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医护手记(2月1日)丨邓秋霞:大娘,很多人治愈出院了,都会好起来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047763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驰援武汉医护手记(2月1日)丨邓秋霞:大娘,很多人治愈出院了,都会好起来的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047763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驰援武汉医护手记(2月1日)丨邓秋霞:大娘,很多人治愈出院了,都会好起来的

2020-02-01 16:3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1月31日,中国吉林网视频连线了正在前线驰援的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神经内科重症监护室护士、教学组长邓秋霞。

  2月1日,她也在武汉发回了她在此次驰援武汉的点滴工作日记,这也是她在休息时写的第二篇日记:

image.png

  2020年1月29日 00:10

  目前还没有到临床实战。我窗户对面就是医院的发热门诊,目测直线距离大约300多米。透过窗户就能看到医院情况。

  今天已经陆续有小伙伴上班,我30日开始上班,分别是“白、白、前、后、下、休”,但也可能根据患者的收容情况随时调整。

  到一线后,我更意识到防护服脱穿训练的重要性,我练习了几次后,结合之前的理论和这边医院的实际情况重新梳理了下,作为我们的“葵花宝典”,已发给小伙伴们借鉴。

  昨晚听说我们神经内科还要派5名护士支援金银潭医院,那里是重病集中收治区,听到这个立马为她们捏了把汗。也赶紧把在这边积累的经验传给她们,希望他们可以准备得更充分。

  小伙伴们要加油,我们怀揣共同的信念,肩负共同的使命,虽人不在一处但心在一起,等完成任务,我们“七个小仙女”一起回家!

image.png

  今天晚上跟我的高岚老师视频了,也是我的领导、我们科的护士长。得知我们要赴一线时,电话里我知道她哭了。今晚,她看起来很憔悴,昨晚接到再派五名护士赴鄂支援的通知后她一宿没睡,帮助她们筹备物资,准备药品,更主要的是又有了更多的牵挂,时刻为我们的安危担心。但是,她不知,我们都是在向她学习,学习她当年的样子,当年的非典和汶川地震,她都是冲在最前线,我们以她为榜样,想要成为她那样有价值的人。

  昨天我的笔记被朋友圈刷屏,真的没有想到会引起那么大的轰动,可能是我道出了太多人内心深处的感受吧。不是做秀,更不想因此而上头条,只想过平淡安稳的日子。如果没有这次疫情,没有这次支援,现在我们的春节小长假还没过完呢,我或许正在陪儿子和老公一起下飞行棋吧。希望疫情尽快得到控制,我们可以回家,让更多的人可以团聚。

image.png

  2020年1月29日 23:19

  明天是白班,早8:30-14:30的班,最近这两天虽然没上临床一线,但是也一直没闲着。我们支援的医院27日才初步完成病区改造,收治患者。初期各项工作都在摸索中,环境布局、物资准备、流程完善、人员管理等等。所以这两天上班的同事们也都是边工作边摸索,我们还没上岗的人员也在不断根据前线给予的信息一遍遍完善出入流程及注意事项等,并进行演练培训和考核。

  今天中午我还在和感控科的李涵老师、感染科的王晓霞老师一直在讨论,并从昨天上班的呼吸科秦泽雨老师那里了解到最新情况。最后整理出了目前看对于我们的战况相对规范和合理的一个流程,下午就带领着几个小伙伴反复练习。

  晚饭时候,接到关宝兴的通知,明天上班人员已经确定,让我再给明天上班人员进行入出和穿脱防护的培训。给她们几个人指导后,又赶紧组织我们明天白班这六个人,给她们又进行再次的指导和演练,提醒大家注意事项,毕竟我是这个小组的组长,要把大家安全带去安全带回。

