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吉林医护手记】 伏鑫:两天一夜未合眼 不畏危险冲向前 只为打赢特殊战“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548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驰援武汉吉林医护手记】 伏鑫:两天一夜未合眼 不畏危险冲向前 只为打赢特殊战“疫”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548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驰援武汉吉林医护手记】 伏鑫:两天一夜未合眼 不畏危险冲向前 只为打赢特殊战“疫”

2020-02-11 13: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伏鑫是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副组长,从出发到现在进行医疗区工作,她都经历了什么?又有怎样的感受?她通过自己的医护手记对此次工作进行了记录:

  (一)出  征

  2020年2月6日21时50分,作为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副队长,我接到命令准备出征武汉!

  春节本该是万家团圆的美好日子,但是武汉疫情形势严峻,我院广大医务工作者义无反顾,主动请缨,争做驰骋战役中的逆行者,迅速集结成由医生30名,护士100名组成的的援鄂医疗队,他们当中很多人,包括我十七年前就曾在抗击非典的战场上浴血奋战。队友们说,“现在是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挺身而出,平时我们是白衣天使,现在我们是白衣战士!哪里有危险,我们就在哪里,毫无怨言,不畏牺牲!”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第一时间做好了后勤保障工作,为我们准备了丰富的备品物资,让我们能够没有后顾之忧地奔赴战场。

  临行前,看着队员们匆忙中用剪刀剪短的头发,和前来送别家属们湿红的眼眶,我心中五味杂陈,但是想到深陷疫情中的武汉人民在焦急地等待着我们,作为医务工作者,我们义不容辞!疫情当前,刻不容缓,但是我们此刻心中没有一丝恐惧,心中澎湃的只有冲锋陷阵、战胜肺炎的必胜决心!我们带着领导和同事的信任与关怀,带着家人和朋友的的叮咛与嘱咐,义无反顾地踏上了征程。

  在元宵佳节即将到来之际,大家都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在队长刘天戟副院长与副队长伏鑫副主任的带领下,我们这一支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精干团队整装出发。三院人以维护人民健康为己任,用实际行动诠释我们的初心和使命。出征在即,请领导们放心,我们一定不负重托,用精湛的技术、科学的防护,保护好自己和身边的战友们。用血肉之躯架起生命屏障,用誓不言败的决心撑起医者担当,召必回,战必胜,请大家等我们凯旋!

  (二)抵达武汉

  2020年2月7日22点30分,原本空落落的长春龙嘉机场出现了一群身穿作训服,手提行李箱,目光坚定意气风发的人们,没错,正是我们,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的130名医护志愿者们。我们即将登上飞往武汉的飞机,带着领导和同事们的期许与嘱托,带着亲人和朋友们的惦念和祝福,踏上驰援武汉前线的征程。

  登机后,飞机上的气氛既紧张而又轻松,队员们时刻牵挂着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进展,不断地讨论着我们抵达武汉后可能面临的各种挑战。紧张之余大家苦中作乐,彼此互相打趣着对方仓促中裁纸剪刀剪出的“清爽干练”的发型;分享着对方如何“费尽口舌”做好家中父母、爱人、子女的思想工作,主动请战奔向前线;还有很多从未去过武汉的人都满脸憧憬地听着去过的队员们讲述着武汉醉人的风景与美食。但我心中知道,此刻轻松的背后,是队员们心中秉持着使命面前责无旁贷,舍小家顾大家的精神与信念!作为女生有谁愿意用剪刀剪去一头青丝呢;有哪个家庭能放心至亲至爱的人走向危机重重的战场呢;又有谁能有时间和机会去欣赏武汉的风景与美食呢?但是面对国家召唤,披上这身白衣,我们的身份就只有一个:与死神较量的先锋战士!

  飞机抵达武汉上空时已是深夜,通过舷窗俯瞰武汉城区,宽阔的马路几乎一辆车都没有,这座城仿佛在沉睡。而我们这次最美的逆行给漆黑的夜空带来一线光明,也给武汉这座城市带来了更多的希望。从落地这一刻起,我们与武汉同在;从落地这一刻起,我们与全国人民的心一样,与武汉心脉相通,同频共振!

