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 吉林医护手记】刘影:她们是患者,但更是亲人 我们很平凡却做着最不简单的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30558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驰援武汉 吉林医护手记】刘影:她们是患者,但更是亲人 我们很平凡却做着最不简单的事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30558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驰援武汉 吉林医护手记】刘影:她们是患者,但更是亲人 我们很平凡却做着最不简单的事

2020-02-12 12:39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刘影是第二批驰援武汉医疗队队员,来自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放疗科,担任护士长。驰援武汉的第五天,她将自己的感受与工作经历用文字的形式记录了下来: 

  今天是来到武汉的第五天,远方的领导、同事、朋友、亲人都很牵挂我,不断发来问候,肯定有想我想得哭鼻子的吧。

  今晚发来问候的同事这样说:“你们需要技术系列的不?我想去,怎么报名,想为国家出份力。”正能量的接力,中华儿女不畏艰险的精神,武汉必胜!中国必胜!

  怀着激动和忐忑的心情,做好准备,楼下集合,11点30分准时出发,和我们一起出发的还有刘院长和伏主任,领导们对我们的安全十分惦记,像嘱咐孩子一样,一遍又一遍地告诉我们注意事项,虽然之前说了很多次了。

  伏主任对特殊患者做了工作指示:一位年迈的患者,病情很重,患者情绪低落,拒绝进食,我们要多关注,多关心,开导患者,要给患者喂饭。此时我默默地将领导的嘱托放在心里。我们一组8个人,作为小组组长,我深知自己的责任和义务,我要保证组员们的安全,更要将患者的救治工作放在首位,全力以赴救治和护理好每一位患者。

  到达同济医院,之前的紧张心情一扫而空,有的只是服务患者的迫切心情。员工通道,到达病区,换好衣服,我将队员们的细节打理好,扎紧袖口、领口,开始按院感要求穿好防护服,彼此检查,没有问题,我帮大家在防护服上写好名字,最后叮嘱,进入病区。我们的第一个工作,将路过的各区域垃圾收好,按要求处理。

  进到病区,看到同事们忙碌的身影,我找到姜组长交接工作。说实话,此情此景,陌生的环境,特别是听到她们刚刚在抢救一位昏倒的病人,让我有两秒钟的紧张,这时我告诉自己:冷静冷静,你慌了,患者怎么办,队员们怎么办,不能没有主心骨。果然这样的心理建设特别管用,瞬间转变情绪。我们开始有条不紊地交接工作,细致地交接患者的情况,责任制护理,确保每位患者交接清楚,上一班的同事才有序地离开。我们迅速熟悉这里的工作流程和微机系统的使用,进入战斗状态。

  总结今天的工作:井然有序、团结友爱、细致入微、不怕脏不怕累,端屎倒尿不在话下……

  患者奶奶情绪低落,不愿意进食,我们细心安慰,给奶奶测体温,夹到腋窝,等待,拿出体温计收好,记录;喂饭,细致周到,遵医嘱给予心电监护。突然特殊情况出现了,老奶奶便到了床上,我们的护士没有一刻迟疑,马上进行清理,更换床单,以保证奶奶的舒适。我们很平凡,却做着最不简单的事。

  患者大爷,上一班晕倒的病人,我们组唯一的男护士,冲在最前边,照顾重患。患者突然晕倒后尿到了床上,接班后,二话没有,马上清理,更换床单,给予心理疏导,解除患者的紧张,迅速取得患者的信任。患者无法去卫生间排尿,小伙子立马找来工具给大爷接尿。平凡的你,却做着常人做不到的事情。

  护士的工作很细小,但却时刻牵动着患者的心情。有一位奶奶的手套少了一只,虽然我们护士知道她暂时不需要戴,但还是认真细致地帮忙寻找,将床铺翻了个底朝天,然后重新铺好,整理好。这波操作存在的危险我们善良的护士毫不畏惧,只因您的需要。

  在工作过程中,我接到了患者家属的电话,听着她诉说着对患者的担心和家里近况,我马上进行安慰、劝导,将患者的情况告知,并告诉她,患者在这里,还请她放心,我们会像照顾亲人一样照顾好的。

  我们组重症医学科的小美女,在交好班后,为了大家工作得更顺畅,又进行了呼吸机使用的视频录制,供大家学习。常年护理重症患者经验丰富的你,值得敬佩!

  我们的医生老师们时刻奔波在病房里,详细了解病情,处理突发病情变化,不管是我们刚接班进来时的马丕勇老师,还是后来过来接班的姜南老师团队,这样负责任的好医生,让我心安!患者的希望!

  时间过得很快,曲组长带着她们团队来接我们的班了,我们进行了详细交接,我特殊和曲组长强调了病房里特殊患者和重患的情况,这才安心地带着团队离开!

  回到酒店,为了预防被感染,进行了一系列的消毒、洗漱后,已经晚上九点多了,我马上把工作总结反馈给领导,然后总结我们实战中需要重点注意的,和组员们强调,回复工作群内的相关信息,并把需要传达给组员的事情传达到位,最后简单地吃了点东西,已经十一点了,我疲惫地睡去。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整理

  图片由医院提供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