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医护手记|只要有爱 就有希望 患难与共 一定能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05419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驰援武汉医护手记|只要有爱 就有希望 患难与共 一定能行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05419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驰援武汉医护手记|只要有爱 就有希望 患难与共 一定能行

2020-02-10 22:4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10日,今天的驰援武汉医护手记来自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的四名队员,她们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有着不同的工作感受,并且用文字的形式展现了出来。让我们来共同感受一下一线工作的实况。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朱媛:只要有爱,就有希望

  只要有爱,就有希望

  2020年2月8日,元宵节

  天气多云

  7:00闹钟响起,今天是我又一个早班,注定又是一个忙碌的早班。今天是元宵佳节,在武汉的14天,不能和家人们共团圆,但是我相信今日的分别,铸就明日的团圆。

图片10.jpg

  元宵节快乐!武汉加油!

  想到工作时间至少4小时以上,早上起来吃了早餐又多补充了一点营养,然后穿戴好纸尿裤准备上班。由于走得匆忙,竟然忘了带换的衣服。很快就到了医院,大家换好衣服后,开始穿防护用品,双层的口罩,双层的衣服,三层的手套。还没等进去就有点窒息的感觉,我慢慢调整好呼吸,心里暗示自己,你一定行的,加油!我是第3个进入病区的人。开始协调组长分床交班接班等一系列工作,半个小时过去,听说队员们有一个,在外面出现了一些身体状况不能进入。我就主动承担了他负责的7个患者的任务。

  我和赵雪文老师共同管了14个病人。一个危重症患者。每个患者都至少有三个常规的输液和2~4个丙球,由于带了三层的手套,刚开始就觉得手指勒得有些麻木,手都攥不上,干起活来特别不方便。本来想去更换手套,但是又一想会进行一整套的脱防护服的流程,然后再穿,太浪费时间了,这个时间是非常非常宝贵的,对于患者来说,同样对护士也是,我们能早点把输液治疗接上,下一个班就能轻松一些,因为早上这个班工作量还是挺大的。

  14个患者的静脉输液,补针,雾化吸入血糖,生活护理,监护记录及录入,终末消毒处理等相关工作,我们俩配合的还算默契。没有时间抬头去看一眼表,已经4个小时过去了,有下一个班老师来接班了。

  我们查看了医嘱单确认无误后与下一个班进行了交班,13:15出病房。脱下双层的防护服及隔离衣后身上穿的病号服的厚厚的衣裤,早已经湿透了,脸上勒出的深深的口罩印,洗漱之后就赶紧吃了午饭,那个时候时间已经是2:30,真的是有点饿晕了,因为出了太多的汗,上班前也没敢喝水。

图片11.jpg

  午餐有领队们精心准备的汤圆儿,有来自领导,战友,同事和家人送来的微信祝福,吃着甜甜的汤圆,心里暖暖的。圆圆的汤圆意味着团圆的象征,我相信只要有爱就有希望!

  没有一个冬天不会结束,没有一个春天不会到来,相信幸运从不缺席,美好的事情一定会如期而至。

  我们一定不辱使命!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图片12.jpg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神经内科护理平台 邓秋霞

  “心形”汗渍 最美背影

  2020年2月6日 22:37

  已经来武汉十天了,时间过得真快,已经适应了武汉的天气,习惯了每天的两点一线的轨迹,习惯了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

  也上了几个班了,各个班次的工作流程也陆续的熟悉,已经习惯了被这厚重的铠甲包裹,也练就了戴着四层手套和满是雾水的护目镜去采血扎针的本领。

图片13.jpg

  不过说实话,穿着这身装备上班,还是有点辛苦的,可能是缺氧的原因,走一会忙一会就感觉上不来气,需要坐下来喘一会,可能也是自己平时缺乏锻炼的原因,肺活量差的关系,等回家后我要好好锻炼身体才是。

  今天是下午班,上班时看到前几天护理过的患者病情都在好转,真为他们高兴。那个84岁的老爷爷一天比一天精神了,不知道他会不会成为第一个被治愈的年龄最大的人,愿爷爷早日康复。还有一对70多岁的老两口,他们不在同一个房间,每次去病房老大爷都会询问我们隔壁房间那位大娘的情况,今天晚上他们一起出去复查肺CT,看着他们两个人互相搀扶着的背影,心里很是温暖,希望他们可以早日回家和儿女团聚。

  下班后脱去防护服出来,我被汗水浸湿的背影也成了小伙伴们的焦点,汗水在我衣服上印出了个心型,赶紧让一个医生帮忙拍下留念,记录这难忘的一刻,我想这将是我最美的一个背影。不过我要澄清的是,裤子真不是尿的,这方面我的控制力还是很好的。

图片14.jpg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首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心外科护理平台 赵雪文

图片15.jpg

  患难与共,齐心抗疫

  今天是我们支援武汉的第16天,农历正月十七,刚刚下夜班的我感觉还不错,多亏了和我一组的同事们鼎力相助。我度过了平安的一晚,否则真不敢想象后果会怎样?

