2015年吉珲高铁开通后,哥俩又被分到了同一个车队,同时担当了吉林至珲春间的动车组乘务。

  在这条高铁线上,哥俩有很多“交集”,而最让哥俩儿自豪的,就是两个人在线路上会车的那一瞬间。

  “有几家,兄弟俩儿能开着动车组,在铁道线上飞驰相遇?所以,每次这样的相遇,我都会特别自豪。”哥哥杨枫说。在追赶中,现在哥哥的工作成绩也比弟弟更加优秀。先后获得2013年度段“党员安全示范岗标杆”、2014年度段“优秀共产党员”、2017年度沈局“优秀共产党员”、2018年度段“先进生产者”等荣誉称号。

  “每次在线路上透过明亮的车窗,看到哥哥开的动车组迎面驶来,然后与我‘擦肩而过’时,那一瞬间我们虽然没有言语上的交流,但内心都能感受到一种强大的力量,那就是彼此对安全操纵的提醒和安全正点的祝愿。”弟弟杨波说。 

  今年的春运中,杨家哥俩儿正在驾驶着动车组携手并肩搭载旅客在林海雪原上飞驰,为人们上演着哥俩共同战春运壮丽诗篇!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王福友 周旋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