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吉林医护手记(1月27日)|流泪不是害怕,而是暖流涌心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4566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驰援武汉吉林医护手记(1月27日)|流泪不是害怕,而是暖流涌心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4566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驰援武汉吉林医护手记(1月27日)|流泪不是害怕,而是暖流涌心头

2020-01-27 17: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邓秋霞 护士

  “从初一接到通知就开始做笔记了,是很真实的感受和体验,没有华丽的辞藻,没有什么大义凛然,就是想自己记录下来这特殊的时刻。”

    临危受命

  2020年1月25日 20:25

  今天,大年初一,全家去妈妈家团聚拜年,得知吉林省要派医疗支援队赴湖北支援,便请缨赴鄂。说实话,当时我并没有想太多,只是觉得自己符合要求,适合去支援而已。

  放下电话,我立刻走到老公身边悄悄在他耳边说:“老公,我要去湖北支援了。”正在享受美食的老公突然僵住了,站了起来,不知所措地那样杵着,围坐在餐桌的一家人都木讷地看着他,问怎么了?

  老公很是尴尬地看着我,不知道该怎么和家人说,我们的双方父母和我的姐姐弟弟都看着我们。

  我只好说了实情:“我要去湖北支援了。”他们都傻了,然后问我:“为什么是你呢?”我想这个反应或许是绝大多数去支援的医务工作者家属的第一反应吧。我说,因为我从事重症,因为我懂呼吸机,因为有需要,因为我适合。他们听了沉默了,之后没再说话。接下来大家的午餐也就此结束了。

  因为老公是湖北人,在湖北有很多亲朋好友,他立刻联系家人们了解疫情,想要尽全力提前帮我做好防护准备。另外一边科室上下也在全力给我们准备各种防护用品和药品。

  一下午老公奔走于各大药房,科里的护士长和同事也是奔走于各方调动各种资源,为我们积极筹备防护物资,想要尽量帮我们加大保护层,院里也事无巨细地为我们筹备各种生活物品和防护物资,给我们提供安全保障。

  一下午我连续收到全科上下很多领导和同事的慰问、关心及鼓励,也陆续有人报名下一批再下一批的支援队伍。我也一直忙于在接纳各种讯息。

  此时,老公去妈妈家接儿子了,七岁多的儿子还什么都不知道,在姥姥家开心地吃龙虾吧?一会回来我要怎么跟他讲述这件事呢?他会不会担心妈妈?小小年纪的他或许认为妈妈只是一次普通的出差而已。

  此行,我深知艰险,有朋友问我怕不怕,说实话我自己也说不太清楚,一下午的时间也没来得及去思考这个问题,只是每每接到大家的问候关心和鼓励时,我都几次强忍泪水,不知这么多次强忍的泪水会在何时失控,不是害怕,只是每次都有一股暖流涌上来。在家人面前在同事面前我都要尽量去坚强,不想让他们担心!

  此时此刻,我的心里很平静,我只是那千万个医务工作者中最为普通的一员,我们的背后有着家人的牵挂和关爱,有着医院的支持和保障。经历过一下午的忙碌筹备,我现在对抗击疫情越来越有了信心,想想当年面对非典,面对汶川地震,那么多前辈都出色地完成了任务并且平安归来。这一次,我相信我们也同样会战胜它!我们,作为这场疫情战役的逆行者,一定会完成任务不负所托,并且平安回家,请大家放心!

  随时待命,准备出发!

     前往武汉

  2020年1月26日

  7时30分起床,洗漱吃饭后老公开车送我去医院开出征前培训会。从家到医院,老公一直握着我的手不松开,他怕我紧张害怕,一直安慰我说没事的没事的,肯定不会有事的,我听出他哽咽了,余光看到他流泪了。我不敢转过头去看他,只是一直看着前方,我不想哭出来,不想让他担心。其实,我心里并不畏惧,相信只要做好防护一定会平安回来。不过他的担心我理解,他的不舍我更懂。换作是他即将远行出征,我可能还不如现在的他。

  到了医院,院领导们都在,给了我们发自肺腑的忠告和嘱托,告知我们只有保证自己安全才能救助他人,院里也会不遗余力地给我们加大物资和防护保障。

  之后院长带领我们34名赴鄂支援医疗队员进行宣誓,宣誓时我哭了,一直强忍着的泪水终于止不住。使命所在性命相托,一定要不辱使命不负所托才是,完成任务是使命,平安凯旋更是使命!