  明天我们将正式投入到抗击肺炎的救治工作中,作为一支政治素质、业务素质、身体素质过硬的团队,我们有能力,有信心,和武汉人民一道,战胜疫情,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攻坚战!

  (三)实战培训

  2020年2月8日,正月十五元宵节。

  今天是我们来到武汉的第一天。昨晚下了飞机赶到驻地,忙完已是凌晨,刘天戟队长和我与相关工作人员沟通协调,将各位队员们妥善安顿后,大家禁不住行程劳顿都沉沉地睡了。但刘院长和我还不能睡,携带的物资还需统筹规划制定发放方案、大家提出的意见和问题还需统计汇总尽快解决,看着眼前的笔记本电脑,我心中终于有了一种“战斗的号角已经吹响”的实感。

  今早清晨,仅仅睡了三四个小时的队友们不约而同地早早起了床,简单地吃了些清粥、馒头、咸菜,就纷纷来找到我,希望能出力帮忙发放物资,看着她们眼下的黑眼圈,我心中无限感慨,可眼下正是需要人力的时候,我也顾不上心疼,带着大家紧锣密鼓开展了物资发放的工作。

  队长刘天戟副院长为了解决大家生活上的问题与困难,紧急召开了协调会,在广泛收集了大家的需求后,亲自前往离驻地数公里远的商场购买电热毯等生活物资,怎奈商场中货物数量有限,无法满足医疗队的所有队员,终于在大家的互相谦让之下,将物资为部分队员发放了下去。

  下午,武汉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相关领导及时与我们医疗队进行了对接,深入了解了我们生活和防护物资储备的现状与迫切的需求。随后大家便投入到国家卫计委为大家进行的防护知识培训当中,所有人全神贯注,生怕漏掉任何一个防控要点、防护细节。培训还在继续,疫情还在发展,患者还在等待!从练习的状态我看得出大家心急如焚,没有一丝懈怠,练习之余大家谈论的话题也只是想要尽快掌握培训知识,合格“上战场”的急迫心情。即便培训结束回到了驻地,大家也没有放松,仍在一遍遍回顾与温习培训内容与工作流程。

  今天无疑是充实的,尽管物资还不是很齐全,但我们的理论知识、操作技能都已完备。武汉肺炎,这场战役我们已经准备完毕,明天起我们将与你奋战到底!

  (四)实地踏查  

  2020年2月9日,这是我们来到武汉的第二天。大家都说我们是白衣军团,身穿迷彩作训服,集合有速,管理有度,精准执行早8:00午12:00晚17:00的用餐时间,但唯一无法严格保障的就是大家的作息时间。昨天培训结束回到房间,我本以为在这元宵佳节大家虽不能亲身与家人团聚,至少也会用视频的方式与亲人们诉诉衷肠,没想到在刘院长与我查访慰问时发现,大家都在废寝忘食地练习着穿脱防护服等培训内容,忘记了时间。在前一天睡眠严重不足的情况下,为了尽快休息恢复体力,迎接第二天的战斗,他们甚至来不及给家人报一声平安。可以想象,也许远在长春的家人们为了不耽误大家的工作,数次拿起电话又放下了。回去后我躺在床上,诸多的待解事宜、培训的各种知识、疫情的发展进度、队友的忘我状态、家人的殷切思念纠杂在脑海让我辗转难眠……

  今天上午9:30,我院姜南老师为大家讲解了第五版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诊疗方案,副院长刘天戟和我为大家讲解了相关人员的分工与工作流程。10:30,大家荣幸地接受了卫健委院感防控专家组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感控中心吴安华教授为我们讲授的国家级感染控制相关知识培训,大家全都仔细记录着,心中只有一个信念:认真学习,切实做好防控工作,在抗疫期间保护患者、保护自己!下午,医疗队前往即将接管的新病区踏查熟悉环境,到达病区后,看着空空的病房,我知道待我们医疗队入驻后,这里将正式开始收治患者。战友们,我们到来之前,这里只是一个待用的病区,现在我们来了,这便是我们接下来浴血奋战的战场!

