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是坚守责任使命的逆行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058520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他是坚守责任使命的逆行者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侯薇 3058520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他是坚守责任使命的逆行者

2020-02-14 16:15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他叫王东林,今年53岁,是长春市绿园区中医院的党支部书记、院长,刚刚因病手术出院,但疫情就是命令,责任重于泰山。通过新闻媒体让他敏锐地感觉到疫情的严重性,因此他在第一时间就开始部署,召开院班子会和全院中层干部工作会议,立即启动医院突发公共卫生应急预案,组织全员培训抗击疫情防护知识,组建医院应急专家组,统一调配医护人员,整合医院资源,组建物资管理组,积极筹措口罩、防护服等医疗物资。由于之前做好预案,再接到上级一级响应的命令之后,他仅用半个小时就全面部署完成医院预检分诊、隔离病房等各项工作。

  经历过当年的非典,让他深深地知道,战“疫”的严峻和无情。2020年1月23日晚,医院接到上级命令,要求医院派出医务人员承担长白高速西入城口防控测温工作。接到命令后,王东林院长立即调度,现场部署,用最短的时间,组建以党员干部为主力的高速口测温医疗小组。1月24日早7时30分,他亲自带领第一批医疗小组人员身着防护服提前到达指定位置,对过往车辆和人员进行认真排查和登记。由于天气寒冷且过往车辆和人员流量大,他们12个小时没有休息。面对这样的艰苦条件,他担心医务人员累垮身体而感染,为他们配备了羽绒服、热宝,派车送来热乎饭。医院救护车就一辆,按要求24小时停在高速路口,需要备班和医务人员休息使用,没有备用车辆,王院长就亲自开车接送测温小组人员,上级部门批准使用备用车辆才得以缓解。一连数天,他的身影多次往返在这条路上。他原本就胃不好,连续的不规律饮食和作息,让他多次胃痛难忍,但是他都没提出一句休息,仍然加班到很晚,早晨7点多就到单位,妻子不断提出让他休息半天或者早晨晚点到单位,但是他却说:我是党员领导干部,我就是一面旗帜,我不能迟到不能退缩,我必须做出表率,迎难而上,妻子无奈地看着他出门。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服从上级工作安排,是对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持续开展,医院的工作任务越来越重,在预检分诊、密接者随访、居家隔离人员医学观察以及高速路口防控测温的工作量不断增加的基础上,又承担了对绿园区和平大街密接人员留验站的医学观察和生活照护等工作。作为医院党支部书记和院长,他再次统揽全局,调整人员工作方案,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全面部署疫情防控工作安排。 

  自疫情发生以来,王院长一直工作在防疫一线,从农历腊月二十九到现在每天都在加班工作,从人员调配到物资储备再到一线工作,他都亲力亲为,现场督导。他本人胃癌术后不到半年,化疗刚结束一个多月,身体还没有完全康复,由于得不到很好的休息,他的免疫力下降,加上口服抗癌药物的副作用,导致严重的口腔溃疡,手指及足趾麻木、肿胀、疼痛,皮鞋穿不了改穿棉鞋,几天后穿棉鞋也疼痛难忍,只有好好休息才能缓解。但疫情严重,没有时间休息,王院长最后决定暂停使用抗癌药物。三天后,症状缓解了,他又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看着王院长这样,工作人员也多次劝他多休息,但是他说:“我是一名老党员,同时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和领导干部,在这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我必须工作在一线。”他就是这样每天坚持工作在防疫一线,担当责任,甘于奉献,身先士卒。他深知,在疫情防控严峻时期,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他愿意做一名坚守责任和使命的逆行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图/文

编辑: 侯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