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图书馆文化专题片《吉林文脉》——弘扬中华文明 传播地域文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4406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省图书馆文化专题片《吉林文脉》——弘扬中华文明 传播地域文化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4406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省图书馆文化专题片《吉林文脉》——弘扬中华文明 传播地域文化

2020-01-21 16: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微信图片_20200121160103.jpg

  为进一步拓展省级图书馆社会教育新职能,2019年,在吉林省文化和旅游厅的指导下,吉林省图书馆又开创新举,与省级媒体强强联手,打造大型系列纪录片栏目《吉林文脉》,用更为立体生动的形式,全方位展示吉林省地域文化,传承民族精神。

微信图片_20200121160107.jpg

  《吉林文脉》第一季分为《吉林访古》《百年手艺》《故事吉林》3个系列,每集30分钟。自2019年11月22日起,每周五、周六21:25分在吉林广播电视台·7频道播出。

  其中《吉林访古》由吉林省图书馆、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7频道共同合作,以“考古”这一特殊题材为主要内容,真实记录、展现吉林省的考古成就、考古文化,揭开珍贵文物背后故事,科普考古知识,即时追踪最新考古发现,展示考古挖掘现场,留存珍贵影像资料,让全国乃至全世界人民了解吉林的考古文化。开创了吉林省文物、考古内容纪录片先河,在吉林省历史遗存构成的文化时序、内涵、类型、样式等方面,第一次进行了系统、详尽的梳理,具有可持续性,为吉林省的历史溯根、文化溯源提供了重要依据。

  《百年手艺》对吉林省内富有地域特色的手工匠人进行专访,拍摄具有文化性、传承性的各类民间手工技艺,以影像方式留存珍贵技艺技法,讲述匠人、匠心故事,对吉林地区民间手工技艺有着系统梳理与挖掘抢救的深远意义。

  《故事吉林》分步、分篇地调查、挖掘、展示吉林地域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为广大民众提供了一个认识和了解吉林省民俗文化的新途径。

  《吉林文脉》集合了省内多个领域的权威专家对制作内容进行把关,建立专业纪录片创作团队,以品质精良的内容,传播文化内涵,使其成为独树一帜的“吉林符号”。为提升民众文化品位和精神追求,助力吉林省文化事业建设发展,提升文化自信,增进人们对本土文化的认同感、自豪感、归属感,塑造了吉林文化的良好形象。

  2020年万象更新,吉林省图书馆将继续深入挖掘、整理吉林文化和旅游资源,致力于打造精品、服务百姓。利用《吉林文脉》这个平台,展示吉林风采、传播吉林文化、传承历史文明。

微信图片_20200121160112.jpg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墨

  图片来源于吉林省图书馆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