  进行防护培训后我们又回科里取科室给准备的物品,永红姐给我和舒羽注射了胸腺五肽,之后又去医院联系好的卫生站打了疫苗,尽最大的努力来武装自己,让自己有能力去对抗病毒。

  中午前赶回家陪家人吃了一顿饭,我爸妈还有姐弟之前一直说想要过来送送我,我拒绝了,主要是怕自己失控,我这个人也没有表面看上去那么坚强和冷血,只不过是在硬挺罢了。本来可能并没什么,他们一过来弄得跟生离死别似的一定会打破我的防线,会让我决堤。我公公婆婆还好,他们总是在任何时候都很默契并且近乎完美地配合我,恰到好处的关心和支持,又不会触碰到我的泪点!

  步步,就更是一个乐观的小孩,昨晚他从姥姥家回来后,我就问他,你知道妈妈要去武汉支援了吗?他说,知道了,爸爸在路上跟我说了。

  然后他又问,那你什么时候走?什么时候回来?

  我说,我明天可能就走,什么时候回来还不知道。

  他说,那你不会像流浪地球里的那个爸爸回不来了吧?

  我老公听了后立马急眼了,说他怎么乱说话,冲他发脾气了,他吓得够呛。

  我说没事,放心,妈妈肯定会回来的。然后他紧紧地抱住了我,之后他说,妈妈,其实我还算幸运,流浪地球里的那个小孩,他爸爸只陪到他四岁,但是我现在已经七岁多了。我真的是对他的乐观心态哭笑不得 。所以,儿子我一点也不担心,平时就都是公婆照顾,他们比我照顾得好,辅导作业也是爸爸做得多些。所以,我真的没有什么后顾之忧,这点很好!

  中午,赶紧到医院集合,再次看到院领导们,他们看我们的眼神,不再像领导,更像家人,像家里的长辈,眼神里充满了不放心。微信群里也不时地弹出关于给我们准备物资的消息和图片,让我们这些逆行者心里很暖。我们都不畏惧奔赴疫区对抗疫情,只是畏惧赤手空拳的去作战,但院里的准备让我们心里有了底气,有底气能够打赢这场仗!

  下午参加省里的支援队统一集合培训,并有出征仪式,省里的好多领导和吉林大学的领导,还有各个医院的领导都出席了,还有好多新闻媒体。在出征前再次给我们壮壮胆长长斗志,这还是很奏效的,至少我自己是觉得挺热血澎湃的,也知道有更多的人牵挂我们支持我们,我们的后备力量很强大!

  到了机场后又再次看到了院领导们,他们在我们之前就来到了机场,想要最后再跟我们道别,帮我们加油打气!医院也早已提前把个人生活用品和一些防护用品给我们准备好运到了机场,行李箱旅行包都贴上了每个人的姓名标签,按照身高、鞋号和性别分别准备。

  老公也一直跟到机场,在二院时他就一直在车里等着,我知道他想再陪我一会儿看我一眼。我们只是下午几个小时没看到,但好像是已经分开好久,他帮我拿行李背包。向来都是,只要有他,我什么都不用管,这也是他最担心的地方,没有他时我能不能照顾好自己。

  他本是一个不善言辞也从不主动和别人交流的人,但是他今天主动和我们一起出行的队友要了电话留了姓名,告诉他们方便的话帮我提提东西,方便的时候多关照一下。在同事眼里,我是个工作狂,女汉子,在他眼里我啥也不行 ? 不过我会用行动证明我行的,我会把自己照顾得好好的。

  在飞机上本来想眯一会,但是不知怎的睡不着了,以往我都是从飞机起飞一直睡到降落的。不过也好,趁着有时间,整理下自己的体会。接下来的每一天可能都是值得纪念的一天,如果可能我都要把它记录下来!我们不知道等待我们的是什么样的状况,什么样的环境,什么样的医疗条件,什么样的工作强度,一切都是未知,我们这些逆行者就这么来了,我相信无论遇到什么样的困难我们肯定都能克服,无畏者胜! 

  抵达武汉

  22:23

  马上要到达武汉了,乘务员提醒我们,各位旅客您所乘坐的飞机即将到达目的地武汉,请您务必提前戴好口罩。 

  22:32飞机落地

  23:56

  还没有到酒店,有点累了,困了,还不知道明天的安排如何,到了酒店还有接收和整理物资,然后才能休息。时刻提醒自己和伙伴们,我们在疫区,要做好防护,在彻底洗手前不能揉眼睛不能接触口鼻。到酒店洗手,消毒,脱衣,洗澡再睡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整理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