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吉林医护手记】吉大二院呼吸内科护士张丹: “战疫”中 我们就是患者的亲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065618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驰援武汉吉林医护手记】吉大二院呼吸内科护士张丹: “战疫”中 我们就是患者的亲人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赵新 3065618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驰援武汉吉林医护手记】吉大二院呼吸内科护士张丹: “战疫”中 我们就是患者的亲人

2020-02-22 09:52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庚子鼠年,正值新春佳节到来之时,一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在武汉爆发。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看着电视和网络上相关信息,我的心情十分复杂。

  大年三十儿的除夕夜,家人们一如往常张罗着丰盛的年夜饭,眼看着父母和孩子脸上欢喜的表情,我还是不忍把心中所想直接告诉他们。但有一个声音始终在我脑海里徘徊,它告诉我,此时此刻我应该到更需要我的地方去!

  2月2日,我跟随着我院第二批援鄂医疗队出发了。几个小时后,我已经脚踏在武汉的土地上。此刻不由得想起远隔千里的家人们。他们在得知我渴望支援武汉的想法后,对我是真的支持和尊重。有他们在我身后,有祖国为我们撑腰,我坚信我们一定会战胜这次疫情。

  我们为了同一个目标而来,那便是万众一心,砥砺前行,最终取得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战疫的胜利。

  我们马上就要穿上厚厚的防护服正式地进入病区了,心情不免有些紧张。厚厚的防护服让身体无法透气,口罩长时间压在脸上也留下了深深的印记。这又算得了什么呢?

  来到这里的每个人都是无论遇到任何困难都在勇往直前,我也一样可以。听到患者的一声声感谢,一声声辛苦了,心里真的暖暖的。一个小女孩正在和生病的爸爸视频,看到我们进去,小女孩对爸爸说:“有人来看你们了。”我虽然看不到女孩的脸,但是我听到她稚嫩的声音让我顿时想起了我的女儿。我向女孩儿以挥手的方式打了个招呼,但护目镜下的一双眼睛已经湿润。

  出发前,家人祝福,领导的嘱托,还有二院大家庭强有力的支撑,让我感觉心里暖暖的,我们的后备力量是强大的,所以我们只需要勇往直前,相信自己,我们能赢。

  2020.02.10 今天是正月十七,民间在今天要吃面条,寓意着用面条缠住岁月的双腿,取顺利平安的意思。每年的今天,妈妈都会为我做一大碗热气腾腾的鸡丝面,上面撒了香葱碎、黄瓜丝,暖暖地吃下去,再吸溜吸溜把汤喝干,别提多美了……

  我,想妈妈了……

  但,我是战士……

  早班,我戴好帽子、口罩、手套,穿好防护服进入病房。监护仪嘀嗒嘀嗒,交接患者、测体温、核对采血,每一项工作都严谨认真,决不允许自己有一丁点疏忽。护士工作就是这样,机械、忙碌、繁锁,不容有任何瑕疵。

  刚给一个阿姨重新换了静脉留置针,她轻轻地对我说:“小护士呀,你扎得真准,我血管不好找得很。”我说:“阿姨,是您的信任,我才扎得这么准呢。让我们共同努力,把病治好”说完,我俩都笑了。

  不禁回想起在长春时,给一位患者静脉注射,他怕疼、紧张,手总抖,我缓解气氛地说:“别怕,万一这针扎偏了,我将来改行练别的。”结果他颤微微地说:“可别吓我了姑娘,你还是先练好扎针吧。”一时病房里的人都笑了,气氛缓和,穿刺成功。

  其实,每个病患不仅需要医学手段的治疗,他们更需要心理上的支持和理解,从某个角度讲,患者渴求关爱的心情远远超越了孩童。而“战疫”中,我就是他们的亲人,为患者排除心理压力,尽量去感知他们内心的孤独、恐惧并加以疏导,才能让病患更积极地配合治疗,以便早日战胜病魔回到亲人身边。

  来到武汉后,在经历超强负荷的工作量和超强的心理压力后,我甚至觉得自己的小宇宙全面爆发、火光四射,这算不算天大的收获?!

  没想到还有一个意外的收获等着我,张义全领队亲手送上暖心的热汤面,一份实惠的温暖,这一刻我感动得差点哭了,领导关怀贴心的话语回荡在我心中,这不也是一份不可或缺的爱护吗?爱,是一个大轮回,天地万物,生生不息。

  只希望,大难面前每个人都心存善心、共度难关。吃了正月十七的面条,我们一定会顺利、武汉一定会顺利,加油吉大二院,加油武汉,加油中国。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墨 整理 图片由医院提供

编辑: 赵新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