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医护手记(2月2日)丨患者问“不怕我传染给你吗?”听护士宋岩的回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04840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驰援武汉医护手记(2月2日)丨患者问“不怕我传染给你吗?”听护士宋岩的回答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04840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驰援武汉医护手记(2月2日)丨患者问“不怕我传染给你吗?”听护士宋岩的回答

2020-02-02 18:2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神经外科ICU护理平台宋岩的第二篇医护手记,她记录了这几天发生的故事以及自己的感想:

image.png

  2020年1月31日,天气晴。今天是我在武汉投身于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第一个夜班。

  后夜班的值班时间是2:30-8:30,为了更好地做好各项防护工作,0:30我们就已集合完毕,前往位于所住宾馆对面的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夜幕下,只有我们几个人穿梭在马路上,衣服摩擦的声音在簌簌作响,每个人都在一遍一遍默念着穿防护服的流程。

  步行十分钟后,我们到达医院。虽然支援人员来自不同的医院,但此刻我们已经不分彼此,都是一个战壕的战友,每一项操作都要互相监督,做好个人防护是走向胜利的基础。
  疗区内,我负责护理7名患者,他们都是确诊或者疑似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患者。交接班时,我与每一位患者进行自我介绍,并给予他们战胜疫情的信心,我相信他们心里更多的是因疾病带来的恐惧,我会与他们说治愈患者的例数,给予他们希望。

image.png

  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我主动搀扶他上卫生间,并帮助他打好热水放于床头。同时,患者也非常配合我的工作。当我需要为其测量体温的时候,当我给予输液、采集血标本、测量指间血糖的时候,他们都摆好体位便于我工作,并对我表示感谢。我想,我的每一句鼓励,每一次握手,都让患者对我的信任增加了一分。

  有一位患者问我:“你不怕我传染给你吗?”说一点也不害怕是假的,但当我站在抗击疫情的一线,身穿防护服,与大家并肩战斗的时候,我就不害怕了。科学防护可以隔离病毒,我更不会被恐惧打败。我也要让患者相信,我们都能战胜疾病,安全回家!

  一个班结束后,我浑身都湿透了,眼镜、护目镜上全是雾气。由于疫情的原因,医院不可以开空调,正月里的武汉尤为湿冷。我赶紧换上自己的衣服,避免感冒。平时上班我也很少喝水、上厕所,所以现在我也不觉得艰苦。想想患者对我说的感谢的话语,想想他们充满信任的眼神,我的心里就被温暖填得满满的。

  深入疫情前线,我清楚作为医护工作者的责任和使命。我坚定自己的选择,即使自己的力量薄弱,但我必当竭尽全力,不辜负所有人的信任,坚守到战胜疫情的最后一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整理

  图片由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提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