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医护手记(1月30日)丨程海娇:术后不到一个月时间 孩子还在发烧中 但她毅然决然奔赴武汉驰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4679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驰援武汉医护手记(1月30日)丨程海娇:术后不到一个月时间 孩子还在发烧中 但她毅然决然奔赴武汉驰援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4679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驰援武汉医护手记(1月30日)丨程海娇:术后不到一个月时间 孩子还在发烧中 但她毅然决然奔赴武汉驰援

2020-01-30 16: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没有好的文采,没有华丽的语言,谨以这简单的词句真真实实记录我的援鄂生活,留作一生的回忆——这是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胸外科护理平台程海娇在写下她手记时的开栏语:

  (一)壮志雄心

  2020年1月23日,农历腊月二十九,正在值白班的我接到院里组建支援梯队的通知,就这样我把家人们都劝回了老家,打算自己过年。白班还没结束,我就频繁接到妈妈微信,问我能不能回家过年。晚上8时,忙碌一天后我终于回到温暖的小家,稍作犹豫,还是决定开车去父母家,陪他们吃个年夜饭。

  初一早晨,大家还沉浸在团圆的喜悦中,我已经坐上了返回长春的动车。刚下动车就接到科室领导的电话,告诉我医院组建首批援鄂医疗队的消息。我没有丝毫犹豫,报名了此次支援行动。放下电话,我又打给家中,想要告诉父母此次出行,却在电话接通后时不知如何开口。

  听说我要去武汉支援,妈妈声调一下子变了:“你才做完手术不足一个月,身体还没恢复(12月27日做手术并大出血,血压最低时80/40,血红蛋白100以下);你的女儿才29个月,现在正在发烧39.2℃。你就这样去吗?”

  我回答道:“我是科室危重症技术督导,我有着五年以上的ICU护理工作经验,我也是一名危重症专科护士,所以我最适合,也最应该去!家里有你们呢。”

  电话那头没了声音,我知道妈妈在哭。电话这头的我,也不知道该和家人说些什么。我只知道我的职责所在,我一定要去。

  (二)出征前

  2020年1月26日,大年初二。我回到科里取物品,张连杰护士长用心帮我收拾整理箱,恨不得把家都给我搬走,怕我穿得少,还把自己的羊毛衫脱下来给我。切身体会着那种发自内心的关怀,我的泪水在眼眶里打了好几个转,差点掉下来。

  快收拾完的时候我抬头一看,不知什么时候周围站满了科室领导和同事,大家都眼含泪水默默注视着我。不知所措的我笨拙地站起来,向大家鞠了一躬,拿起箱子准备出发。赵勇护士长一步上前,用力拥抱了我一下,传达了他们无数的惦记和嘱咐。我转过身拿起箱子离开,不敢再回头,只听见身后的同事在给我加油,给我鼓励。

  此次出行,院里给大家准备了丰富的物资,有我们想不到的所有生活必备物品。如此强大的后备力量,以及信息群里无微不至的嘱咐,让我们更加坚信自己的选择是对的。国难当头,我们有责任和义务贡献自己的力量。生命所系、健康相托、职责所在、使命必达!

  (三)抵达武汉的第一天工作

  2020年1月29日,经过几天培训,我开始了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第一天工作。早8点,我穿好防护服走进病区。说实话,这身衣服真的快要令我窒息了,但我必须有坚强的意志克服干扰,去完成好我的任务。

  交班时,同事再三嘱咐我,13床的大爷不配合工作,一定要谨慎。面对陌生的环境、陌生的病情、陌生的面孔、陌生的方言,我有些迟疑,小心翼翼走进病房。

  大爷正在发脾气,我听不清、也听不懂他在说什么,只好像往常一样进行自我介绍与宣教。正准备为其检查皮肤,忽然发现大爷排泄在了床上。在同事的帮助下,我很快帮大爷收拾好床铺,准备继续宣教。大爷突然安静下:“我会配合你,谢谢你。”话音一落,我的眼泪也随之流了下来。

  疫情面前,人人恐慌,每个患者肯定都无比害怕。但我相信,在全国医护人员的共同努力下,在我们吉林人的努力下,在我们吉大一院医护人员的努力下,我们定将早日打赢这场战役。我们来之能战,战之必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整理

  图片由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提供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