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吉林正能量】社区里有一群“平凡的逆行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5295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防控疫情 吉林正能量】社区里有一群“平凡的逆行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5295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防控疫情 吉林正能量】社区里有一群“平凡的逆行者”

2020-02-09 11:0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疫情发生开始,与白衣天使同行的,还有一群社区里“平凡的逆行者”。他们加班加点工作,奔走在辖区内排查、消杀、宣传……

  下月就退休的社区工作者冲在第一线

  孙晓红是长春市朝阳区清河街道铁路社区的工作人员,再有一个月,她就要退休了。疫情发生后,她主动请缨,加入“战疫”第一线。“我们书记和领导啥难事儿都冲在第一线,给我们做了好榜样,我就寻思,我虽然要退休了,但也得站好最后一班岗。”孙晓红说。

社区里有一群“平凡的逆行者”1.jpg

  中国吉林网记者见到孙晓红时,她正准备出门去辖区继续排查,她的脚步显得有些沉重。铁路社区陈书记告诉记者:“天天排查,她滑膜炎犯了。她负责的网格有的楼有23层高,电梯坏了,她就靠双腿往上爬。”

  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滑膜炎这种病上楼好一些,最怕下楼,下楼时,腿会像针扎一样疼痛。就在前几天,孙晓红排查完一个单元门的居民,往楼下走的时候,腿疼得受不了,只能侧着身子往楼下挪。疼得一身汗的孙晓红,坐在16楼的台阶上直掉眼泪。“我就想,我这腿,耽误事儿啊。不管咋样,咱做这个工作,得对大家负责,对集体负责,也得对自己负责。”孙晓红说。回到家,孙晓红的爱人看着心疼,就赶紧给她敷腿,这一敷,也成了这些天的习惯。

  赶上春节这个特殊时期,排查的过程中,有找不到的居民,孙晓红急得满嘴起大泡。她就想尽所有办法联系,去一次不回来,就去两次,再找不到就找物业、派出所帮忙,还通过小区居民群找人。“挺有成效,有联系不上的居民主动给我打电话,特别配合我工作,我心里挺温暖的。”孙晓红说。

  孙晓红的爱人也是一名党员,看社区工作人员这么忙碌,就寻思也帮点忙。“现在饭店都没开,怕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吃不上饭,孙晓红的爱人就在家蒸包子,蒸完就赶紧往社区送,让大家能吃上一口热乎的。”铁路社区陈书记说。

  母亲做手术也不能去照顾

  今年58岁的李景波也是铁路社区的工作人员,从疫情发生后,他也是一天没有休息。“前两天他母亲心脏病手术,他都没耽误社区的工作,我们看着都挺心疼。”铁路社区陈书记说。

社区里有一群“平凡的逆行者”2.png

  李景波的母亲今年已经84岁了,大年初五那天,因为心脏问题,被送进了医院,大年初七就做了心脏支架手术。李景波担心母亲,可社区的抗疫工作也很重要,他只能白天跑工作,晚上一有时间就赶紧去医院照顾母亲。“我就寻思,我要走了,不是给别人增加负担嘛,这段时间,每个人身上的担子都不轻。”李景波说。

  带病还在坚持工作

  长春市朝阳区红旗街道德昌社区的孙微书记从年前到现在也是一天没休息,带着社区里的工作人员加班加点地完成防疫工作。

  社区的工作人员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辖区内有外地回长的居民,孙微书记总会第一时间联系。“有一位外地居民回到长春,因为隔离这事儿,家里人产生了分歧,闹得这位居民特别痛苦。”孙微书记说。大半夜的,孙微书记一遍遍地安慰居民。居民心情不好,言语激烈,她也只能忍着继续开解。“我受点委屈都不算什么,我们社区的工作者才让我感动。”孙微书记说。

  贾丽颖这段时间患上了耳石症,只要一动就迷糊。“严重的时候天旋地转,她还天天坚持工作,脖子上戴着脖枕,脖子僵硬的和我们一起排查,一起工作。”孙微说。这一坚持就是好几天,直到完成工作,贾丽颖才去医院进行治疗。

  像这样的事儿,在德昌社区还有不少。“小佟哥哥在医院抢救,她没能去照顾,天天在社区工作;孙彤的母亲病危,她只请了一天假,结果第二天晚上母亲就走了,她都没见到最后一面。”孙微书记说起工作者们的事儿,声音都哽咽了。

  老党员加入志愿服务队

  自从疫情发生,长春市宽城区柳影街道富丰路社区的工作人员就全身心地投入到防疫工作中。宣传、消杀、排查、给居家隔离居民采购生活用品等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这不,中国吉林网记者刚进社区的大门,就看到一位社区工作者接到居家隔离居民打来的电话,赶紧出去买大米,给居民送去。

  社区工作者都在忙碌,社区里的退休老党员们也加入进来。老党员们积极配合社区,组成党员志愿服务队,配合物业,开展出入登记、安全巡逻、张贴宣传单,楼道消杀,让小区居民感受到来自党员的温暖和力量。

  小区的居民们看到老党员们的辛苦,都主动为老党员送饭、送鸡蛋,感谢老党员们的辛苦付出。“不仅老党员,社区里还有志愿者加入进来,辖区各小区物业也积极参与,我们形成了一股合力。”富丰路社区书记刘伟说。

  经过社区、老党员、志愿者等的共同努力,让居民感受到了战胜这次疫情的决定和信心。也让更多人理解社区工作,配合社区工作。居民们都说,大家好好配合社区,一定能顺利度过这次的疫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易书

  图片由各社区提供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