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出征!我们,去武汉,换个“战场”继续“战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0592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记者出征!我们,去武汉,换个“战场”继续“战斗”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0592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记者出征!我们,去武汉,换个“战场”继续“战斗”

2020-02-15 18:5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对于很多人来说,这个春节无疑是漫长而又煎熬的,大家为武汉担心,也为武汉加油。而对于记者来说,这个春节是个“战斗”的节日,记者既是“战士”,奔走在抗疫的一线,发掘着那些直抵内心的感动。2月15日下午,来自吉林日报、吉林广播电视台、中国吉林网的6名骨干记者组成了赴湖北新闻报道组,深入疫情阻击战的最前沿。

  6人中有5位党员和1位入党积极分子,在出征仪式现场,6人成立了临时党支部。

图片1.jpg

  甜蜜的命令:女儿要我一定跟她视频

  报道组的组员越明是来自中国吉林网全媒体中心的记者,从疫情发生起就一直“战斗”在报道一线。12日那天,越明接到领导的电话,得知有机会奔赴武汉参与报道,于是马上报名。“我是跑医疗新闻的记者,全程参与了吉林省新冠肺炎相关新闻的采访工作,我还是一名党员,义不容辞。”越明说。

  妻子得知他即将前往武汉,眼眶湿润了。作为记者的家属,了解记者工作,知道记者的责任与担当。“她只说,你去吧,家里放心,有我呢!保护好自己!”简单的话语,让越明也红了眼眶。

图片2.jpg

  远在白城的父母还不知道他即将前往武汉,但越明相信,父母得知儿子的决定也一定会支持。3岁的女儿对疫情还不太了解,她只知道爸爸即将出差,可能有一段时间看不到爸爸了。“她说,爸爸,你到了那边一定要跟我视频,要时时刻刻告诉我。”听到女儿的这句话,越明哽咽了,“作为男人,最大的软肋就是家人、妻子和孩子,当女儿说要视频的时候,心里很激动,五味杂陈。”但作为记者,越明一直坚信自己的责任与担当,保护好自己的同时,一定做好采访工作。

图片3.jpg

  有17年一线采访经验的“新闻老兵”写请战书

  吉林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资讯中心的记者赵孟秋也是报道组的成员,她是一位有着17年一线采访经验的“新闻老兵”,自从疫情发生,她一直“战斗”在宣传报道的第一线。“在对医护人员的采访中,我被他们舍生忘死、甘于奉献的精神打动了,谁没有家人呢,可是国难当前,他们责无旁贷,我也一样。”赵孟秋说。

  得知有机会能去武汉采访,她第一时间报名,写下了请战书。身为一名共产党员,她希望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贡献自己的力量。家里人对于赵孟秋能去武汉完成新闻报道工作,都非常支持,这也是对她最大的鼓励。“此次出征武汉,我定将不辱使命,不计报酬,不惧危险,保证完成好新闻宣传报道任务,履行好媒体人的使命和职责。”赵孟秋说。

  夫妻俩都“战斗”在抗疫一线

  自从疫情开始,吉林日报科教卫部记者李晓静曾多次到现场送医护人员前往武汉支援。“那时候我就心潮澎湃,我觉得作为一名记者,一名战士,这个时候也应该像医护人员一样冲到报道的最前线。”李晓静说。

  得知有机会去武汉采访,她第一个报了名。“今天早上9点得到通知,确定了下午启程,我就给丈夫打了电话。”李晓静说。李晓静的丈夫与她一样战斗在抗击疫情的一线,“他是人社厅的干部,包保汪清县的一个贫困村,从初二开始就前往贫困村做疫情防控的工作,与他通电话的时候,他非常支持我去。”作为丈夫,他一再叮嘱李晓静,一定要做好防护。“每个人都有自己的职责和使命,作为记者,这个时候能冲在一线,是我们每个人的愿望和理想,我现在实现了自己的理想。”李晓静说。

  参与过汶川地震报道的记者也加入到这个报道组中

  2月12日那天,吉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崔志远接到了领导的电话,电话里得知有机会去武汉采访,他就义无反顾地报了名。撂下电话,身旁的妻子问他:“你怎么没问问我呢?”虽是这么说,但对于崔志远能去参加赴湖北新闻报道组,妻子还是特别支持的。“她也是党员,她就说,家里两个党员,得出一个。”崔志远说。

  吉林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记者张旭岩也是一名老记者,曾经参与过2008年的汶川地震报道,得知有机会前往武汉,马上就报名了。“领导说让我去的时候,我心里是很窃喜的,我们中心100多人,有五六十人都报了名。领导对我的信任,我一定不辜负他们,我一定要把新闻播好,把舆论正能量引导好,做好记者本分的事儿。”张旭岩说。

  作为一名新闻人,出差已经成为常态,对于这次特殊的出差,家里人有担心,但却非常支持。“领导也给我打了电话,让我把家里人的微信和电话留下了,说家里有事儿,直接打电话到台里,台里帮我们解决。后院稳固了,我们一定一心一意在前方完成我们的工作。”张旭岩说。

  吉林广播电视台公共新闻频道记者丛龙静也是报道组成员之一,丛龙静说:“每次送医护人员走的时候,我们都有想去的欲望。作为新闻工作者,我们就应该到一线去。” 丛龙静希望能真正加入到吉林在武汉支援的所有队伍当中,并肩作战,相信一定能取得这场疫情的胜利。

  6位出征的记者都坚信,只要我们共同努力,一定能够战胜这场疫情!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图片 张秋磊 摄像 马瑞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