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现场】你蛮杠、娘娘过早、爹爹娘好啥……当吉林的护士们开口说起了武汉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62906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武汉现场】你蛮杠、娘娘过早、爹爹娘好啥……当吉林的护士们开口说起了武汉话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62906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武汉现场】你蛮杠、娘娘过早、爹爹娘好啥……当吉林的护士们开口说起了武汉话

2020-02-19 15:0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蛮扎实、娘娘过早、你蛮杠……看到这些词语,你不要意外,不是记者写错了,而是在武汉,这些词语就是当地人之间交流的语言,我们称为方言。

  在湖北,有十里不同音,百里不同俗的说法。

  在疫情爆发后,吉林省支援武汉医疗团队进入病房,与患者之间需要进行沟通,但是在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发现危重症病房中老年人特别多,沟通过程中发现他们很多人都不会说普通话。

image.png

  为了做好患者的救治和护理工作,来自吉林的医疗团队队员们用最短的时间去学习了武汉话,如今,你蛮杠、葛自嘎加油、爹爹娘好啥……这些正宗的本地方言,吉林医护团队说的也是非常溜。

  据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呼吸科护士赵平平介绍,刚进入病房工作的时候根本听不懂患者的语言,工作起来也比较麻烦,为了给患者护理的更好,大家就利用下班时间和休息时间,多听酒店人员和当地的护士给我们讲讲方言。

  经过学习,到目前为止,简单的和患者日常沟通已经没有问题。反而,现在一些年纪大不会说普通话的患者,医护人员也开始用方言和他们沟通。

  通过语言的交流和在工作中的并肩奋战,在医院工作时,也和武汉当地的医护人员成为了战友和朋友,偶尔,他们也会把东北话教给她们。

image.png

  在护理工作中,她们也克服了各种困难,也展现了东北的豪放与热情。在疗区,患者家属也被隔离,所有的护理工作都由护士来完成。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护士长刘启迪说,“开始工作时患者没有尿不湿,我们都是把自己带来的给病房的大爷大妈使用,患者对我们也非常友好,还经常夸我们护司好耍拉(护士好麻利)。”

image.png

  已经在一线工作了23天的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呼吸科副教授王先文,19日凌晨2点半上班,8点半才回到驻地。

  他告诉记者,到达武汉后,他们把自己的技术运用到临床上去,对病人关心。通过高超的技术和贴心的护理,让病人们尽快被治愈。对这次疫情,他非常有信心,春暖花开以后,相信疫情会过去。

  随后,医护团队们分别教了记者一句武汉话: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呼吸科副教授王先文:真精醒(真漂亮)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呼吸科护士长刘启迪:蛮扎实(厉害)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呼吸科护士孙丽平:爹爹娘好啥(大爷你还好么)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呼吸科护士韩莹:护司好耍拉(护士好麻利)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呼吸科护士李婷婷:你蛮杠(你非常棒)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呼吸科护士熊英丹:葛自嘎加油(给自己加油)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呼吸科护士王岩:几满打针(什么时候打针)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呼吸科护士赵平平:你蛮快就要出去了(你很快就要出去了)

       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呼吸科护士刘婷婷:娘娘过早(阿姨吃饭)

  武汉话与东北话的相融合,也印证着这场共同抗“疫”中的情谊,也展示了两省之间的温度,相信,这些武汉话也会被吉林的医护团队永远记住。

  吉林省融媒体武汉报道组记者 越明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