  一晃一天又过去了,明天就要到临床前线去发挥应有的价值了。不过一定要记住安全防护,提醒自己,提醒小伙伴们,我们安全了,才能让患者更安全。

  刚刚用酒店的剃须刀把自己鬓角的碎头发刮了,准备睡觉。

image.png

  2020年1月31日 8:15

  昨晚睡得比较早,也睡得很好。这几天都是每晚都睡得很实,头粘枕头就着,我向来是随遇而安型,适应能力超强。

  昨天上了第一个班,我们小组六人去上班,一人负责外围工作不进病房,又有一人发现得了结膜炎也不能进去。所以只有我们4个进病房护理患者。进入后按照流程逐一穿防护,大家互相检查防护装备的安全性后又在衣服上写上名字。完全装扮上根本认不出谁是谁。

  我们吉林支援队4人,武汉本院3人,七人护理28名患者,推开最后一道防护门前我们举起拳头互相鼓励大喊加油。我们吉林4人接管17名患者,我接管两个重患一个轻患,组里的其他三个妹妹都小,也没有重症护理经验,在这我是她们的姐姐,是她们的主心骨,要尽量保障她们安全,也需要鼓励她们减轻她们的心里负担。

  和夜班组长接班后就赶紧投入工作,接管的1床是一个上无创呼吸机的老大爷,状态不是很好,意识清楚,但很烦躁,能够正常交流。呼吸机面罩的压迫和正压通气让他很不舒适,所以他总是往下拉扯面罩,但是每次面罩一拽下来,他的血氧就会下降到50%多。所以我就需要不断给他调整面罩并戴好,并且给他讲带面罩的重要性,但他并不听话。我很有耐心地守着他,能做的就是他哪里拽断了我就再给他重新接上戴好,因为目前这是救治他最有效的支持手段。好在,他很配合输液用药,也配合监测血糖和打胰岛素,中午也在我的帮助下配合吃饭吃药。希望老大爷的的状态能够逐渐好转。

  另外一个重患,是一个70多岁的老大娘,因为被氧气吹得干燥,她的舌头不舒服,就让我帮她拿棉签蘸温水擦拭舌头。我一边照顾她,一边告诉她已经有很多人都治愈出院了,只要按照我们的要求配合治疗好好吸氧,都会好起来的。她说那好,她不再往下摘面罩了。之后这个阿姨都配合得很好,配合吃药、做雾化、输液和吃饭。

  另外一个轻症患者,特别配合,还主动跟我提出更换口罩的请求,配合雾化、用药和吃饭。雾化后也按照我的指示及时洗脸和漱口。

  中午11:30多,李雪婷过来了,她是今天的备班,了解到我们比较忙前来支援,晚上我才知道是王晓霞老师在外围负责工作时了解到我们里面的情况主动提出申请支援的。感谢王老师的体贴,也感谢领导们的及时调配,雪婷来了后帮助我们减轻了不小的负担。

  下午14:30时,下一个班次的人员来接班了,她们组五个人,所以分管患者上压力会小一些。在污染区我们按照晓霞老师的建议,相互喷洒了有效氯之后才进入到第四室去脱防护服的,因为这身最外层的防护装备毕竟跟患者密切接触了挺长时间,飞沫肯定是有的。大家一个一个有序地出去,避免再次污染。我和雪婷最后出去,按照流程脱完防护,回到宾馆楼下,感控的老师给我们测体温,指导我们更换口罩并登记。省里的领导也在门口等候,当时我询问了下时间,15:45。

image.png

  上楼到房间门口按照之前我们制定的流程,脱外层衣物和鞋,并喷洒有效氯消毒。进屋清洁鼻腔漱口,清洁外耳道,洗澡。等我洗完澡后看下时间是16:14,赶紧上厕所,喝水,跟家人们报平安。之后又把衣物清洗,消毒房间,等坐下来可以休息时已经17:10。

image.png

  这就是第一天上班的经历,紧张,充实。

  晚上又赶紧把今天上班的经验传授给接下来要上班的人员,希望她们能在我们的基础上再加强防护,实践出真知。希望这些患者们都能尽早康复,我们可以早日回家。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整理 图片由吉大一院提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