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一线对话】长春急救中心告诉你特殊时期发热或咳嗽应该怎么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05849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防控疫情 一线对话】长春急救中心告诉你特殊时期发热或咳嗽应该怎么办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05849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防控疫情 一线对话】长春急救中心告诉你特殊时期发热或咳嗽应该怎么办

2020-02-14 18:03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从1月21日长春急救中心第一组人员进入长春机场二十四小时待命开始,长春急救人抗击疫情的帷幕就拉开了。

  作为接触患者的第一道程序,长春急救中心调度指挥中心根据疫情的不断发展,先后5次调整工作流程,把疫情防控关卡前移,使广大患者在保证得到及时救治的同时,严格控制和筛查了发热患者,保证了广大患者和医务人员的安全,为全面防控疫情奠定了基础。

图片1.jpg

呼吁市民拨打120急救电话时应如实回答调度员问题

  截至日前,长春急救中心共出警发热病人208例,确诊37例。在急救患者数量减少的情况下,120接听电话量反而增加了,在特殊时期,120发挥了特殊作用。

  长春急救中心调度指挥科科长闫丽影介绍,目前拨打120急救电话进行呼救,调度指挥中心首先要对发热病人进行筛查。

  长春120调度员在接听电话时要细致周密排查发热病人,对呼救者进行初步流行病学调查,派车后请医生联系现场,再次对发热病人进行排查。呼吁市民拨打120急救电话时要如实回答调度员的问题。

  目前发热病人分五类:I 确诊病人;II 疑似病人;III 高度密切接触病人;IV 一般接触病人;V  无接触病人。I、II、III类病人由“新冠”转运车组处理。IV类病人由指定急救站转运。V类病人辨不明由指定急救站转运,辨明的由院前正常处理。IV、V类病人单纯发热无慢病或急危重症的由患者向发热门诊或疾控咨询。IV、V类病人发热合并慢病或有危急重症状的就近派车,不可因排查和请示延误时间。IV、V类病人车组到达现场后,发现密接情况的可改派新冠转运车组,督促一线车组出车。

  凡是有疑点的病人,要向院方核对情况,做好反馈记录。

  特殊时期出现咳嗽发烧,到底该不该去医院?

  闫丽影科长告诉记者,冬去春来,正值呼吸道感染的高发期,普通感冒以及流感,也是这个季节的“常客”,大家难免会出现感冒症状,例如:发热、流涕、咳嗽等。

  若在平时,身体出现不适,自然应及时前往医院就医,但是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很多人担心到医院就诊会被交叉感染,那么到底应该怎么做?在此期间,市民拨打120电话,长春急救中心调度员会进行相应的流调,市民需要回答下面几个问题:是否到湖北省及周边地区居住、旅游;是否居住过确诊病例的社区;是否与疑似病人、确诊病人有过密切接触。

  当体温(腋下温度)超过37.3°时,需要经过发热门诊排查,然后才可以到相应科室就诊。

  发热、咳嗽不敢去医院,到底应该怎么做?

  闫丽影科长告诉大家,患者首先可以进行自我排查,是否去过湖北省、是否与疑似患者或者确诊患者有过接触等。如果还是不放心,可以拨打社区电话咨询。普通的感冒发烧,只需要多休息、多喝水、补充营养,症状就会消失。

  对于有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等原发病的患者,需要确认是否由原发病引起的发热,经过发热门诊排查后,医生会进行相应的治疗。

  市民朋友出现发烧、咳嗽等症状,不要慌张,做好自我排查,及时咨询就医,不要耽误最佳治疗时间。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文/图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