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对话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传承白求恩精神 驰援武汉积极救治患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05638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防控疫情 对话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传承白求恩精神 驰援武汉积极救治患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05638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防控疫情 对话一线】他们用实际行动传承白求恩精神 驰援武汉积极救治患者

2020-02-12 21: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紧急通知,迅速集结。

  2月7日,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130名医护人员驰援武汉出发。2月9日6时许,他们正式进入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B座7楼东区重症疗区接受患者。

  目前,医护人员已经有条不紊的进入工作状态,救治疗区的44名重症及危重症的患者。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副院长刘天戟作为第二批医疗队队长,接受了中国吉林网的电话连线采访,讲述了团队目前在一线的工作情况。

图片1.jpg

  组建最强组合奔赴一线

  从疫情发生之后,医院的每一位医护人员都时刻准备着应战。

  6日9时许,接到国家卫健委通知驰援的任务,医院立即进行组织,仅用2个小时就完成了组队,并且派出了医院呼吸科、重症医学科、胸外科等32个科室的骨干医护队员,这也为在一线工作的协作上提供了强有力的保证。

图片2.jpg

  7日22时飞机抵达武汉,23时才达到入住宾馆,整顿完毕已是次日凌晨。这一夜,几乎所有队员都彻夜未眠,因为,他们即将要面对这场无声的战疫。

  短暂的休息后,队员们开始了两日的防控培训。

图片3.jpg

  彻夜工作收治42例重症患者

  刘天戟介绍,9日13时许,接到了通知,在当日18时许正式接诊患者。这也正式拉开了战疫的帷幕。

  “接到通知后,我先和我们的各位主任还有护士长到达了医院,下午4点钟我们组织第一批团队4名医生8名护士前往疗区,晚上6点钟正式进入疗区开始工作。”他说,按照正常的排班要求,医生工作8个小时,护士4个小时然后进行倒班。

  由于患者转运达到疗区并没有准时转入,直到20时,第一例患者正式接受,直到次日凌晨,共接受29名患者。这一夜,登记、诊疗、处方、打针、换药……

  第一班的医护人员交接班后也依然没有离开,跟随着第二班的医护团队一直将所有患者接受完毕才回到驻地宾馆休息。

图片4.jpg

  刘天戟表示,这一夜大家几乎没有时间喝水、吃饭、上厕所,大家竭尽全力救治每一位患者。大家工作量大、压力也大,但是在团结协作下顺利完成了第一天的接诊工作,目前,疗区共有44名重症患者。

图片5.jpg

  细致工作为了更好的完成任务

  作为带队队长,刘天戟副院长内心压力也特别大,但是看到大家信心满满,斗志昂扬,把每一项工作做的都特别细致,内心也特别感动。

  团队队员用最短的熟悉了医院的工作环境、病区的设置、了解医院的规章制度和流程和医护人员的工作信息系统。

  对于队员的安全方面,他尤其重视,多次与各组组长开会,强化自我防护意识,在工作当中总结细节和发现存在的安全隐患,并不断的持续改进。

  “医护人员在工作中大家也互相监督,互相帮助,发现哪里防护不到位也要及时指正出来,确保此次驰援任务一个都不能掉队。只有保护好自己才能够救治更多的病人。”他说。

  “大家长”式做好后勤保障工作

  医护人员冲在一线救治患者,作为队长,刘天戟副院长把所有的细节想到极致。

  武汉的气温虽然在零上,但是依然湿冷,在宾馆为了能够让大家有个舒适的睡眠,落地的第二天,他便抽空独自一人走了3公里,找到了一个小商店,把商店所剩下的几个电褥子全部买了下来。但是对于130人的团队,几个电褥子很难满足大家的需求。

  “当时也想了很多办法,也动员了身边很多朋友帮忙,最后终于让每一个队员都有了电褥子,能够在休息的时候暖和点。”他说,在这个特殊的时期,也避免让队员们感冒。

  每天,当地会供应给医护团队三餐盒饭,但是由于南北方的口味不同,刘天戟副院长还特意为队员们准备了方便面、火腿肠、榨菜、水果、牛奶等。也希望队员能够增强免疫力增加营养。

  最后,刘天戟副院长希望通过中国吉林网的平台对家乡人们说,请吉林人民放心,医疗团队一定工会圆满完成此次任务!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越明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