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特别报道•长白山下的“守护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4451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春运特别报道•长白山下的“守护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4451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春运特别报道•长白山下的“守护者”

2020-01-23 09:4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有一种温暖,叫做故乡的年;有一种坚守,叫做护你平安。在繁忙的春运中,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远离家园,远离亲人,穿越林海雪原,跋涉几百公里检修红外线探测设备,精心守护千万旅客的春运出行。

       红外线探测设备是保证旅客列车、货物列车安全的重要行车设备,它能在列车通过的瞬间,准确采集车轴温度,防止燃轴、切轴,确保列车运行安全。冬季遇到强降雪时,大雪掩埋了红外线探测设备,设备探头的光学通路被雪堵塞,发生“雪堵”,监测轴温的“火眼金睛”失去了功能,列车安全就没有了保障。

      茫茫雪原中,中国铁路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吉林车辆段动态监测车间图们班组职工迎着凛冽的寒风,趟着厚厚的积雪,赶往长白山深处的荒沟西红外线探测站处理“雪堵”故障。

image.png

image.png

       图们班组共有11名职工,担负白和线、长图线、牡图线共7条线路、1100公里、52个探测站的设备维修任务,职工每个月有近二十天奔波在设备检修路上。

       地处长白山深处荒沟西探测站,方圆几十公里没有人烟,是这个班组作业距离最远的探测站。这里虽然没有干线那么繁忙,却承载着更多偏远山区旅客回乡过年的期盼。

       今天,班组的6名职工一大早就从图们驻地出发,奔波300余公里,准备处理荒沟西、松江镇、枕头峰、十里坪等4个探测站的“雪堵”故障。

       在现场防护员的带领下,工长许守印和职工们在路肩上趟着厚厚的积雪,从荒沟西车站向探测站行进。山高林密、北风呼啸,大家在雪地中艰难地前行。短短2公里路途,却走了整整1个小时。

       到达探测站时,大家贴身衣服都被汗水浸透了。因为“天窗”时间有限,还要赶往下一个探测站,所以大家来不及休息,迅速进入工作状态。

       职工们分工协作,先用风力除雪机、铁锹、铁钩等工具清除设备周围和内部的积雪,查看监测设备运行情况;测试室内设备指标,对轨边设备探头角度和精度进行调试。

       凛冽的寒风吹在职工的脸上,像刀割一样,但大家毫不在意。整理探测箱内的线路时,职工摘掉手套,徒手干活,不一会儿手就冻得通红。

       “现在天冷雪大,这热靶特别容易出现故障。”

       “知道了,师傅。”许守印对职工许佳说。

       “你岁数小,要多学技术,以后高铁开通,监测高铁安全就指望你们这些年轻人了。”

       许佳是班组新调入的大学生,这是他第一次到荒沟西作业。因此,许守印对许佳格外关心。

       随着时间的推移,当日作业任务全部高质量完成,职工们来不及修整疲惫的身体,趟着皑皑白雪,穿过寂静的山林,沿着林道向下一个探测站进发。 

       老许说,守护列车安全,是铁路人的天职。能保证运输大动脉畅通无阻和旅客春运安全出行,他和职工们爬冰卧雪、饮风挥汗的坚守都是值得的。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王君阁  范俊锋  马书天 刘浩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