  事情是这样的,正常我们昨晚是后夜凌晨一点到九点的班次,因为工作量没有那么大,所以我们分成两个批次进入病房,我和同事陈卓还有吉林药学院附属医院的几位老师先进去,整装完毕后我们进入到了病区,完成了班次的交接。

  正准备进行下一步工作时,我感觉到了呼吸有些困难,有种乏氧的感觉,这是前几次进病房从未有过的感受,同事陈卓看我有些不对劲儿,问我怎么了,我说还好。我觉得可能是刚进入病房有点儿不适应,慢慢就会好的,于是没有特别的在意,继续工作,但进入病房工作一个小时左右的时候,我越发的感觉不对,呼吸越来越快、越来越费力。我不得不大口喘气,但我发现越大口喘气越是乏氧,有种窒息的濒死感,非常像我们之前护理的心衰患者发病时的表现,这时候我真正的感受到了我们曾经护理的患者发病时的那种痛苦。

  这时吉林药学院附属医院的老师也发现了我的不对劲儿,于是都过来劝我说感觉不好你就先出去,这里有我们呢,此时,我已不能完整的说出一句,但我的内心知道,我若走了我的工作就得由他们来承担,本来每个人的工作量都挺大,再加上我的工作就更辛苦了,于是我摆了摆手,示意我还好,我还能再坚持,但是几位战友显然是看出了我在强撑,于是没有和我再多说话,几个人直接架着我,把我架出了病区的那道防护门,脱掉了防护服后我逐渐感觉好了很多,呼吸也不费力了,原来有些晕晕的症状也消失了,就如同获得了新生一样!

  但我知道这一切都得益于我的战友们,是他们替我负重前行,护我周全,我真的是发自内心的感谢她们每一个人,感谢我的好战友们,武铁力老师、李抒墨老师、朱晓旭老师、任美思老师,还有我的同事大卓卓。我们虽然是来自不同的城市、不同的医院、甚至不同的科室!但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共赴武汉,齐上战场,患难与共,肝胆相照,我想这就是白衣天使的力量,这就是吉林人的力量,这就是中国的力量,有了这种力量我们一定会所向披靡,打败NCP,取得最后的胜利!

  武汉加油!

  吉林加油!

  中国加油!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第三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

急重症科护理平台 李雪

  我们一定行

  2月5日

  凌晨1点,武汉下起了小雨,我和我的战友们,迎着小雨,踏上了去医院的路上。今天是我们第一天上岗,心里有些紧张,一切从零开始,疗区的患者是什么样呢?一切都是未知数。为了节省资源,我的战友们在上岗之前,没敢喝水,没敢吃东西。

  进入医院,我们开始穿防护服,穿上防护服的那一刻,真的有一种去高原的感觉,呼吸困难,胸闷,这时的我,不说话了,保持体力,默默地为自己打气:我一定行,我能行,武汉的人民需要我!整装完毕,我们穿过了5道门,正式进入隔离病区。这时的病区静静的,没有家属陪护,患者们正在睡梦中,我们定时给患者测量体温,测量指脉氧。患者睡醒后,我们还要给患者擦脸,打水,送饭,喂饭等一些工作。虽然身体疲惫些,但是我们是开心的。

  愿这场雨,可以把病毒全部带走。

图片16.jpg

  2月7日

  今天的武汉是晴天,我们的心情和天气一样,阳光开心起来。

  今天我是早班,穿好防护服,进入疗区,与每一位患者招招手,并说到“早上好啊”,患者与我互动起来,纷纷与我打招呼,顿时,让我感觉到了武汉人民的热情,我相信:你们都会好起来的,都会平安无事的。

  今天我陪同一位患者进行肺部CT检查。路上,我鼓励患者说“我们要保持好的心态,要开开心心的,我们一定会胜利的”,检查回到病房后,其他的患者对我竖起了大拇指,并说道:感谢你们吉林省来支援,你们是最美丽的逆行者。当时我就泪目了,我对他们说“让我们一起加油,待春暖花开,我们一起看樱花”。

图片17.jpg

  2月10日

  “正月十五闹元宵”“正月十七把面吃”

  今天的正月十五和十七,是我这一生中最难忘的日子。第一次与家人分别,自己在异乡过节。

  今天义全领队中午为我们准备了面条,虽不能与家人同聚,但是我和我的战友视频着吃面条,心里酸酸的,我们都忍住了泪水,大口大口地吃着,互相鼓励着……

  我们一定行,一定与病毒抗战到底,让武汉重新站起来。

图片18.jpg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整理

  图片由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提供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