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吉林行动专报】吉林市就业服务局精心搭建线上平台 确保疫情期间就业服务“不打烊”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066032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防控疫情 吉林行动专报】吉林市就业服务局精心搭建线上平台 确保疫情期间就业服务“不打烊”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郭龙 3066032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防控疫情 吉林行动专报】吉林市就业服务局精心搭建线上平台 确保疫情期间就业服务“不打烊”

2020-02-22 21:1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在举国上下戮力同心、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之际,吉林市就业服务局按照国家和省市疫情期间开展公共就业服务的总体要求,遵循“信息发布立体化,招聘对接网络化、业务受理自助化”的原则,优化经办流程,畅通服务方式,精心搭建线上公共就业服务平台,确保疫情期间就业服务不断线、不打烊。

  搭建立体宣传平台,增强疫情期间就业信心

  搭建起由吉林市公共就业服务网、吉林市公共就业服务微信平台、吉林市创业就业云平台、吉林市就业服务局抖音公众号、各业务版块微信工作群(QQ群)、社区(乡镇)基层平台工作群、社区(乡村)服务生活群等组成的互联网宣传平台,将国家和省市促进创业就业的政策进行梳理,制作政策微课堂、职业指导宣传短视频等第一时间进行推送和转发。指定专人负责将岗位信息、政策法规、工作动态等及时对外发布,每日调度县(市)区工作推进情况,实现全市信息资源共享,确保了疫情期间供需双方有效对接;将积极的就业政策、疫情期间就业服务措施及方法、返岗途中防护事项等印制成宣传单,组织社区工作人员、行政村人社协理员和动员小区物业、楼长和村部工作人员、自然屯屯长社区公示栏、居民小区出入口、单元门,行政村村部和自然屯显著位置张贴;加强与电视、广播、报纸等传统媒介的联系,开辟专版、专栏宣传就业政策、自主创业自谋职业的典型事迹,发挥舆论引导的作用,让积极的就业政策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增强广大求职者的就业信心,鼓励和引导更多人自主创业、自谋职业。

  畅通网络招聘平台,保障疫情期间供需对接

  根据疫情期间工作需要,优化了吉林市公共就业服务网、吉林市公共就业服务微信平台版块,将2020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期间准备召开的102场招聘会全部转移到网上。用人单位通过网站或微信平台,注册发布岗位信息,预约网络招聘会和网络面试;求职者在线查询岗位信息、投递简历,与企业在线沟通洽谈,进行远程面试,实现“不见面”找工作。吉林市建龙钢铁有限责任公司因生产需要急招80名操作工,市人力资源市场得知情况后,每天通过各种渠道发布该企业用工信息,通过4天的努力,有50人报名求职,帮助企业解决了用工难题。同时,通过电话、微信和视频等方式进行线上“不见面”职业指导,帮助求职者规划职业方向,推荐适应性岗位。疫情防控期间,一名求职者由于年龄大、无技能,还着急找工作,其家人帮助他在线上预约了职业指导,职业指导师第一时间与其联系,多次电话沟通,详细了解求职者的工作能力和岗位需求,多方联系,就近帮助找到一个物业公司保安的工作。到目前为止,网站日点击量达1000人以上,1017户企业发布岗位3523个,线上求职登记2642人。

  优化业务经办平台,延伸疫情期间就业服务

  破除疫情期间现场办公所产生的风险影响,遵循“非必须、不窗口”的原则,将公共就业服务向互联网领域延伸,全面推行就业服务线上办理。依托吉林智慧人社网上办事大厅在线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就业创业证》查询、个人求职登记、就业困难人员身份认定等业务,实行全程网上办理、网上审核,“不见面”办业务。对于暂时无法实现网上办理的业务,采取电话预约、邮箱投寄、容缺受理事后补件等方式,开通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绿色通道”,确保疫情期间就业服务“无理由通办,一站式办理”。到目前为止,在线办理就业失业登记 、《就业创业证》年检、就业困难人员身份认定业务238件,电话预约办件70件。

  完善企业监测平台,掌握疫情期间用工状况

  扩大企业用工监测范围,在对原有290户重点监测企业进行月度用工监测基础上,选择部分因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旅游、餐饮、商贸、物流等行业及劳动密集型企业,通过建立企业监测QQ群、发放电子调查表的形式,对企业用工数量、用工需求、缺工情况、减员情况、工资和福利待遇等进行详细调查和统计,掌握重点企业和受疫情影响严重企业用工情况,为全市的疫情防控和制定疫情应对措施提供数据支撑。同时,即时启动失业预警预案,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的给予特定政策帮扶,有针对性的提供公共就业服务,帮助企业度过难关,保证全市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贾子尧 


编辑: 郭龙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