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状况排名发布 长春市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列全国第五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064314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状况排名发布 长春市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列全国第五位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王韬 3064314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状况排名发布 长春市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列全国第五位

2020-02-20 19:2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0日,中国吉林网记者从长春市生态环境局获悉,日前,生态环境部通报2019年全国地表水状况及城市排名。通报显示:参加排名的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30个城市国家地表水考核断面水环境质量变化情况相对较好。长春市名列其中,变化幅度为36.7%,居第五位。

  据悉,去年,长春市国家考核断面及省考核断面,全市水体各项污染物指标同比大幅改善,改善幅度达到“十三五”计划实施以来最高值,其中松花江镇江口、松花江村,饮马河的长吉高速饮马河大桥,伊通河新立城大坝4个断面水质稳定达到或优于三类。靠山南楼、砖瓦窑桥断面历史性消除劣五类。集中式饮用水水源水质达标率保持100%,且持续改善。

  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工程措施是治水的根本。全年全市谋划了200项重点流域劣五类水体专项治理和水质提升工程。113个乡镇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启动建设。各实施主体,紧盯问题短板、紧盯时间节点,压实责任,跟进强力保障措施,抢抓时间、倒排工期、跟进督导,最大限度保证了工程开工率和施工速度,使工程尽早发挥效能。

  加大入河排污口整治力度。对全市1185个入河排污口,分别明确责任主体,确定责任部门,开展溯源整治,对1005个企事业单位和城市雨洪排口进行一对一管控。污水处理厂吐口要求达标或超低标准排放,对超出负荷溢流的要立即进行扩建和卸载负荷;城区直排的,要截污纳管,并加快现有管道清淤;乡镇直排的,要建设集中污水处理设施;混合污水排口要进行分流制改造;雨水口错接的,要及时采取措施卸载。

  加大农业面源污染和畜禽养殖污染控制。在饮马河流域和伊通河流域河道范围内实施退耕和休耕,建设河道生态带,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将影响流域水质的生活垃圾、畜禽粪污等内容纳入本地水体整治计划,强力推动、集中整治。现有规模化畜禽养殖场(小区)实施配套建设粪便污水贮存、处理与利用设施,散养密集区实行畜禽粪便污水分户收集、集中处理利用。

  加大对排水企业的管控。市生态环境部门驻厂对所有重点排水大户,以明察暗访、昼巡夜查等方式,点对点盯防,全程参与管理,全程监督运行,依法严管环境违法行为,持续保持对环境违法行为“零容忍”的高压态势。对涉嫌犯罪的,坚决移送公安机关;对发现问题拒不整改的,严格执行“按日计罚”。全年出动执法人员15000余人次,持续监管企业7000余家次,重点排水企业及污水处理厂持续稳定达标排放。

  加大督查问责力度。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反馈问题整改办公室每周通报工程开工完工建设情况。对工作推进不力、整改不力、玩忽职守的,建议有关部门开展追责、问责。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曹逸群 通讯员 李春晖 陈学强

编辑: 王韬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