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一汽解放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305612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一汽解放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305612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两不误 一汽解放吹响疫情防控“集结号”

2020-02-12 15:4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疫情发生以来,一汽集团强化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深入开展排查管控和宣传引导,大力加强物资保障,积极履行社会责任,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根据中国吉林网记者的了解,一汽集团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确保干部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已经安全有序复工复产,做到疫情防控和生产经营“两手抓”,努力把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降到最低限度。

  严格把好体温检测这一关

  为阻断疫情传播,稳定生产秩序,一汽集团在复工后,全体员工进入现场要接受体温检测。2月10日复工第一天,各单位体温检测工作有序开展。在一汽解放公司卡车厂,中国吉林网记者了解到,目前厂内有25个测温点,在2月10日复工当日早上6:30,卡车厂领导班子成员就分四个检查组率队到卡车厂25个测温点,检查指导复工第一天的体温检测等防疫工作。

  自疫情发生以来,卡车厂党委领导班子快速行动,密集周密详细制定布置14个防疫期间措施的相关文件,已落实下达至每一名员工,厂党群发出倡议书,在厂房醒目位置张贴,制作条幅标语,提醒防御,提振士气,并在各厂房人员进出口等关键部位设置疫情防控点。目视化疫情防控举措信息,将实时对复工人员进行体温监控,并设立隔离区,一旦出现特殊体征人员,将采取积极应对措施。

  一汽解放公司卡车厂总装车间E线工长郭志伟告诉中国吉林网记者,他们是在2月10日复工的,刚复工时每天生产任务是470台,这几天产能要恢复到日产500台。“我们现在全车间还有部分工友因为在外地无法回长或者回长后需要暂时隔离观察。工厂之前已经制定了生产预案,有的岗位上缺员就需要班组长、技能工去顶岗。”

  成立领导小组 董事长挂帅

  事实上,疫情发生后的第一时间一汽解放党委就成立了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一汽解放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汉杰亲自挂帅,积极统筹一切资源,尽最大努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一周内连续召开两次专题会议,成立防疫工作组,明确工作职责,建立联防联控机制,进一步在疫情防控工作组下设综合协调组、人员信息统计及政策保障组、物资保障组、舆情及员工关爱组、生产保卫及三方管理组、后勤指导及保障组、IT支持组、境外管理组和检查督导组九个专项工作组,坚持把员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防疫防控工作进一步落细落实。

  为及时掌握最新疫情,确保防控工作落实到位,解放防控领导小组指挥群24小时不停运转,胡汉杰多次前往总部大楼、商用车开发院、卡车厂、传动事业部等区域实地检查疫情防控工作情况,要求各单位领导特别是“一把手”要切实担负起责任,把员工安全放在首位,把工作落实落细、不留死角,做好“六保”战疫工作,确保各项措施有效运转。

  面对这场全员战“疫”,一汽解放党委积极发挥领导作用,彰显央企担当,率先推出“维护权威”、“贯彻部署”、“勇担重任”、“以身作则”、“挺身而出”、“自觉服从”、“心系群众”、“正向发声”、“助力领航”9个党员承诺,号召党员逆行而上,冲锋在前,带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多措并举 积极落实防控措施  

  根据中国吉林网记者了解,一汽解放由综合协调组牵头开展防疫工作相关制度、规范的制定,第一时间完成了《解放公司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导手册》等5个文件的编制工作并予以全员发布。同时建立快捷有效的信息沟通渠道,积极开展疫情信息的收集、统计工作,有效掌握全员状态,准确准时上报公司领导组,为实时了解员工动态,扎实开展疫情全面排查打下坚实基础。

  人员信息统计及政策保障组坚持做好人员疫情信息收集和分析工作,对员工出行情况、个人健康情况、接触情况等第一时间做好统计,建立“零汇报”和“异常情况说明”制度,同时,全力以赴做好疑似人员、确诊人员相关政策保障工作。

  物资保障组围绕疫情防控物资保障和采购工作,加强信息统计,主动识别防控用品需求,实时更新各单位《疫情防控物资准备情况统计表》,与时间赛跑,积极协调供应商采购防疫口罩、84消毒液、测温仪等紧缺物资,确保疫情防控用品及时到位,并制定应急预案,全力协调零部件资源供应。

  后勤指导及保障组主要负责食堂、班车、保洁等后勤保障防疫工作的管理和指导,目前,已对办公区、生产区、卫生间等地实施每天定时消毒消杀机制,并配备消毒洗手液、酒精,同时下发《防疫消毒点检表》和《防疫消杀反馈表》,指导分子公司定点消毒工作,有效推进办公区域、生产区域各项防疫措施落实到位。

  生产保卫及三方管理组全力做好生产及物流组织协调工作,积极检查、跟踪第三方落实防疫情况,加强公司各出入口的人员流动管理,认真开展体温检测及隔离,保卫室连续走访各执勤岗点,梳理风险,排查隐患,传达应急预案并发放酒精等防疫物品。同时,每日进行生产资源排查,提前谋划复工后员工防疫物资发放事宜,确保员工健康、企业经营两不误。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于洋 摄影 于洋 摄像 于洋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