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情 担使命 诉讼服务不停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5852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战疫情 担使命 诉讼服务不停歇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5852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战疫情 担使命 诉讼服务不停歇

2020-02-14 16:0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牵动着亿万民众的心。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委决策部署和上级法院工作要求,确保各项防控措施不折不扣落实到位,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科学统筹防控任务,及时调整工作部署,将线下诉讼活动转为线上办公,做到疫情防控与诉讼服务两不误。
  勇担疫情防控使命  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助力打赢全国疫情防控阻击战,是摆在长春法院人面前的硬任务。全市法院将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决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头等大事来抓,坚定信心、精准施策,切实保障疫情防控工作顺利开展。

  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变化,长春中院于2月1日发布《长春市中级人民法院关于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诉讼服务和申诉信访工作的公告》。立案庭制定一系列疫情防控期间的诉讼服务应对措施,确保疫情防控不松懈,诉讼服务不停歇。

  2月3日,长春中院暂时关闭诉讼服务和来访接待场所,积极引导当事人通过网上立案、在线调解等方式办理诉讼事项,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引起的感染风险,保障人民群众及法院干警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已经排期的庭审、听证、谈话等活动依法延期进行,法官及时与当事人做好解释沟通,并通过电话、网络等途径继续开展调解工作。
  依托智慧法院平台  引导群众网上立案
  为维护群众诉讼权益,两级法院立案窗口实行值班制度,每日设值班人员,通过短信、电话、微信等平台办理接待、联系当事人等工作事项。通过吉林电子法院网站和“吉林移动微法院”小程序,在线开展立案、缴费、调解、查阅档案等诉讼活动,同时公布咨询预约电话“绿色通道”,工作人员对操作困难群众进行一对一指导。

  对于不便线上立案的群众,通过咨询服务电话引导当事人、诉讼代理人将立案材料以邮寄方式向法院提交。春节假期结束至今,长春中院共计处理电话咨询服务140件,网上立案6件。基层法院电话咨询服务385件,网上立案132件。
  防控期间服务在线  司法为民不打烊
  春节假期前后,长春中院陆续接到上海、江苏等地律师打来的咨询电话,他们代理的均为各地股民起诉吉林省某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按照法律规定,这批系列案件均界诉讼时效,如不能马上提交起诉材料,可能会损害当事人的合法诉讼权益。因受疫情影响,当事人及代理人难以到法院提交材料。工作人员积极与律师们联系,告知需要准备的手续及网上立案相关事宜。各地律师将案件材料上传至电子法院以供审查。目前,中院已收到来自全国各地涉及该企业证券虚假陈述责任纠纷案件合计87件。立案庭按照“党员带头”的原则,由领导带队坚守诉讼服务阵地,确保网上立案、立案热线畅通无阻,在疫情防控期间,不间断保障当事人合法权益,为群众提供优质高效的诉讼服务。

  2月5日上午9时许,张某娟向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诉讼服务中心电话咨询民间借贷纠纷案件的立案事宜,工作人员告知其通过吉林电子法院或吉林移动微法院平台递交立案材料。上午10时,张某娟的网上立案申请推送至朝阳法院办案系统。经审查,案件符合立案条件,工作人员随即与原告取得联系,通知其将案件纸质材料邮寄至法院。2月10日,长春市朝阳区人民法院收到该案纸质材料后立即进行登记立案,并将案件受理通知书、逾期缴费通知书等相关法律文书邮寄给原告。原告张某娟对朝阳法院在防疫期间的诉讼服务表示由衷感谢。
  长春市两级法院依托智慧法院建设成果开展诉讼活动,不仅充分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也彰显了人民法院的职责担当,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强有力的司法服务和保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 记者 李易书 通讯员 闫明昕 张松
  图片由法院提供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