  14:30,正在熟悉病区的我们接到了今晚就要赶往一线的通知,参观完毕回到驻地,刘队长和我立即行动起来,做好人力分配,划分出第一批赶往前线的人员,并迅速排出了18:00-次日1:30、次日1:30-8:30两个班次的医护人员名单,由我带领第一批队员再次火速赶往病区。

  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疫情当前,虽然没有假期,没有团圆,战火硝烟,昼夜奋战,但这是责任,这是使命!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我们大家都期待着武汉春暖花开!

  (五)连夜奋战 勇冲一线

  2020年2月10日,这是我们来到武汉的第三天,奋战一夜的我在今早七点多终于耐不住困意沉沉睡着了。昨天下午正在熟悉环境时我们接到了卫健委的紧急通知:病区开始收治患者。刘队长和我便立即带人返回驻地,火速更换好衣服、清点好装备再次返回了医院。

  由于时间紧迫、通知紧急,赶往医院的班车上鸦雀无声,奔波了一天的队员们知道今晚注定要打一场硬仗,只能利用这路途上的碎片时间小憩一下以恢复体力。就是此刻睡的“形象全无”的可爱队员们,就是他们,在得知要分派一批队员即刻奔赴战场时,毫不犹豫,积极报名,勇于担当,丝毫不推卸责任。尤其是我院重症医学科盛岩护士长,第一时间站了出来,她说:“我有丰富的重症护理经验,让我担任分队长,带领大家率先进入战场吧!”看着大家报名时群情澎湃、跃跃欲试的状态,我是既欣慰又心疼。

  到达医院后,我们得知今晚将收治41名患者,在刘天戟副院长和我一遍遍强调着防护细节,千万注意安全的叮咛声中,盛岩护士长带领着组员们毅然决然地走进了战场。疗区还需要队长坐镇后方协调调度,时刻掌握患者收容救治与病情进展情况,刘天戟队长立即表态要留在医院,可刘队长是团队的主心骨,后方的队友们还需要他来带领,终于在我的极力劝阻下,决定由我留下,与大家并肩作战。

  一夜未眠,没有时间吃饭、没有时间喝水,结束医院的工作,乘车返回驻地已是清晨5:40,强忍着困意抓紧时间拟定好制度和组织框架发给大家后,一天一夜没有合眼的我终于扛不住了,浅浅睡了不到一个小时,醒来又继续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中……

  武汉的夜是冷的,但我们的心是热的,任何困难也阻挡不了我们战胜疫情的决心,相信乌云终将在我们这些逆行者的努力下全部消散。

  (六)病区踏查 掌控全局

  2月10日11:30,忙碌了一上午的刘天戟副院长和我为了及时掌握病区收治患者的整体情况,再次驱车前往医院实地巡查。班车上刘院长满脸疲惫,睡得很沉,我知道昨晚刘院长虽然坐镇后方,但却不舍昼夜,人员调配、协调物资、布置任务、制定流程……仿佛上了发条一般,几乎整夜未眠。班车抵达医院时我真的不舍叫醒院长,多希望车程再长一点,哪怕让他能再多休息一会儿…

  进入医院,看着病区内大家工作井井有条、情绪高涨,我们的疲惫仿佛一扫而去。在与医生详细地沟通下,我们掌握了病区目前救治的患者人数、年龄层段、危重人数和病情变化等情况。同时也了解到,虽然疗区刚刚修建完毕,很多物品设施并不完善,但大家没有丝毫怨言,秉持着三院精英超高的适应能力集思广益,齐心克服,快速高效且安全的执行了每一项流程和操作。

  工作结束回到驻地,两天一夜几乎没有合眼的我,想着前线全力以赴艰苦奋战的战友们口罩下被压迫得通红的脸、手套内浸泡得发皱的皮肤、防护服下满身的汗水,没有一丝困意,只有满心的骄傲,正是因为有他们这样一批可敬可爱的人们在一线坚守,这场抗疫狙击战,胜利就在眼前!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整理

  图片由中日联谊医院提供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