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医护手记|杨栋:没事儿,一句顶一万句的词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05418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驰援武汉医护手记|杨栋:没事儿,一句顶一万句的词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05418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驰援武汉医护手记|杨栋:没事儿,一句顶一万句的词儿

2020-02-10 22:3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杨栋是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第四批驰援武汉医疗队、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国家紧急医学救援队队员,工作在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肠胃内科内镜中心,驰援武汉后,他写下了自己的一篇手记:

  2020年2月3日晚9点接到通知,我光荣地成为了驰援武汉医疗队的一员。因为是火线驰援、通知突然,当晚我准备了半宿的行装,我爱人却抹了半宿的眼泪,一时不知该如何安慰她。好在她开明,支持我前去武汉支援。我与她商定,暂时不将此事告知父母。

  据我们猜测,父母知道我这趟去前线一定伴随着危险,给出的意见大半是要反对的。但以我对父亲的了解,他虽然可能不同意我去,但换做是他,他一定会去的!父亲年已六旬,是一名老共产党员,还是优秀的农村干部,平时不苟言笑,关键时候立场坚定,党性不容置疑!有这样的父亲做榜样,国家需要我的时刻,我怎能不挺身而出!

图片6.jpg

  2月4日上午9点半,临出发前,我家领导紧急为我剃头,原本齐整的发型变成了更利索的小光头。幸好领导的手艺不错,我再戴上顶帽子,看着还蛮精神。

图片7.jpg

  队伍集结,整装出发!包机经停沈阳,接中国医科大学及辽宁省医院队伍同路,直奔武汉。继海南及内蒙团队之后,我们也在武汉天河机场降落。空旷的机场上,各地医疗队有序集合。

  此次疫情改变了很多事情,甚至包括了同袍之间打招呼的细节——不再是过去的握手寒暄,而是远远相望,互相竖起大拇指。我想内涵有二:

  其一,对面的这位兄弟姐妹,你很棒;

  其二,同仁加油,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没有人再说“你好”,疫情当前“加油”就是“你好”。没人不希望祖国好、人民好,需要有人奉献、有人坚守,一切才会变好。接下来的日子里,大家一起加油!

  我更希望再见的时候,大家可以不必隔出一段距离,能稳稳地坐下来互道一句“没事儿”,那该有多美好。我也希望,还在等待着我们帮助的患者能够健康出院,对我们笑着说句“没事儿”,那会有多幸福。

图片8.jpg

  2月6日,韩晋锋哥和闫百灵哥已经进入方舱医院值班,团队里6名医生按年资、年龄排班,我年龄最小,年资最低,哥哥们照顾我,把我排在最后。另一边,我们紧急医学救援队车队的师傅们日夜兼程,狂奔40余小时,终于抵达武汉国际会展中心广场。看着司机大哥们脸色蜡黄,我暗道一声:辛苦了,师傅们!

图片9.jpg

  千里之外,我向父亲母亲禀明人已顺利到达武汉,二老一样开明。父亲说:“应该报名,年轻人需要历练!”母亲笑骂着,但是我知道母亲很是牵挂我的安危。我一定会平安到家,等着我。

  2月7日,队伍开始紧急培训,领队亓玉伟主任再次强调:“严明纪律,做好防护,非常时期,严阵以待,一个都不能掉队。”

  只是说着说着,亓领队眼泛泪花,声嘶哽咽。面对一位铁铮铮的汉子,我们也不知道如何安慰,只是一个劲儿的鼓掌。

  家里人也都得到我驰援武汉的消息了,我的舅妈都哭了,我也不知道怎样安慰他们,才能让家人都安心,只是一个劲儿地说着“没事儿、没事儿”。

  是啊,“没事儿”就是个一句顶一万句的词儿。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整理

  图片由吉大一院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