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吉林医护手记】 伏鑫:两个最深爱男人的来信  见字如面,纸短情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3056171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驰援武汉吉林医护手记】 伏鑫:两个最深爱男人的来信  见字如面,纸短情长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孙晓云 3056171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驰援武汉吉林医护手记】 伏鑫:两个最深爱男人的来信  见字如面,纸短情长

2020-02-12 16: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伏鑫是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驰援武汉医疗队副组长,已经是抵达武汉的第6天,她写了8篇短记来记录自己的工作及感受:

  (七)深入沟通 细化职责

  2020年2月11日,这是我们来到武汉的第四天。虽然工作千头万绪任务繁重,但在刘天戟副院长和我的协调统筹下,前线病区、后方驻地一切事宜都在有条不紊、井然有序地进行着。

  防疫当前,后勤先行。为了能够及时收集并解决医疗队成员们的诸多需求与问题,划分出了多个工作小组,这样大家的声音能够实时反馈给我和刘副院长。我们也成了“联络员”,每天阅读着手机里上百条的待读微信,刘副院长的眼里布满了红血丝。

  但也正因为通过这样立竿见影的方式,生活保障、用餐秩序、排班分配、文件传达等等所有的事情都以最快的速度得到了解决。虽然奔波辛苦,但是看着战友们无比坚定的必胜意志,心中无比的感动。

  每天刘天戟副院长和我都会亲去医院实地踏查,今天中午11:30我们再次准时出发。实地踏查的过程中我们详细掌握了病区今日新增患者的情况,更新了患者人数、年龄层段、危重情况和病情变化等重要数据和信息。切实踏查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的细化落实情况;指导解决了疫情防控中存在的问题。

  随后,我与病区内同济医院的护士长深入沟通了工作方面的相关事宜,但是刘副院长和我始终放心不下值班在岗坚守一线的战友们,再三叮嘱一定要做好个人防护,确保自身健康。医院的工作结束后,刘副院长又马不停蹄地赶往会场参加会议,会议结束天早已全黑,风尘仆仆戴月而归的他没有片刻休息,将此次会议内容事无巨细分毫不差地向我们一一传达。

  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越是在这种困难的时候,队员们的责任心才越能在有担当、能做事、不计得失、不计报酬的默默付出中彰显出来。这不是一个人的战斗,而是一群人钢铁般意志的集结,我相信在我们的努力下,微澜过后的武汉,必将春色满园!

  (八)特别“家书”彰显大爱情怀

  随着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役的打响,三院医疗队的全体医护人员在武汉全力以赴日夜奋战。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须有我。

  在武汉工作的这些日子,患者众多,需要帮助的人们比比皆是。即便组织人员调配、物资发放,制定岗位职责、组织架构等等这些工作再繁琐再劳累,我的精神都无比富足。还记得2003年非典肆虐的时候,我就义无反顾地深入抗击非典的前线。17年后的今天,作为一名经验丰富的白衣战士,重任千钧唯担当,我责无旁贷,再一次坚定不移地站到了抗击疫情的第一线。

  我曾经是一名军人,军旅生涯是我宝贵的财富,为人民服务则是我一生的宗旨!我的父亲也是一名军人,出身军人家庭的我,从小就接受军事化管理与军人高贵品质的熏陶。这一次得知我要赶往一线,父亲神情肃穆,重重地拍了拍我的肩膀,千言万语只化成了一句话:“光荣出战,使命必达!”而一旁的母亲则是默默地红着眼眶,开始为我收拾行装,将无言的叮咛与牵挂满满地装进了行囊。

  我的爱人是奋战在吉大一院一线的医生,这一次留守在家,他和我说:“家里你放心,爸妈、儿子都交给我,不必牵挂。你去前方冲锋陷阵,我在后方等你凯旋!”作为医护家庭,只要我们穿着一身白衣,在“小家”与“大家”之间,在保护一己安全与守护人民健康之间做选择时,后者将永远是我们这些白衣战士坚定不移的方向!

  这两天我收到了最爱我的两个男人为我写的“家书”,心中无限动容。“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这里面蕴含着亲情和力量,见字如面,纸短情长。平常不善言辞,羞于表达的儿子,这一篇作文对于我来说意义非凡,既是家书也是真意流露的情书。他说希望我远离危险,想要永远陪在我身边;他说不敢来为我送行,怕会忍不住大哭;他说抗击疫情勇冲一线的我,在他心目中是最伟大的……同样也在战斗的爱人竟为我做了一首诗《赠吾妻》:“平地惊雷号角响,安心满志赴他乡;归时佳绩鉴日月,来此共饮话家常!”(平安归来)字里行间流露出的浓浓爱意,将我内心最柔软的那部分都勾连了出来。我忽然很感谢这次出战前线的机会,让我知道平常令我骄傲的儿子和爱人也是如此为我而骄傲!

  这两封特别的、爱意满满的家书不仅让我充满了力量,更是折射出了我们一家人浓厚炽烈的家国情怀。虽然对他们我有着无言的歉意和最深的牵挂,可是疫情袭来,身着一身白衣的我不能权衡、不能犹豫、不能退缩,因为这是责任所系,更是使命担当。国家需要我们,人民需要我们,我必须向着战斗岗位冲锋,与新冠肺炎坚决斗争!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越明

  图片由医院提供

编辑: 孙晓云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