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各地发展引擎再启动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06403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吉林各地发展引擎再启动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鞠华军 306403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吉林各地发展引擎再启动 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2020-02-20 14:58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疫情之下,如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连日来,吉林省在全力以赴抓好疫情防控同时,密集推出一系列政策措施,助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

图片1.jpg

  长春:统筹兼顾 精准施策 努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2月18日,一列由中车长客股份公司制造的澳大利亚墨尔本地铁列车完成了所有厂内工序,即将从这里出发运往港口。复工第二周,中车长客股份公司采取多项有力举措逐渐恢复产能,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前提下,确保国内外项目按期交付,最大程度降低疫情对生产经营带来的影响。

  当前,长春市强化用工对接指导。根据企业差异和特殊情况,有针对性地建立了“重点保障、稳步复工、控制复工”保障清单,通过本地挖潜、跨区招聘等措施,大力储备劳动力,分层分类满足企业用工需要。加强输入地与输出地有效对接,指导企业将开复工信息向疫情较轻地区员工推送,积极协助办理返岗务工手续,引导员工平安返岗。计划月底前,除餐饮服务业、建筑业以外企业全部复工。

  目前,长春市复工复产重点企业共1131户,其中,规上工业企业复工671户,复工率71.4%;规上服务企业复工124户,复工率44.1%;限额以上贸易企业复工336户,复工率28.1%,一汽、中车、皓月等支柱企业已全面复工。

图片2.jpg

  吉林市:落实落细疫情防控措施 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近日,东福米业公司2条大米生产线6个小时的持续生产,60吨大荒地牌大米被装车发往武汉,驰援战“疫”一线。此时,距该公司接到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下发的“紧急调拨令”还不到24小时,当日1小时生产10吨大米的速度也创造了东福米业生产的最高纪录。

  眼下,吉林市在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础上,稳妥有序地复工复产。仅以吉林高新区为例。目前,全区112户规上工业及服务业、限上商贸企业复产复工率达75%,预计到2月底复产复工率达百分之百。

图片3.jpg

  四平市:确保疫情防控精准有力 企业复工安全有序

  “转个身,再把脚抬起来,鞋底也要进行消毒……”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为保证员工生命安全、身体健康,同时保障市场供应,满足客户需求,自2月12日复产复工以来,吉林省康达农业机械有限公司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两不放松,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截至2月16日,四平市172户规模以上企业中,开复工企业74户,复工率43%,复工人数13258人,占总人数的47.7%。50户重点企业中,已有32户企业开复工,开复工率为64%。预计到2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开复工率将达到92%。


图片4.jpg

  辽源市:精准防控疫情 破解复工难题 统筹做好“六稳”工作

  2月18日上午9点,在吉林中粮生化包装有限公司拉丝、编织、纸袋、印刷和成品等5个车间内,同样是一派忙碌景象。拉丝车间,80多台机器有韵律地飞速运转……

  目前,辽源市全力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时,统筹做好“六稳”工作,做到“应复尽复”,为稳就业、稳金融、稳投资、稳预期、稳外贸、稳外资打好基础。

  截至2月16日,辽源市92户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62户,其中连续生产18户,复工44户,复工率达67.4%。


图片5.jpg

  延边:全面落细落实疫情防控措施 安全稳妥组织企业复产复工

  延边豆香园食品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里,做好防护措施的工人们正在紧张忙碌着。

  为保障延边州豆制品市场供应,该公司积极响应政府号召,于2月10日全面复工生产。公司共有员工56人,目前已有50人到岗,对从外省赶回的员工也已经按要求进行了隔离。

  “今年生产原材价格较去年有所增长,但我们所销售的产品价格不会涨。”延边豆香园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克栋说。

  战“疫”与复工复产“两手抓”,延边州采取一系列有效的服务保障措施,全力推进工业企业平稳、有序、有力复工复产。截至2月18日,全州已有176户规上工业企业复工,复产率64%;50户重点企业复工39户,复产率为78%。已有32194人返岗复工。


图片6.jpg

  通化:坚持两手抓两手硬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与稳增长工作

  通化医药高新区通化仁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复工后,防疫复工两手抓两不误,企业生产井然有序。

  通化仁生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齐泽武说:“以前是日产天麻肽杀菌一号喷剂2万支,现在是日产量6万支,根据市场需求,这两天公司又采购了一台设备,2月20日回来,届时产能还能提升,有望达到日产量10万支。”

  疫情防控期间,通化市持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聚焦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出台“硬核”政策支持企业和建设项目复工复产,坚决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和经济发展保卫战,确保“两战齐开,两战必胜”。


图片7.jpg

  松原:精准防控疫情 加速复工复产

  2月18日,天清气朗,嘉吉生化有限公司控制室里,员工们戴着防护口罩,正坐在电脑前认真“巡查”记录园区内各项生产运行情况。

  嘉吉生化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齐志斌表示,“我们积极响应省市关于抓经济、稳增长,实现第一季度开门红指示精神,现在我们每天玉米研磨量2400吨,果糖生产量500吨,麦芽糊精生产量300吨,糖浆280吨,每天产值大约600万元人民币。目前压力最大的是200万吨扩能项目的复工外省186人回松隔离住宿问题,我们正在积极想办法解决。”

  松原市在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科学有序地推进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17日,松原市规上工业企业245户,已开复工生产173户,开复工率70.6%。


图片8.jpg

  白城:坚持一手抓防控一手抓发展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

  从2月17日国电龙华白城热电厂石灰石告急,到18日第一批原料运入厂区,仅仅用了24小时。这期间,白城市工信局、洮北区政府积极为电厂协调原料,最终在白城北方水泥有限公司协调到1500吨石灰石。

  近一段时间以来,白城市防控生产两不误,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到2月18日,白城市市开工规上企业总数108户,占规上企业总数的71.1%。

图片1.jpg

  白山:精准防控统筹兼顾 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查明来访者身份,测量体温,登记入厂……在白山市浑江区的吉林东圣焦化有限公司门口,这些都是进入厂区的“规定动作”。“外来人员无重要事项禁止入厂区。”公司总经理助理张世军表示,为了保障生产安全,他们已经按照相关要求,制定了严格的疫情防控方案。

  目前,白山市有效推动更多企业复工复产。精准锁定一批近期可以开工复工的企业和项目,将口罩、消毒液、测温枪等防疫物资予以优先配置。制定出台帮助企业共渡难关的十二条优惠政策,在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减轻企业负担、稳定职工就业等方面拿出一系列实招硬招。

  今年白山市计划开复工500万元以上项目204个,5000万元以上项目143个,亿元以上项目102个。预计一季度项目将开复工35个,其中新开工3个、复工32个,完成投资5.83亿元。

  中国吉林网梳理时发现,疫情发生以来,我省已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支持打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若干措施》中就重点聚焦企业复产复工。

  此外,有关部门也陆续出台硬核举措,助力企业渡难关。

  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出台《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关于疫情防控期间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的通知》,16条硬核措施支持中小企业健康发展。

  吉林省商务厅出台《关于有效应对疫情促进商务领域企业平稳健康发展18条政策措施》,从支持商贸企业稳定运营、支持企业开展国际贸易、支持企业开展投资合作方面提出18条具体举措。

  ……

  吉林重启发展按钮,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注:本组报道参考内容综合《吉林日报》、《长春日报》、《江城日报》、《四平日报》、《辽源日报》、《延边日报》、《通化日报》、《松原日报》、《白城日报》以及各地政府网站。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栾喜良 整理报道

编辑: 鞠华军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