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组工作、24小时在线、“六不工作法”……长春这几位社区工作者的日常防疫工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05414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分组工作、24小时在线、“六不工作法”……长春这几位社区工作者的日常防疫工作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05414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分组工作、24小时在线、“六不工作法”……长春这几位社区工作者的日常防疫工作

2020-02-10 20:3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社区是防疫的第一道防线,也是疫情防控的重点。中国吉林网记者带你一起看看长春几位社区工作者的日常防疫工作。

  分组工作效率高

  大年三十那天一个电话改变了荣光街道兴隆社区党委书记冯银芝新年的生活轨迹。疫情就是命令,冯银芝挂掉电话,匆匆赶往社区,路上还买了口罩、消毒液。

  一到社区,她马上开会,组织包片、包户、包人,广泛动员、组织群众,及时解疑释惑,一场看不见硝烟的战“疫”开始了。    

  冯书记将所有人员分为4个组别,有消杀组、宣传组、排查组、上报信息组。辖区一共有4330户,10445人,排查组要在2天之内对所有辖区居民进行电话排查。“你们家有外出返乡人员吗?他们是从哪儿回来的?回家之后身体状况怎样?有没有发烧等状况?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近段时间请不要串门、不要参加聚会……”,虽然电话打的口干舌燥,却也不愿放下手中的话筒,电话排查过后,又在每家每户的门上贴排查通知,以确保对返乡人员排查不漏一户、不漏一人,防控知识家喻户晓。    

  随着疫情的发展,冯书记和街道工作人员开始逐个小区分析布控点。短短一个上午安排设定了所有小区的卡口后,她便迅速安排专人负责测量体温、出入人员登记等防控工作。没有歇脚,又赶紧和工作人员一道去辖区营业商户进行劝导,整整一个上午她没喝一口水。  

  每天,安排做完日常的消杀、摸排工作后,她便和工作人员举起小喇叭穿过一栋栋居民楼,对疫情防控工作做有声宣传。“每天在小区巡逻的时候都把小喇叭拿上,循环播放录音,可以让小区的居民天每天都听到最新的防疫知识,做到家家知晓。”冯银芝说。    

  社区中的孤寡老人、贫困群众也不能落下,冯书记一次次的走访,解决他们日常生活的实际困难。她总跟同事说:“虽然我们社区工作人员全员无休,但能保证居民们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一切都是值得的,我们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24小时在线的居委会主任

  农历大年三十,二道区八里堡街道东荣社区的防疫工作就已经开始,居委会主任赵俊凯24小时在线,奋战在防疫第一线。“作为一名党员,一名基层干部,我得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投入到抗击疫情的最前线!”赵俊凯说。

  他带着社区党员干部第一时间成立了防控工作党员干部突击队,冲上社区防控一线。所有工作人员随时待命,确保一线力量有增无减。

  他领着网格员在老旧散小区楼道消毒杀菌,见到密集人群就劝离,挨家挨户逐一排查外来人员,劝导群众在疫情防控期间无特殊情况,不串门、不集会、不聚餐,提高个人防范意识,并在小区张贴防范疫情倡议书,将防控知识宣传到户、到人。

  他每天配合卫健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等部门做好外地回长人员信息核实、汇总、上报。有时候一天吃不上一顿热饭菜,经常是几口泡面就是一顿饭。“经常家刚要吃饭,接到电话马上就回到社区。”东荣社区的工作人员说。甚至半夜接到电话,他都会第一时间核实信息并上报,一分钟都不延误。

  他只是社区干部的一个缩影,不退缩、不畏惧,面对疫情,豁得出、顶的上、扛得住,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

  总结社区疫情“六不工作法”

  南关区民康街道九圣祠社区有3个居民小区,1个有物业小区,2个老旧散弃小区,共有居民户数4815户,15050人,55栋楼,驻街单位307家。疫情发生以来,社区22名工作者全部停止春节休假返回社区疫情工作第一线,在党委书记赵月的带领下对辖区采取拉网排查、重点核实、及时跟踪。  

  疫情工作中赵月不断总结经验,总结出社区疫情“六不工作法”。传达落实上级精神不隔夜;入户走访排查不落一人;消杀消毒不留死角;宣传引导不放松;网格服务不停步;居民骨干带头不打折扣。

  赵书记总说,“疫情防控工作考验的是我们社区的细功夫。不仅每家每户要摸排到位,对孤独、残疾等辖区各类特殊人群都要开展关心关爱、妥善照料服务,一个暖心的电话、一次贴心慰问都能安抚居民不安情绪。”辖区孤寡老人刘亚萍身边没有亲人。疫情发生后,赵书记第一时间了解刘阿姨情况,叮嘱她不要出门,有需求社区上门帮助解决。

  这段时间,加班已经变成了常态,赵书记在单位放了一张小床,加班到凌晨时,她就在小床上盖大衣对付一晚。第二天清晨,她又精神地出现在辖区的各个小区。

  走访回来,她常常连一口水都来不及喝,新的核查信息又来了,统计数据信息、核实人员情况。“第一时间掌握准确信息,就是在跟疫情赛跑。”她是这么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图片由各社区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