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春市已落实5000万元以上项目超千个 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83.9%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70219
有思想 / 有温度 / 有品质
长春市已落实5000万元以上项目超千个 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83.9% 吉网原创-第一新闻 梁欢欢 3070219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第一新闻 > 吉网原创

长春市已落实5000万元以上项目超千个 规上工业企业复工率83.9%

2020-02-27 11:51 | 来源: 中国吉林网

  2月27日召开的长春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及复工复产新闻发布会上,长春市发改委和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领导分别对长春市项目建设总体情况和长春市工业企业复工复产情况做了介绍。

  长春市发改委副主任李国恒介绍,长春市积极研究在疫情防控形势下抓好项目建设的针对性措施,切实保障项目工作不停滞、不间断、稳步有序开展,最大限度降低疫情对项目建设的影响。

  首先,努力克服疫情影响,持续开展“大招商”工作,特别是加大了线上招商引资力度,各地、各专班、各部门积极开展“不见面”招商,变“面对面”交流为“屏对屏”沟通,通过采取电话拜访、网上洽谈等方式,与投资企业建立信息对接长效机制。同时,市委、市政府采取视频会议的形式继续开展“双周调度会”,督促落实项目计划。通过这一段时间的持续推动,长春市项目数量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截至目前,全市共落实5000万元以上项目超过1000个,年度计划投资超过1700亿,其中亿元以上项目数量占比达到86%,年度计划投资占比达到96%。
  同时,紧扣项目落位的各个环节,不断创新机制、优化流程,推动项目早开工、早建设。深入推进“专班抓项目”工作,研究制定《2020年全市重大项目专班推进和领导包保办法》,实现全市亿元以上项目专班推进全覆盖、重点项目市级领导包保抓落实,帮助企业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创新审批流程,推广实行“标准地 承诺制”,推动项目单位尽快取得施工许可证。落实省里工作要求,抽调专门人员,成立全市项目中心,打造全链条项目推进体系,协调推进项目签约和资金落位、土地征拆、前期手续办理、入统入库、工程竣工验收等工作并解决有关问题,对项目建设实施全生命周期管理。在工作中,长春市全面贯彻落实全省“三抓”“三早”行动部署,以“三早”项目为重点,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截至目前全市共落实“三早”项目超过400个,年度计划投资突破800亿元,各个项目正在加快组织推进。
  为加快推动项目建设,长春市不断加大向上争取、平台打造、政策制定等方面的工作力度。在向上争取方面,抢抓上级支持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的机遇,积极组织谋划包装项目,获得省财政厅专项债券资金额度支持。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以国家级开发区的开发建设为龙头和主体,推动长春国际汽车城等重大平台的产业空间布局,加快研究专项支持政策,通过打造重大项目承接平台来吸引项目落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近期,结合疫情防控和项目建设需要,制定下发了《关于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重大项目建设工作的通知》,提出了一批有针对性的工作举措,在要素供给、项目审批、金融服务等方面不断加强对于项目建设的服务措施保障,也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长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新闻发言人、副局长勾兴涛介绍,截止到2月26日,全市994户规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834户,复工率83.9%。如扣除季节性生产企业,全市实际复工率88.9%,已经接近正常年度同期90%左右的复工水平。

  从重点企业复工情况看:全市410户亿元以上工业企业中,已经有386户企业复工,占亿元以上企业比重94.1%。一汽集团:解放公司、一汽-大众已全面恢复生产;一汽轿车奔腾已复产,马自达计划3月1日复产;一汽红旗H5、HS5已复产,H7、HS7计划3月8日复产。截止到26日,一汽解放生产整车15110辆,一汽红旗生产整车1525辆,一汽轿车生产整车763辆,一汽大众生产整车6500辆,一汽丰越生产整车1472辆,产出在逐日增长。为一汽集团配套的大陆汽车电子、富维安道拓、富奥汽车零部件、天合汽车等重点汽车零部件企业均已复工生产。
  从重点行业复工情况看:初步统计,汽车产业复工企业282户,复工率94.5%(统计299户);食品产业复工企业130户,复工率79%(统计163户),其中,皓月集团、九三大豆、中粮集团、达利食品等重点生活物资生产企业全部复工;装备产业复工企业85户,复工率75%(统计装备产业112户),其中,长客股份及长客装备、新金享冷弯型钢等重点配套企业复工;医药产业复工43户,复工率84%(统计医药产业51户);能源工业中供电企业、热力企业、供水企业等民生企业一直没有停产。
  从重点区域复工情况看:扣除季节性生产企业,开发区板块复工率93%。其中,长春新区、汽开区复工率分别96%、92%;城区板块复工率95%。其中,朝阳区、绿园区复工率分别96%、92%;县域板块复工率72%。其中,农安县复工率82%。
  为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长春市形成了领导挂帅、系统联动、部门协同的工作局面,采取包保、指导、政策等举措,共同推进企业复工复产。

  中国吉林网 吉刻APP记者 李易书 摄影 张秋磊 摄像 冯云鹏

编辑: 梁欢欢 吉网新闻热线:0431-82902222