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吉林正能量】小夫妻跨越千里共同战“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5123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防控疫情 吉林正能量】小夫妻跨越千里共同战“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5123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防控疫情 吉林正能量】小夫妻跨越千里共同战“疫”

2020-02-06 15:3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4日,立春不见“春”,东北依旧寒冷。
  7时整,长春北站调度大厅里,胡彬通过CIPS综合自动化系统了解掌握列车到开及站内现在车情况,开始了一天的工作。此时,2000多公里之外的武汉,气候潮潮的、地面湿湿的,空气中弥漫着温暖。作为吉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袁莉无暇顾及路边迥于此时家乡长春的绿树青草,快步走在去往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的路上,她惦念着重症病房里的患者。
  今年30岁的胡彬毕业于吉林铁道职业技术学院,2012年开始在长春北站工作,担任过助理值班员、值班员等职务,现为调车区长。负责编制列车编组、解体调车作业计划,确保按图行车、及时取送作业车。

  胡彬与袁莉是高中同学,10年恋爱长跑后,二人于2016年夏天步入婚姻殿堂。袁莉毕业于河北工程大学护理专业,现为吉林大学第二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作为急诊病房的工作人员,经常白班、夜班轮换,参与紧急抢救,打针换药,应对各种突发事态就是她的日常工作。
  万家团圆时,夫妻不眠夜。今年的春节,忙碌之余,他们的心时时刻刻被武汉疫情牵动着。正月初一一大早,袁莉的手机微信突然接到医院发来的通知:吉大二院全体医护人员自愿参加援助湖北抗击疫情,10分钟报名截止。作为党员的袁莉,和丈夫胡彬商量想报名支援武汉,胡彬非常支持,他觉得这是一件很了不起的任务,要是需要铁路志愿者,他也会毫不犹豫地冲到武汉一线。3分钟不到,他们就这样坚定地做出了决定。
  1月26日下午,胡彬下了夜班急匆匆送袁莉去机场,虽然很支持她,但到了机场,到处都是送别的场面,看着袁莉那娇小的身躯,瘦弱的身影,却扛起了重如泰山的责任,胡彬还是充满了不舍和担忧。
  在武汉,袁莉一直和胡彬说,这里有最安全的防护和最权威的专家团队,让他不要担心。她最担心胡彬休息不好,照顾不好自己还有孩子。是啊,袁莉离家的最初几天,宝宝不适应,他更不适应。以前,袁莉半夜起来喂奶,他都会陪着。可轮到自己,竟然手忙脚乱起来。他记不清冲奶时,是先放水还是先放奶粉,水温也掌控不好。就这一件小事,让他懊恼不已,更别提一日三餐了,还要补钙等各种微量元素,加上孩子想妈妈时怎么哄也哄不好的哭闹,让他几欲崩溃。他找不到孩子的衣服、纸尿裤,一着急就想发微信问袁莉,可突然想到此时她可能在工作岗位上护理病人,打了一半的信息他又删除了。父母年纪大了,他上班后,孩子完全由老人来带,年迈的母亲累得腰疼得挺不直,种种境况,让这个东北汉子急得嘴里起了很多泡。可他不能让家人担心,一再告诫自己稳住,孩子一想妈妈,他无论多累,都会驮着儿子做俯卧撑,一起一伏,逗得儿子咯咯直笑。要是玩累了,两人就录视频,孩子已经习惯这样和妈妈的沟通方式,每次都是略带忧伤的小眼神,对着手机叫妈妈、妈妈,胡彬怕总看手机对孩子眼睛不好,就劝他去洗澡,可他挣脱了,又开始对着手机叫妈妈。好在胡彬现在已经完全有耐心给儿子讲一篇又一篇的童话故事,只要听着故事,数着字母,儿子便会沉浸其中。最近视频时,袁莉惊喜地发现儿子已经能够按顺序认出所有的英文字母了。
  她知道这都是胡彬的功劳,她也知道现在也是他们防疫的关键时期。每天戴口罩、消毒、测体温,在调度大厅里,他和同事们加强与集团公司调度员协调联系,强化外围联系,提高运输效率。和袁莉一样,胡彬也会把非常时期自己的具体工作事无巨细地告诉对方,让彼此放心。

  单位的同事知道他和爱人的情况后,问他:“那你为啥还要坚持工作?你完全可以以爱人的名义向单位申请休假,好好在家照顾孩子和老人!”听到这样的问题,胡彬毫不犹豫地说:“我怎么能这么做?你别小看我只是一名坐在室内的调车区长,但我也在用我的方式对抗疫情,或许我爱人在武汉吃到的粮油、蔬菜就是通过我编组的列车运过去的。” 

  虽然不知道袁莉哪天回来,但是农历正月二十九是她的生日,胡彬特别想在那天陪她一起过生日。可是疫情一天不散,他们就会一直坚守在前线。他一直记得妻子抖音里说的一句话:“一个人来到这个世界上,一定要找到生命的意义,同时也要学会爱与奉献。武汉加油!中国加油!”这是她对儿子说的,何尝不是说给他们夫妻彼此的。胡彬以袁莉为骄傲,也为他们彼此在此次疫情战场上的坚守而自豪。他都计划好了,等她们医疗队凯旋时,他去机场接她,并且做一个条幅,上面书写着6个红彤彤的大字:老婆你辛苦了!
  袁莉的微信名是“我喜欢花儿”。可来到武汉,这个季节,这个时期,很难见到花。胡彬想:等到春暖花开,等到樱花烂漫,他们一家五口,肯定会去武汉,在樱花树下,他会给儿子讲爸爸妈妈和武汉的故事。不过,现在他们最重要的约定就是简单的四个字——“平安回来”!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王涛 通讯员 孙艳玲 李季春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