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控疫情 吉林行动专报】52小时完成吉林版“火神山”网络覆盖 吉林通信业再次展现“吉林速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66435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防控疫情 吉林行动专报】52小时完成吉林版“火神山”网络覆盖 吉林通信业再次展现“吉林速度”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晓吉 3066435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防控疫情 吉林行动专报】52小时完成吉林版“火神山”网络覆盖 吉林通信业再次展现“吉林速度”

2020-02-23 16:47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金戈铁马闻征鼓,只争朝夕启新程。

  这场没有硝烟的防疫阻击战,吉林省通信行业和病毒抢时间、拼速度,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企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铿锵誓言。

  2月7日,吉林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对外发布立即启动吉林版“火神山”医院——吉林省传染病医院的项目建设。吉林省信息通信行业积极响应政府需求,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通信保障和支撑服务,省内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随吉林版“火神山”医院建设同步推进基站建设和3G/4G/5G网络开通和扩容升级,实现千兆网络覆盖。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商用不久的5G在吉林版“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中发挥了重要作用,5G信息通信新技术大带宽、低时延和大连接的特点有效应用在5G 医疗和疫情防控中,同时,为保障生产逐步恢复、减少人群聚集、阻断疫情传播发挥了重要作用。

  2月7日当晚,省内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和铁塔公司即刻组建了“通信建设保障”党员突击队,确定了网络建设和保障方案。

  2月9日,完成了物资筹备,迅速奔赴疫情防控工作的第一线。

  2月12日,前往吉林省传染病医院进行实地联合勘察,进行了关于建设方案和覆盖效果的研究探讨,并对方案达成共识。

  2月14日,在克服疫情期间出入城限制和5G设备短缺等问题情况下,按照建设方案开始施工建设。施工现场远离市区,周边无任何遮挡,寒风刺骨、沙尘肆虐,在场人员的口罩无不是一会儿功夫就湿透了,头发上、耳朵里也都附着了土面子和沙粒子。但所有施工人员不惧艰难、坚定信心、低温坚守、连续奋战。

  截至2月14日下午17时,吉林版“火神山”医院5G基站的塔体组装及配套、引电的建设工程火速完工交付。

  2月16日上午,圆满完成了通信主设备的安装,实现了4G/5G网络的全面覆盖。

  由于疫情期间,施工单位停业导致了施工人员紧缺,采石场停工导致无法提供基础垫层,吉林铁塔积极协调各方力量,紧急召集施工、监理、保障等工作人员23人,租借推土机、挖掘机、压路机,并利用场地内现有的废弃石块现场制作基础垫层,以保障通信覆盖效果为根本,以最大限度缩短工期为目标,做好施工前的所有准备。吉林联通与吉林铁塔通力合作,5天内开通5G基站两个、3G/4G基站一个。吉林移动共组织设计、施工等专业人员26人,从查勘、设计到物资调配、工程施工,仅用三天时间就完成了5G网络组建。除5G网络建设之外,三家基础电信企业还对医院周边原有4G网络进行了扩容,网络容量提升3倍以上,满足本次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集中收治期间至少3000个用户的通信需求。

  疫情就是命令,通信建设就是责任,从接到建设任务到完成网络覆盖仅用了52个小时,吉林省通信行业发挥行业优势,克服诸多困难,充分展现了“吉林速度”和“国企担当”,吉林版“火神山”医院3G/4G/5G通信网络的全面覆盖将充分满足吉林省疫情防控指挥部和吉大一院对吉林版“火神山”医院的远程指挥、远程会诊、远程手术和数据传输等,为吉林省疫情防控工作提供了扎实的通信保障。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志明 
编辑: 晓吉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