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吉林医护手记(2月3日)丨李南:11岁女儿写给妈妈的日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0490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驰援武汉吉林医护手记(2月3日)丨李南:11岁女儿写给妈妈的日记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0490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驰援武汉吉林医护手记(2月3日)丨李南:11岁女儿写给妈妈的日记

2020-02-03 19: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李南是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临时党支部书记、ICU二组医生,2月3日一大早,她便收到了一封信,读罢信后,她写下了今日手记,这也是她驰援武汉后的第三篇手记:

图片4.jpg

  2020年2月3日

  今天一大早收到大女儿班主任王诗迪老师的微信,以为又是祝福、提醒之类的话语,打开一看居然是女儿的日记!王老师每天要求孩子们上传日记进行批改,没想到孩子写出这番话语!

图片3.jpg

  妈妈:

  转眼您去武汉已经七天了,我有些心里话想对您说。当您接到去支援武汉的电话时,我很惊讶。心里十分不舍。看着每日武汉增加的确诊病例,我不由分说的紧张起来,对您的牵挂也随之增加了。您不在家,虽然少了您的唠叨,但是依旧十分想念您。我慢慢理解了,您说党员一定要在危险时刻冲到最前面,别人说您是英雄,是白衣天使,是最美逆行者。在我心里,您是我的妈妈,我盼望您能早日平安归来!所有的语言都很苍白,表达不出我的感受,我只希望您能早日平安归来。

  女儿杜一禾

  孩子不能真正理解“新冠病毒”到底是什么,为什么有危险,妈妈为什么要去武汉!她的想法很简单,希望妈妈平平安安的,早点回家! 

  是啊,大家都想健健康康,平平安安!我们医务工作者这么想,患者和家属也这么想!每个人都肩负很多角色和使命,身为别人的子女、伴侣和父母!

  不禁想到昨天的事情。昨天我当班,病房里一位患者故去了,我们当班医生用了整整一下午时间反复和家属电话沟通。家属的情绪崩溃了,患者是家中的顶梁柱,子女也还在上学的年龄。反复问我们走得是不是安详,家属能不能来见他最后一面。我们很想帮助她,可是不能!传染病有明确的处理流程,这也是为了家属自身安全!

  我们能做的事情不多,但是我想到“中国机长”中的一句话:敬畏生命,敬畏职责,敬畏规章!

  以下是李南的另两篇手记:

  生日年年过,今年大不同!

  今天是2020年2月1日,是我们来到武汉的第七天。早上起来拉开窗帘,阳光扑面而来洒满床面,今天真是个好日子!还是个特殊的日子!

  我们的队友,一院神经创伤外科护士纪永志过生日!

  虽然他自己没有说出来,但是被我们细心的领队发现了。

  一大早就在群里祝福生日快乐,并提前联系了宾馆餐饮部,准备了长寿面!

  大家也纷纷在群里祝他生日快乐!纪永志感动地写下这段话:“感谢各位领导、老师以及大家送的祝福,让我度过了一个难忘的生日,激动得不知道说什么好,是这场疫情,让我们相聚在一起,我们有信心有能力取得胜利,我最大的心愿就是祝愿我们早日胜利,咱们一大家人平平安安回家,再次谢谢大家!”

  由于我们特殊的工作性质,我们无法聚在一起为队友庆祝生日,但是办法总比困难多,心意总能找到对的方式表达出来!

  微信发送视频送上的祝福是我们听到过最温馨的话语!

  人在他乡,心系故乡!在生日这一天,祝过生日的队友防护好自己平安回家!祝他的父亲母亲身体健康!!祝他的妻子以及孕育中的宝宝平安喜乐!!!

图片2.jpg

  年?

  2020年1月31日

  初三那天,是到武汉的第二天,我们从临时住所搬到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对面的驻地。搬家等电梯的时候和我们的领队,吉林省卫健委领导霍烽处长聊天,他突然很感慨地说:“今天是大年初三了,我得给大伙拜个年啊!”我突然间恍惚了,居然是大年初三!!!我那几天满脑子的疫情、防护、演练,春节自动从我的大脑里消失了,我完全不记得那天是大年初三!这个春节是我有生以来最特殊的节日了!

  今天是正月初七了,副领队张义全同志在群里通知大家要记得吃面条,由于分餐制,如果让宾馆准备面条就都坨了,没法吃,建议大家吃点方便面!

  正月初七,又称人日节,据说是女娲造人的日子,大部分地方在这天有吃面条的习俗,寓意着用面条缠住岁月的双腿,取长寿之意。本来已经吃过早餐了,我还是拿出一盒方便面泡上了。感谢我的好兄弟柏文喜,发物资那天我本不想拿方便面的,不爱吃。是他硬塞给我一箱,说:“李老师,拿着!万一半夜下班回来饿了,不想再热饭菜,泡方便面也算是口热乎的!”

  面条“长瘦”,寓意长寿!小伙伴们,都别忘了吃面条哦!

image.png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整理

  图片由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提供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