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驰援武汉 吉林医护手记】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神经外科护士武宝平:只要你病好了,再苦再累我都愿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3068467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驰援武汉 吉林医护手记】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神经外科护士武宝平:只要你病好了,再苦再累我都愿意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韩方宇 3068467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驰援武汉 吉林医护手记】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神经外科护士武宝平:只要你病好了,再苦再累我都愿意

2020-02-25 15:24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自从新冠病毒爆发以后,我一直关注各种动态信息。我觉得,虽然我只是神经外科的一名普通护士,但是长期在ICU病房负责危重病人的气道管理及呼吸机调整,有丰富的临床护理经验。而新冠肺炎危重患者常常有呼吸窘迫的表现,一定需要大量呼吸治疗师。所以得知院里组建支援武汉医疗队,我退掉春节回老家的机票,来到武汉参战。平凡如我,能够在国家危难贡献一份力量是我最大的骄傲!

图片1.png

  我们第二批队是2020年2月7号日深夜出发,8号凌晨到达武汉,经过短暂的岗前培训后,在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展开救援工作。这里的工作与平时有很多不同。首先,不仅要护理好患者,也要保护自己,每天都要穿厚重的防护服,防护服穿脱都要非常谨慎,一旦操作失误,就会将自己暴露在感染风险之下,而每次连续几个小时穿防护服,像被裹在密不透风的蒸笼里,鼻梁和脸颊被压出深深的印痕,特别疼。其次,在隔离病房,患者们都是独自住院,我们除了做常规的专业医疗护理,还要做生活护理,帮患者打水、发餐,危重患者还要喂餐。第三,也是非常重要的,我们还要时刻关注患者的情绪和心理,治疗过程中,多跟他们说一些轻松的话题,比如说说东北方言和武汉方言的区别,有的姐妹还为患者唱歌,给他们带来欢乐,缓解他们的紧张,安抚他们的焦虑和恐惧。患者也很尊重我们,有一个重患,告诉我他稍微活动就很累,我就告诉他小便也不要下床,我给他递尿壶倒尿,倒了几次,他觉得这样频繁麻烦我,可能会给我增加感染风险,感到特别抱歉。我安慰他说:只要你病好了,这都不是事儿!但是对于重症患者,真的有时候感到很沮丧,因为病情发展真的很快,前个班管的一个稍微有些重的患者,还没到下个班就听说他加重转病区了,再听说就是病故了,那一刻真的是非常难过!

  有时候看着眼前的这些高龄患者,我也会不自觉地就想起了远在山东的妈妈和江苏的婆婆。春节前原计划回婆婆家过年,然后回山东老家给妈妈过66大寿,并提前两周先把孩子送了回去。但疫情突然爆发改变了所有计划。爱人所在的电力单位为保证电力系统正常运行,也一直没有休息,而且厂区封闭管理,他也一直没有回家。妈妈至今也不知道我来武汉的消息,前几天还包了饺子速冻后给我寄到长春,我赶快让朋友帮忙取走。现在我们一家三口分居三地,虽然彼此思念,也算是真正意义上的为国分忧、共克时艰吧。

  在忙忙碌碌中,来武汉半个月了,生活上习惯了很多,休息时就打扫卫生,每隔一两天就练练Keep,强身健体才能更好地服务患者。我们三院大后方和前方的领队领导对我们一线医护人员关怀无微不至,解决了一切后顾之忧,让我们心无旁骛地救治患者。武汉这边从酒店服务人员到社区派出所等工作人员对我们也都很关照,一切都让我们倍觉温暖。

  我们住的酒店离同济医院比较远,每次要提前一个半小时出门,往返的路上,坐在大巴上,看着美丽而又寂静的武汉,看着路旁悄悄绽放的花朵,觉得希望越来越多,胜利越来越近,一切也都会好起来。冬尽春来,花开可期,相信在不远的日子里武汉一定能恢复勃勃生机!

图片2.png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墨 整理

  图片由医院提供

编辑: 韩方宇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