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谣派】喝高度白酒能预防新型肺炎?别再为自己找借口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4999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消谣派】喝高度白酒能预防新型肺炎?别再为自己找借口了!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4999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消谣派】喝高度白酒能预防新型肺炎?别再为自己找借口了!

2020-02-05 09: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日前,话题#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温#登上热搜,与之相关的“饮高度酒对抗冠状病毒”的消息也迅速蔓延。

image.png

  高度酒究竟可不可以对抗新型冠状病毒?“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的来源是哪里?怕的究竟是什么样的酒精?

  《新闻1+1》连线画面被谣传“饮用高度酒对抗冠状病毒”

  这张在网络上流传的图片,使用的是1月20日播出的《新闻1+1》连线钟南山院士的画面。

image.png

  造谣者将原视频字幕进行修改,模仿钟南山院士的口吻,前半句以符合当前防控疫情方法的“戴口罩还是有用的”让你信服,而后半句则是彻底的谣言——“饮高度酒对抗冠状病毒”。

  那么,这句话是怎么来的呢?中国吉林网记者经查找,从1月22日下午起,很多互联网站都在转引以下两个标题:

  “国家卫健委专家:新型冠状病毒怕酒精不耐高温”

  “怕酒精,李兰娟院士,武汉新型冠状病毒并不可怕!”

image.png

  辟谣!病毒“怕75%的酒精”

  当看到“怕酒精”时,很多人首先会想到,喝酒或者说喝白酒有助于抵抗新型冠状病毒,但事实上,这条新闻是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我国著名传染病学专家李兰娟院士22日接受记者采访时的回答。

  记者:医用酒精在棉片上面进行消毒,擦拭手机和双手,这个有用吗?

  李兰娟院士:75%的酒精是能够杀灭这个病毒的,所以大家如果去买这些东西,在日常经常接触的地方,想要定期去消毒一下,都是可以的。

image.png

  注意,李兰娟院士并没有说“喝酒”,只是说使用医用酒精擦拭手机和双手进行消毒,是有用的。

image.png

  此外,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消毒学首席专家张流波在接受采访时也回应称,“75%的酒精肯定是可以杀灭病毒的,甚至浓度再低一些也很可能是有效的,但是跟喝酒能够预防是两码事,酒精喝下去很快就会被稀释的,所以这是假的。”

  中日友好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一部主任、2003年SARS国家专家组成员,首批国家医疗队队长林江涛教授在直播中与网友在线解答时也表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是病毒进入呼吸道,引起气道和肺的病变。人喝酒以后,酒精在气道里面的含量,远远不足以杀死病毒,所以不存在喝酒来预防或者治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可能性。相反,过量饮酒降低机体抵抗力,容易招致更严重的感染。

  不传谣 不信谣

  面对疫情,大家还是要尽量减少走亲访友,注意室内通风、勤洗手、戴口罩、避免去人群扎堆的地方。

  防疫要防谣言,当前正值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关键时刻,广大人民群众要维护良好的网络环境,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别让谣言再成为一道阻碍。

  谣言止于智者!

  请停止散播谣言!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图片来自网络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