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位“硬核”社区书记 守卫社区防疫第一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05257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这几位“硬核”社区书记 守卫社区防疫第一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05257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这几位“硬核”社区书记 守卫社区防疫第一线

2020-02-08 17:2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7日上午,长春市宽城区凯旋街道一心街社区书记王蕾刚从街道办事处回到社区,马上询问起社区排查工作的进展。话还没说上两句,手机响了起来,原来是社区里一位居民打来电话,询问社区防疫的事儿,她又耐心解释起来。社区的工作人员都说,类似这样的画面这些日子几乎天天都在上演。

123.png

  一家三人在一线工作

  刚坐下跟中国吉林网记者说了几句话,电话又响起来了,还是社区居民打来的。王蕾书记抱歉的与中国吉林网记者解释了几句,又接起了电话。

  自从防疫工作开始到现在,王蕾就带着社区的工作人员一直住在社区。白天,完成排查、消杀、测温、宣传等工作后,晚上还在一起反复核查居民信息。“夜里,大家就在大会议室里打地铺,大家都挺不容易的。”说起社区工作人员的付出,她很感慨,也非常感谢大家对责任的坚守和对工作的努力。“大家都在加班加点的排查,不仅如此,大家都还都当起了采购员和送货员,为居家隔离的居民送食品和日用品。”她说。

  1月23日,社区里有位在长春工作的外地小伙子从武汉返回长春。“他回来后就在家里居家隔离。因为他不能出门,所有的生活保障都落在了社区的肩上。”王蕾说。

  作为书记,王蕾总是冲在最前面,面对武汉回来的居民,她主动包保起小伙子的日常生活,按照小伙子的需求,为小伙子采购生活用品给他送去,还经常开解他,让他感受到了温暖。6日那天,王蕾又去给小伙子送生活用品,小伙子很开心,一直说,等隔离结束,一定要请王蕾和社区的工作人员吃饭。他说:“社区的工作人员,让我感受到了这个城市的人情味儿。”

  这段时间,王蕾一直铺在社区,家里的公婆和孩子都是丈夫一个人照顾。“我的父母也盼着我们过年回家,可让父母失望了。”王蕾眼圈红了。王蕾家姐弟三人,妹妹的丈夫是传染科的大夫,工作在一线,弟弟的女儿也在医院工作,同样在一线。“我们都无法回家和父母团聚,但我父母很理解我们,他们说,两个医院工作的能把患病病人治好,社区工作的能把疫情阻断,就是不回家,他们也高兴。”说着,王蕾流下了眼泪。

  家人的支持,让她没有了后顾之忧,更坚定了工作的决定。“不但家里支持,街道也关心我们,我们凯旋街道党工委的书记马大力怕我们吃不上饭,给我们买了方便面、火腿肠、各种水果和物资,还把自家的口罩给我们送来。”王蕾说。有这么多人支持,王蕾相信,一定能很快战胜疫情。

  白天忙完社区工作晚上还得照顾无法行动的母亲

  7日中午,中国吉林网记者见到长春市绿园区正阳街道互助社区书记梁艾林的时候,她正忙着核对排查数据,逐个核对,保证准确。

  “我们的社区梁书记真的很不容易,让我们都很感动。”正阳街道党工委副书记李屹立包保互助社区,自从疫情发生后,每天都会来到社区和大家一起工作,说起梁艾林的事儿,十分感慨。梁艾林的母亲肺癌晚期,癌细胞已经转移,10月份突然抽搐,之后就完全失能,每天需要有人24小时护理。“疫情发生后,梁书记白天无法照顾老母亲,就得由他80多岁的老父亲照顾。到了晚上,等梁书记回去,再由梁书记照顾。”李屹立说。

  父母居住的医院,距离社区很远,每天在路上就要坐近2个小时的公交车,可就是这样,梁艾林也从来没有迟到过。连日的劳累,梁艾林的父亲也病倒了,梁艾林只能拜托亲属帮着照顾。带着对父母的歉疚,梁艾林一天没有耽误,投入到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带着社区工作人员排查、宣传、消杀……“每天早上,梁书记三四点就得起来,给母亲打药,做好准备就赶紧来社区,有时候晚上加班到八九点才能回去。我们看了她的工作都掉眼泪。”李屹立说。

  梁艾林常说,“这个关键时刻,我要不上怎么调动大家,还有两三万居民呢!”放不下社区,放不下居民,成为她坚持下来的动力。

  梁艾林的兜里总备着去痛片,那是因为总是睡不好觉的她,头疼。

  孩子总问妈妈,“妈妈什么时候能陪我一天”

  7日下午,在梁艾林还在给社区工作人员布置工作的时候,绿园区普阳街道信阳社区党委书记姜彦禹也在忙碌着。

图片7.jpg

  从春节前到现在,姜彦禹一直在防控一线,每天从早到晚忙着社区疫情防控。为了提高工作效率,她实行了“1+2+n”网格无缝走访排查模式,“1+2”即保证每一名社区工作人员都有一名网格长和一名公益岗位人员形成互助关系,避免出现社区干部走户期间,电话、报表疏漏现象;n代表驻街单位、社会组织、楼栋长、综治协管员、党员及居民志愿者,积极发挥他们的力量,配合网格长提供微信群消息发布、张贴通知、外来返长人员监督等服务。

  面对物资匮乏的情况,她多方协调,帮助周边小区和单位解决口罩、酒精、测温仪等物品。

  姜书记的孩子总问妈妈,“妈妈什么时候能陪我一天?”面对儿子的请求,姜书记总,“等妈妈忙完这一阵子。”殊不知,作为一名社区书记,“这一阵子”,从她当上社区书记开始就一直在持续。“姑娘,家里不用惦记,忙你的吧!” “瞧你这命儿,又加班啊!”“妈,啥时能陪我一天啊?”面对父母、爱人、儿子的期盼,她心里也难受。总想着,等忙完这一阵子,一定要好好陪陪家人。社区每天都有新工作,投入工作岗位,她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忙碌。

  社区工作人员的辛苦付出,也得到了社区居民的认可,居民们都说,一定配合社区工作,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一定能早日击退疫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易书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