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越明武汉现场】吉林省首次派来超声科麻醉科医生!他们为何在疫情最关键时期抵达武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06105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记者越明武汉现场】吉林省首次派来超声科麻醉科医生!他们为何在疫情最关键时期抵达武汉?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06105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记者越明武汉现场】吉林省首次派来超声科麻醉科医生!他们为何在疫情最关键时期抵达武汉?

2020-02-17 21:56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15日晚11时,经过三个半小时的飞行,吉林省161名赴湖北武汉的医疗保障人员抵达武汉天河国际机场。

  在此次161名队员中,有这样四个人,他们都来自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分属超声、麻醉、心外科。

  他们为何在疫情最关键时期抵达武汉,他们在治疗救治中会起到什么样的作用?吉林省融媒体武汉报道组进行了专访。

  从指挥部去往吉林大学第一院驻地最短距离27公里,需要行驶40分钟。到达驻地,经过全面消杀工作后,记者见到了吉林大学第一医院超声科的副主任王东轩和麻醉科医生崔常雷。

  王东轩副主任表示,超声作为辅助性科室,以往在救灾和抗疫这样的工作中,很少派出超声科的医生,但是这次全国疫情有一些新的变化,经过专家的总结,发现超声在这场抗疫当中能够起到重大的作用。

  “对新冠肺炎的炎症改变,超声可以作为CT等影像的一个补充。并且重症患者老年人较多,多数还有基础性疾病,超声工作对诊断有很重要的意义。”他说。

  王东轩副主任介绍,此次新冠肺炎病情有一个特征的改变,就是除了攻击肺脏以外,它对身体的其他脏器,例如肝脏、肾脏都能造成损伤,这些器官的检查也是超声的优势,尤其对心脏的改变,超声能够提供心脏的结构,功能的检测,给临床医生提供更多的信心。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在此次驰援湖北救治方面,除了派出强有力的医疗团队外,还将医院内最好的设备仪器运送过来,让救治工作能达到更好的效果。

  “我们在做血滤,ECMO等有创检查中,需要在血管内进行置管时,在超声的实时检测下,辅助我们医生能够做到更精确、更迅速的解决患者的急需。

       麻醉学科在此次救治中又起到什么作用呢?

  崔常雷医生告诉记者,麻醉学科是一个所有科室在重症抢救当中非常重要的一个保障措施,历次重大的公共卫生事件都有麻醉医生的保驾护航。

  “前期没有派麻醉医生过来,因为设备不是很充分,随着现在血滤机、呼吸机、ECMO这些设备逐渐抵达后,我们就能够到救治一线了。”他说。

  崔常雷表示,在救治过程中,如ECMO、血滤等都需要进行中心静脉穿刺。此时,麻醉医生必不可少。

  对于新冠肺炎重症患者来说,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就是气管插管,上呼吸机,为此可以让患者的肺部和呼吸功能得到休息,为后续治疗争取时间。对身体其他系统治疗也能够起到帮助的作用,减少身体消耗。

  对于抵达武汉后,16日团队便进入了隔离病房开始工作,直到次日凌晨3点才回到驻地,工作一天的王东轩副主任也说出了自己的感受。

  “我们院长带队,医院也送来了最好的机器,派出了最强的专家团队,我相信我们一定有信心打赢这场抗疫战” 王东轩说。

  崔常雷对于这场疫情的救治,也表达了自己的感想:“随着我们的设备逐渐到位,配合也会越来越默契。对于重症患者的治疗,我们也会越来越有信心。越来越有能力。相信我们一定能够取得最后的胜利。”

  吉林省融媒体武汉报道组记者 越明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