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第一线】强硬核,床边会诊!吉大一院驰援武汉医疗团队实现“三地互联互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6952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武汉第一线】强硬核,床边会诊!吉大一院驰援武汉医疗团队实现“三地互联互通”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李超 306952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武汉第一线】强硬核,床边会诊!吉大一院驰援武汉医疗团队实现“三地互联互通”

2020-02-26 16:20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中法院区B座10楼东区重症疗区是吉林大学第一医院吕国悦副院长带领的第五批驰援武汉医疗队工作的地方。

  疫情发生后,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临危受命,在短时间内迅速改造为重症救治定点医院。

  吉林大学第一医院所负责的疗区收治的多为重症患者和危重症患者,在疗区里面有50张床位。医护人员如果想要进入病区进行工作,需要通过近30分钟穿上防护服,通过4道医护专用门后才能走进病区。

  在工作中,存在着工作区和隔离区之间医护的沟通问题,这个问题目前在中法新城院区的大部分疗区里都存在。

  由于疗区为后改建而成,没有及时在里面建立网络或者视频系统,目前隔离区和工作区的沟通完全是靠对讲机来实现。

  “如患者出现紧急情况,在办公区的医生需要穿上防护服再进入病区,没办法做到对患者进行实时监控和监测工作。”吕国悦副院长说。

  通过在临床开展近20天的工作,吕国悦也发现一些在医疗硬件设施方面存在的问题,于是,他积极想办法,并与吉大一院后方总部取得联系,并紧急调配了六套便携式的视频语音会议系统。这样让病区、工作区及医生驻地宾馆实现了三地互联互通,对患者的救治方面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

  这套视频语音会议系统也是吉林省医疗队中的首次应用。

  据吕国悦介绍,视频语音会议系统实际上在其他场合已经有应用,但现在实现了特殊的地点和场合的应用,目前,该系统极大的方便了办公区、驻地宾馆和隔离区的医护人员的及时沟通。

  这套视频语音会议系统除了语音功能外还有哪些过硬之处呢?

  记者在中法院区B座10楼东区医生办公室见到了这个小巧精致的设备,医护人员赵阳正在进行通话测试。

image.png

  据了解,该设备可放置在任何地点进行工作。当日,吉大一院将三套系统分别放在了隔离区、办公区和驻地宾馆。

  吕国悦介绍,在隔离区放置设备,我们可以通过语音和视频,看到隔离区非常清楚的情况,如果我们需要看某个具体的患者,我们可以把它放在具体患者的身边,可以看到患者具体的情况。

image.png

  第二套放在工作区,隔离区人员也能看到工作区医务人员的工作状态。遇到事情时可以直接通过语音进行沟通,这也给隔离区和工作区都放了一双眼睛。

  “因为我们工作环境特殊。我们很多工作会议都是在驻地酒店进行的。我们大家很少有机会聚到患者床边会诊。”吕国悦说,第三套放在了驻地酒店,通过这种方式的会诊达到床边会诊的效果。

image.png

  该系统除了设备之间可以相互连通之外,医生的手机也能够加入到互联互通中,极大提高了医护人员工作和救治效率。

  吕国悦说:“我们也是第一次将这样的系统用在这样的场合和环境,目前从后方紧急调来6套设备,系统安装完毕后,通过三个地点的互通互联,把救治患者的工作有序的连接起来,大大减少了治疗盲点,增加了救治能力。”

  相信,随着这套系统的应用以及更多智慧医疗的手段在临床应用,来自我们吉林的医疗团队将为打赢新冠肺炎阻击战做出更多贡献。

  吉林融媒体武汉报道组记者 越明

编辑: 李超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